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食物 清腸很容易(圖)

發表:2008-08-07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若平常暴飲暴食,假日突然吃很少的清腸計畫,會因清腸飲食中大部分食物都是高纖維食材,而一下子吃進太多纖維,容易會出現脹氣、腹絞痛或拉肚子,身體很難耐受得了。

平常的日子大家忙著上課、上班,下了班後經常也要忙著和同事、朋友邀約吃晚餐或是聚會,因此總是把許多健康的期待放在假日;現在假日除了要當假日運動員之外,還得要搞搞假日清腸計畫,否則會被人笑落伍了。因此很多人拚命打聽地瓜餐或是假日斷食計畫怎麼進行,到底怎麼樣的計畫才能真的清掉一週來亂吃亂喝的肥膩呢?

清腸前4步驟

臺安醫院營養師李祥瑞表示,清腸計畫等到假日才進行,那真的是太晚了,因為每天吃進去的熱量天天都在吸收,如果一週的前5天,天天都超量進食;好比說每天多吃600大卡,5天3000大卡就增胖快 0.5公斤 ,光1~2天的清腸,最多也只少了不到2000大卡的熱量,接下來又開始大量的進食日,體重只會有增無減。

特別是如果平常暴飲暴食,假日突然來個吃很少的清腸計畫,而清腸飲食中大部分食物都是高纖維的食材,一下子吃進太多纖維,很容易會出現脹氣、腹絞痛或拉肚子,身體很難耐受得了,因此,李祥瑞建議,如果真的有清腸計畫,平常就要先做好準備。

step1 平常要吃足量蔬菜

因為根據衛生單位的調查,國人每天的蔬菜量平均只吃到15克 ,和飲食建議的每天要20~ 30克 差了一半,所以要注意,每天的青菜要有5~7份,再加2份水果。

step2 選擇膳食纖維高的澱粉

李祥瑞建議,在選擇澱粉類食物時,要選擇膳食纖維高的多穀類才可助腸胃蠕動;而蛋白質來源除了一小部分肉類外,最好也多選擇大豆蛋白質來源的食物,像豆腐、豆乾類,不只可以提供蛋白質,也含有纖維質。

step3 咬青菜要發出「卡滋卡滋」聲

選擇高纖維青菜的技巧,則是以多選擇咬起來容易發出「卡滋卡滋」聲的生澀青菜,其纖維質含量較多,每餐的青菜最好有5種顏色以上,才能一次吃到每天所需的營養素。

step4 多選擇海裡的蔬菜

如髮菜、海帶芽,或是吃起來有黏滑感像是秋葵、鳳宮菜等青菜,這兩類青菜的水溶性纖維含量較多,有助於便便的排出;由於非假日時大家的飲食容易不均衡,而油質的比例也往往過高,所以建議可多搭配新鮮蔬果,減少油脂被腸胃吸收的量,每天的飲食若都做到這些,假日開始清腸計畫就會順利多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