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建築多崇九

發表:2008-07-27 1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作為數字,在中國民俗中有著特殊的意義。九為陽數的極數,即單數中最大的數。因此在中國古代文化中,「九」常有「多」、「大」、「極」之意。如稱中國為九州島,形容天高為九天,形容地深為九泉、家族為九族等等。

五是奇數中的中央數字,用「九」、「五」數字組成的大殿,在古建築中叫做「九五之尊」。

《周易》說:「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例如作為皇城正門的天安門,面闊九間,進深五間,間量特別大,宏偉壯觀。這就叫 「九五之尊」,是古建築中最高的規格。

故宮中的午門、太和殿、保和殿、乾清宮,以及奉先殿、皇極殿等,都是「九五之尊」的大殿。

實際上,故宮的建築與陳設,都採用一、三、五、七、九的單數。

故宮共有宮殿房屋九九九九間,各大門以及各殿宇、房屋之門無論大小,門釘都是橫九、豎九,共八十一個門釘(東華門除外);金鑾殿寶座上共有九條龍,台階也是九或九的倍數。

皇宮內各種禮儀就更少不了「九」了。行禮有三跪九叩禮;貢品以九計算;宮廷大宴,其菜餚、點心、果品要九十九品;皇帝過生日,要表演九九八十一個節目,最後還要舉行「九九大慶會」。

由於「九」的極限和尊貴,還有敬祝萬壽無疆之意。乾隆皇帝為慶賀他母親孝聖皇太后六十壽辰,舉行「九九壽禮」。

第一天進獻九尊佛像、九對宮燈、九個瑪瑙花瓶、九件玉玩、九件古銅器、九盒果品、九幅掛軸、九本冊頁、九卷手卷。第二天進獻九件琉璃製品、九個象牙盆景、九對髹金香幾、九柄玉石瑪瑙如意、九盤蜜蠟果品、九個彩漆手爐、九件葫蘆匏器、九件牙雕陳設,等等。

因此,「九」是至高無上的一個標誌。附會於帝王,就表示他的尊貴到了極限。久而久之,「九」這個數字就被皇帝獨佔了,連達官貴族在起居、禮儀方面也不能以九計,否則將以「大不敬」受懲。

例如清代順治四年(一六四七年),輔政親新王濟爾哈朗建造府邸,殿臺基逾制,被罰銀二○○○兩。

但也有例外,醇親王王府大門的門釘就是九排九列,每扇大門八十一個銅質鎏金門釘。這是因為醇親王是皇帝的老子,不受《建築則例》限制。

另一個例外是沒用「九」字 ,太和殿面闊十一間,不是面闊九間。

為什麼呢?其實太和殿最初建制,也是面闊九間的。

康熙年間,太和殿突然發生火災,殿被焚燬。後據刑部報告,火災原因是御膳房六名做飯太監用火不慎引起的。

康熙御批:「此等人在禁地不小心謹慎,致此火變,雖已遇赦,不容寬免,仍依律治罪。」結果,這六名太監均以絞刑處死。

這次大火暴露了問題:一是御膳房設在太和殿上風方向,不利防火。於是康熙令工部遷移御膳房,至太和殿東二○○米以外箭亭空場的下風方向。

二是東西配殿各有木質斜廊與太和殿連通,發生火災時形成蔓延條件。康熙亦令工部將其拆除,改為防火牆。

三是太和殿東西兩屋檐下各有一間明廊,不利防火安全。康熙遂令工部將這兩間明廊外各筑一道防火牆,這就使得太和殿由面闊九間改為十一個開間了。

有議政大臣說道:「這樣做豈不是違反了『九五之尊』?」康熙並沒有理睬。

說來也真有效,此後三○○多年,太和殿一直平安無事。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