原來高尚全龍永圖們都是拿高薪的獨立董事

發表:2008-07-26 1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最近該報記者孫嘉夏等七人搞了一次調查。調查根據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報,獨家首發滬深兩市名人獨董榜單,分 「學界」、「政界」與「企業界」進行梳理;以薪酬及董事會出席次數為視角,看「名人」獨董們是否真如傳言所說,「拿錢多幹活少」。

報告說,據深交所最新報告顯示,「名人」獨董們除因業務繁忙而屢屢缺席公司董事會外,對上市公司的影響也十分有限。報告指出,這些獨董們大量來自高校或科 研院所的學者,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的會計師、律師及其他企業的高管等。作為具有較高知名度的獨董,往往業務繁忙,雖然他們可能是公司所在 行業的專家,但是其他繁忙的業務使得他們可能根本沒有時間來仔細研究任職公司的情況,並分析任職公司需要其分析的事項,從而導致其在董事會上對相關事項發 表意見時,往往只是出具一些形式化意見。部分獨立董事對相關議案往往是簡單發表同意的意見,沒有對事項進行具體分析,從中可看出獨立董事沒有發揮為上市公 司經營活動提供專業指導及支持的作用。

在深交所根據深市主板488家上市公司獨董履職情況進行分析的報告中,更是指出,在獨董出席率低於90%的公司中,其中有不少的名人。報告提醒上市公司,在確定擬任獨立董事名單時,應慎重選擇「名人」。

根據業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報、公開財務數據及相關報導資料,《每日經濟新聞》獨家首發上市公司「名人」獨董名單。這些「名人」獨董遍及政企學界。各大知名 院校的學者、專家、主任或教授因具有過硬的專業知識,在上市公司獨董中佔有半壁江山。譬如,上海國家會計學院院長夏大慰與上海財經大學副校長孫錚,同為浦 發銀行的獨董;武漢理工大學校長周祖德和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會計學院院長羅飛則同為武鋼股份獨董;中央財經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趙景華是華電國際獨董;重慶 港九則推舉重慶工商大學校長王崇舉為獨董。

來自各個行業協會的專家憑藉「術業有專攻」,亦成為獨董熱門人選。中國針織工業協會秘書長林光興成為宏達經編獨董,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工程機械配套件分 會秘書長馬傳偉是方圓支承的獨董,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常務副秘書長、中國金屬學會副秘書長李世俊成為三鋼閩光獨董,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協會副會長顧宗勤則任 興化股份的獨董。

更值注意的是,不少上市公司的獨董名單中,出現了不少原政府高官的身影。如,中國人壽獨董前外經貿部(現商務部)副部長的龍永圖,達安基因獨董前國務院發 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松,還有集民生銀行、中國聯通等數家公司獨董於一身的原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高尚全。

按深交所報告所述,獨董並未在上市公司中發揮太多作用,不過,上市公司對獨董們的薪酬,仍然大方。據公開數據,中國國貿給予每名獨董26萬的年薪(稅前, 下同),浦發銀行的獨董們年收入則為20萬元,民生銀行約為20萬。統計發現,中國獨董們的年薪普遍都在5萬元以上,這對「沒有為上市公司經營活動提供專 業指導及支持作用」的獨董們而言,似乎已是一筆不錯的收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