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和愛勝過百萬雄師

發表:2008-08-12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這樣一個故事:

1944年的冬天,飽受戰爭創傷的莫斯科異常寒冷。兩萬德軍戰俘排成縱隊,從莫斯科大街上依次穿過。

儘管天空中飄飛著大團大團的雪花,所有的房屋和街道都堆滿了白皚皚的積雪,但所有的馬路兩邊,依然擠滿了圍觀的人群。大批的蘇軍士兵和治安警察在戰俘和圍觀者之間,劃出了一道警戒線,用以防止德軍戰俘遭到圍觀群眾憤怒的襲擊。

這些老少不等的圍觀者,大部分是來自莫斯科及其周圍鄉村的婦女。她們之中的每一個人,或是父親,或是兄弟,或是兒子,都在德軍所發動的侵略戰爭中喪生。

她們都是戰爭最直接的受害者,都對悍然入侵的德冠懷著滿腔的仇恨。

當大隊的德軍俘虜出現在婦女們的眼前時,她們目光憤,全都將雙手攥成了憤怒的拳頭。要不是有蘇軍士兵和警察們在前面竭力阻攔,她們一定會不顧一切地衝上前去,把這些殺害自己親人的"劊子手"撕成碎片。

俘虜們都低垂著頭,膽戰心驚地從圍觀群眾的面前緩緩走過。突然,一位上了年紀,穿著破舊的婦女走出了圍觀的人群。她平靜地來到一位警戒的警察面前,請求警察允許她走進警戒線去好好看看這些俘虜。警察看她滿臉慈祥,沒有什麼惡意,便答應了她的請求。

於是,她來到了俘虜身邊,顫巍巍地從懷裡掏出了一個印花布包。打開,裡面是一塊黝黑的麵包。她不好意思地將這塊黝黑的麵包硬塞到了一個疲憊不堪、拄著雙拐艱難挪動的年輕俘虜的衣袋裡。

年輕俘虜怔怔地看著面前的婦女,剎那間便已淚流滿面。他毅然扔掉了雙拐,"撲通"一聲跪倒在地上,給面前這位善良的婦女重重地磕了幾個響頭。其他戰俘受到感染,也接二連三地跪了下來,拚命地向圍觀的婦女磕頭。

於是,整個憤怒的氣氛一下子改變了。婦女們都被眼前的一幕所深深感動,紛紛從四面八方湧向俘虜,把麵包、香菸等各種東西硬塞給了這些曾經是敵人的戰俘。

這個故事記錄在前蘇聯著名作家葉夫圖申科在《提前撰寫的自傳》中.故事的結尾,葉夫圖申科寫道:"這位善良的婦女,剎那之間便用寬容化解了眾人心中的仇恨,並把愛與和平播種進了所有人的心田。此時,眼前的這些戰俘已經不再是敵人,他們已經是人了,因為他們的心中,已經被播種了愛與和平......"
_____________________

外國侵略者先驅者,悍然發動對本國的侵略戰爭.經過浴血奮戰,本國將士終於擊敗了侵略者,大量的侵略者淪為戰俘。

人們有足夠的理由,來對侵略者進行報復。諸如侵略者犯下太深重的罪惡;比如藉乎對俘虜的懲罰,來警誡其他國家不要犯同樣的錯誤;比如安慰死去將士的在天之靈;等等。仇恨籠罩著人們的心,使人們感到對侵略者的打擊越嚴厲,他們心中也就越解氣。

事實上,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被侵略者一旦被侵略者所擊敗,很難避免被殘酷報復的命運。

但是在葉夫圖申科所講述的這個故事中,我們見到另一種處理方法。被侵略者面對被俘獲的侵略者,並沒有給予報復,而給予愛和寬容。這種愛和寬容,化解了雙方心中的仇恨,使人們冰釋前嫌,重歸於好。

