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嶺:政治奧運扼殺了奧運經濟

作者:南嶺 發表:2008-08-08 0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 月3日中央電視臺《經濟半小時》報導說,一部以"新北京、新奧運、新體驗、新消費"為主題的宣傳片,似乎在告訴人們:奧運旅遊就此拉開了大幕。但是,離奧運會還有不到一週的時間,很多旅行社和酒店期待中的"火爆"場面卻並沒有出現,奧運期間,來中國旅遊的外國遊客數量遠遠低於我們原來的預期。

北京奧組委特聘專家、奧運經濟研究會執行會長陳劍預計,2008年北京將接待海外遊客近500萬人次,旅遊外匯收入高達50億美元,接待國內遊客1億人次,國內旅遊收入將達1400多億元,如此龐大的商機,已經引起了各方關注,無論是酒店、旅行社還是旅遊景區,所有人都摩拳擦掌,準備在奧運年大展拳腳。

北京共有星級飯店816家,客房12.9萬間,床位22.7萬張。由於看好奧運對旅遊業的推動,已經有119家飯店與奧組委簽約,成為奧運會官方接待飯店,除此之外,有關部門還評選出598戶北京家庭,提供726間客房,承擔"奧運人家"的接待工作,住的問題解決了,還有玩的問題,北京市旅遊局還為國外遊客精心策劃了50條奧運旅遊精品線路,可謂煞費苦心。

可是,準備充分的北京,張開雙臂準備迎接四方旅客的北京,怎麼也沒有想到遭到如此的冷落。

當然,北京的店家和商人不是傻瓜,他們做的這些預測和準備,不是盲目蠻幹,不是好高騖遠,而是根據以往各國奧運會的經驗,根據北京人文景觀對世界各國遊客的吸引力,所做出的客觀判斷。奧運會從它誕生的那天起,就和旅遊結下了不解之緣。歷屆奧運會算起經濟帳,旅遊業都是一筆重要的收入來源。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為西班牙帶來了260.48億美元的經濟效益,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和2000年悉尼奧運會也分別為舉辦國帶來51億美元和63億美元的收益,其中,伴隨著大量外國觀眾和遊客的到來,各國的旅遊業都成了直接甚至最大受益者。

北京豈能例外?北京為奧運遊客準備好豐盛的旅遊盛宴,當然有其充足的理由和信心。

但是,為什麼奧運臨近,北京的旅遊業事與願違,不僅沒有想像中的紅火,反而變的"門前冷落車馬稀"呢?

背景之一:奧運前夕國內動盪不安,群體性事件頻發。"6.28貴州瓮安事件", "7.1楊佳襲警事件","7.2張家界爆炸事件","7.11浙江玉環事件","7.17惠州警民衝突事件","7.19雲南孟連事件"等。

背景之二:以昆明公交車爆炸為標誌的各種針對奧運的暴力事件(或者惡作劇)。7月21日7時左右,雲南昆明市兩輛行駛途中的公交車發生爆炸,致使兩人死亡,13人受傷。警方判定這是一起使用定時爆炸裝置的恐怖事件。之後,上海等地相繼發生莫名其妙的"火災",以及昆明、重慶、北京等地公共場所不斷發現疑似爆炸物(裝置),弄得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背景之三:以"3.14西藏事件"為發端,對所謂"藏獨分子"和"東突分子"等國際恐怖份子,可能對奧運進行破壞活動產生的恐慌和壓力。

以上這些或特發的,或不確定的恐怖暴力因素,促使當局為"公共安全"採取"丟卒保車"的策略。即寧可放棄和犧牲一些經濟利益,也要確保政治絕對安全。

為此,一、北京加大了對外國人入境簽證的限制,很多外國公司不得不取消原定在北京舉行的商務會議,一些外國遊客也不得不更改來中國旅遊的行程。

二、為了"公共安全", 北京提高入境游門檻,有些遊客奧運期間想來但"不准來"。這個"門檻"同時也擋住了很多國內旅客。

三、基於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因素,有些遊客主動"抵制"北京奧運,放手請客,但客請而不到。

四、其它綜合因素,如比奧運標準價太高,如有些遊客主動迴避奧運客流的高峰等。

這四種因素中,最後一種是少數,遊客既然衝著奧運會來的,就沒有理由因為價格或者奧運客流高峰而主動迴避。可以斷定,北京奧運旅遊業之所以受到冷落,跟前三種因素有直接關係,即"奧運經濟"為"政治奧運"讓路。

胡錦濤8月1日在人民大會堂接受25家外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籌辦奧運會有力推動了北京的經濟社會發展,但由於北京的經濟總量只佔全國的很小部分,因此籌辦奧運會對中國全國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不宜估計過高。在向來注重外界"表現"的中共來說,這種難得的"低調",似乎提前為將來的"虧損奧運"做了鋪墊。

從美國洛杉磯奧運會開始,"奧運盈利"已經成為各主辦國所追求的模式。但是,在舉國辦奧運的中國,奧運並非純粹的 "商業演出",所有場館設施建設,所有圍繞奧運的基礎設施建設,投入的資金並一定非要獲得經濟回報。先天的制度條件,使得中國辦奧運,無需向誰承諾經濟的輸贏,但無論如何要確保自己的政治勝局。

對外,中國官方十分反感奧運和政治掛鉤,但是奧運在中國又時時處處與政治掛鉤。奧運已經使中南海九個政治局常委如履薄冰,為確保萬無一失,九常委進來幾乎全部出動。由這個政治架勢可見,北京奧運會即使一分錢不賺甚至倒貼,即使將北京奧運熬成歷史上一匹最經典的瘦馬,也要不惜一切代價確保政治的穩定。

央視在這期《經濟半小時》行將結束之際,例行有一個"半小時觀察",為了給失望的情緒帶來一線期待,竟然毫無根據地向人們展示"後奧運"時代的前景,說什麼奧運期間旅遊經濟效益雖不明顯,但是奧運提升了城市形象,確立了奧運城市在世界版圖上的地位,不怕奧運後旅遊經濟不景氣云云。可是,這個近於自慰的"半小時觀察",卻經不住人們如此輕聲一問:有確切的數據嗎?連遊客如此密集的奧運會期間都賺不到,憑什麼要人們對"後奧運"如此樂觀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