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面對此類消息是高興、羞愧還是惱怒?

作者:林明理 發表:2008-08-05 0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奧運開幕越來越近,關注北京空氣質量的新聞也越來越多。下面這兩則新聞都來自新加坡《聯合早報》。

其一是7月28日的報導《空氣污染指數連續四天超標 霧鎖北京令人憂》:"北京近日的市內空氣能見度每況愈下,......國際媒體對北京空氣質量的質疑聲浪四起,近日由輿論轉向國際社會的實際行動。美國奧組委已經向美國代表團發放了剛研製的口罩,以確保運動員不受北京污濁的空氣侵蝕。澳大利亞運動委員會更表明因為擔心北京空氣質量,決定不讓其田徑運動員參加開幕式。"

其二是7月29日的報導《日本奧運代表團 帶500多"防塵"口罩》:"日本對北京空氣質量沒信心,為防止選手受空氣污染,日本奧運參賽團將隨身帶500多個防塵口罩。......《讀賣新聞》日前就在頭版刊登一張蒙濃濃的北京奧運主場鳥巢的近照,以顯示北京空氣‘污濁'。 ......《朝日新聞》晚報昨天重點介紹帶口罩防身的新聞。報導指出,日本奧運委員會日前給參賽的選手們做體檢,發現有一成的選手容易患氣喘病,只要吸入過多的灰塵,就可能引發氣管病症。在日本早稻田大學體育醫學教授鄭重推薦下,日本奧委會決定為赴北京的日本選手團隊準備了500多個防塵口罩。......報導也引用日本氣象局研究員去年8月到北京測試大氣污染的報告,強調污染狀態之嚴重都在第一,二級左右。倘若不備用口罩赴會,恐怕一些戶外競技,如馬拉松以及單車競技的運用員會受不了。"

如果北京的空氣質量狀況近幾天還不得好轉,相信這類報導會越來越多。不知北京人看了這類報導,心裏都會有什麼感覺?

北京的空氣質量狀況,誰最早且最有切身體驗?當然就是長年生活在北京的一千多萬北京人啦。北京人需不需要高質量的清潔空氣?當然需要啦。此問題以前沒人注意到,沒人提出批評建議過?當然不是啦。然而關係到一千多萬北京人的基本生存生活質量的空氣質量問題,卻長年解決不了。如今靠著奧運帶來幸運,由於奧運引來了國際關注,這問題終於被"有關部門""極大地重視"了,並有望得到一些解決了。北京人,你們高興了嗎?

但是,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總共也就一兩萬吧,外加其他來賓、觀眾也就最多百多萬、幾百萬吧?呆的時間最多也就20多天吧?為此我們可以下最強大的決心治理空氣質量問題,而對此前長年累月生活在北京的北京人,卻可以隨你們一直將就著呼吸。北京人,你們感覺到羞愧嗎?

美國、澳大利亞、日本等國奧委會竟然還決定為參賽運動員準備口罩,聲稱有些選手如吸入過多灰塵就會引發氣管病症。北京人難道就沒有運動員?北京人難道就不運動鍛練?北京人,你們是否為美、澳、日運動員如此脆弱感到可笑,為自己身體素質可以經受得了常年的灰塵污染而安然無恙感到自豪啊?

還有呢,奧運過後,目前的空氣污染治理措施,如重點污染企業暫時停產、機動車採取"單雙號"限行、大規模停開公車、建築工地停工等等,很可能停止執行,北京的空氣質量很可能又會恢復到從前的模樣。北京人,對此你們又會有何感受啊?

當然,也會有"覺悟高""民族尊嚴感強"的國人對此會有不一樣的反應的。比如一位自稱"中國的一個平民"的趙光瑞先生就為此惱怒了。28日的《聯合早報》網站上,就有這位趙先生在"讀者來信"欄著文,嚴詞駁斥 " 戴口罩參加北京奧運會是愚蠢的想法"呢。

這位趙先生認為,"我不知道這些打算戴著口罩或面具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自己的國家空氣質量究竟如何,是不是100%合格?"呵呵,你們自己都有問題,都好不到哪裡去,怎麼有資格批評別人?"說起中國的環境不夠好,和你們這些發達國家有一定關係呢。你們把一些污染嚴重的企業都趕到了中國,趕到了第三世界國家,這才有了你們自己國家的良好空氣。"趙先生忘了這些污染嚴重的外資企業都是我們政府"招商引資"引進來的,而把它們的進來等同於當年"槍炮開路"的時代了。"中國人辛辛苦苦為舉辦本屆奧運會準備了多年,為你們提供一個良好的比賽環境,你們不知道感恩,卻擺出一副高貴的架勢,用一種近乎羞辱人的姿態出現在奧運會,出現在中國的土地上,出現在中國的首都北京,你們想換來什麼呢?"趙先生把戴口罩參加運動會看成是對中國的羞辱了。有這樣堅決維護"民族尊嚴"的"深明大義"的"民族英雄",我們還有什麼不能放心的?只不知這位趙先生是不是北京人,也不知類似趙先生的北京人有多少?

也可能會有北京網友看了鄙人此文,要反唇相譏了:你別呆在南方只顧說風涼話!我們北京空氣質量不好,還能借奧運之光受到國際關注,終於得到了一些解決,而且有關部門信誓旦旦說奧運過後不會反彈呢。你們那裡難道能好到哪裡去?冒黑煙的工廠到處都是,無人處理的垃圾隨風飄舞,江水河水變得又黃又黑又臭。你們還沒人關注呢,"有什麼資格"說北京的風涼話?

唉,這話可給你點到要害了。我氣短服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