導演這一幕的,是一個普通婦女。她沒有太多的文化,但有一顆金子般閃閃發光的善良的心。在她看來,那些侵略者雖然犯下過錯,但他們同樣是人,同樣需要別人的關懷、友愛,他們現在衣不蔽體,食不裹腹,應該給他們一些食物的幫助,應該給他們一些心靈的慰問。這種情感,使她作出了有違常規的舉動,即把自己手頭的食物拿給俘虜吃。儘管她的許多親人,在這次血腥的戰爭中,為這些俘虜或這些俘虜的戰友所殘酷殺害。

這是一種更為偉大的人性。這種人性,卻從一個普通婦女身上展示出來。普通婦女離現代文明更遠,人類生而固有的美好人性,尚未被現代文明摧殘;俄羅斯文化的基督教背景,給這位普通婦女以道德上的有益熏陶,這些都是這位婦女作出如此有違常規的舉動的原因所在。

美德是有感染力的。普通婦女出奇不意的寬容和慈愛,先是擊中了那位直接得到關懷的年輕俘虜的心,他那顆在戰爭中變得殘酷無情的心靈開始復甦。爾後,像閃電般,又把這種情緒傳遞到其他戰俘,使他們那一顆顆沉睡的心靈遭到喚醒,他們一一下跪,既表示對這位普通婦女的感激,也表示對自己罪惡的懺悔。

普通婦女的寬容和仁愛,戰俘們不約而同的懺悔,形成一種強大的道德波(說明:在我看來,道德作為一種精神力量,是在運動中存在的,一個人的美德,會喚起另外一些人的良心,從而產生出道德波,這種道德波會使人們的靈魂遭到感染,產生出對他人的熱愛,對社會的責任,從而使自己的道德境界得到提高。我以後將進一步撰寫文章,談談我對道德波的理解),擊中了在場的每一個婦女的心,她們主動地擱置了對戰俘們的深仇大恨,而紛紛把食物遞給了戰俘,表示對戰俘的愛、寬恕和愛心。

整個故事的主題,可以歸結為人的沉睡良心的喚醒。每一個人都有一顆閃閃發光的良心,但由於環境的惡劣、缺乏良好的教育等因素,人們的良心沉深睡去,人性惡劣的一面卻得到充分展示。

整個故事的雙方,其良心都處於沉睡狀態:一方侵略他國,濫殺無辜,另一方只顧得報仇雪恨,卻不懂得犯過錯誤的人有得到饒恕的權利,也不懂得這些侵略者作為一個個士兵,他們大多是他們的上司所驅使,身不由己。整個故事的結果是:依靠愛和寬容,雙方的深睡的良心都被喚醒,一方面,他們都超越了過去那個狹隘的自我,他們的道德標準都得到全新的提高,懂得了用愛心和寬容對待異己;另一方面,藉乎愛和寬容,他們化敵為友,淋浴在相親相愛的氛圍之中。

整個故事給人們的最大啟示是:當整個社會人們的良心處於沉睡狀態,要喚醒整個社會的良心,僅僅依靠理論的說教,是遠遠不夠的,而更應依靠另外一些人的良心。一個有良心的普通婦女對道德文明進步所起的作用,遠遠大於一百個良心蒼白卻說得滔滔不絕的學者。

從古至今,國家與國家之間都充滿著戰爭。每一個國家都要努力壯大自己的軍隊,使本國能在戰爭中取得勝利。但依靠軍隊獲得的戰爭成果,是不牢固的。被打敗的一方會懷恨在心,積累力量,伺機報復。若干年後,戰爭又會爆發,大地上戰火瀰漫,雙方死傷慘重,使前一輪戰爭取得的勝利成果毀於一旦。

但寬容和愛則不然。它會喚醒侵略者沉睡的良心,使侵略者棄惡從善,不再與被侵略者對立。這就使兩個國家、兩個民族之間可以擁有持久的和平,從而使民眾的美好生活得到牢固的保障。

從這個意義上說,寬容和愛勝過百萬雄師。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