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戒網癮 先「治」父母很重要

發表:2008-08-13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癮有多可怕?

講一個真實的故事

講座開始不久,張純就神色凝重地以真實的例子告訴大家網癮的危害。他說起一位單身媽媽,兒子是名校"尖子生",可自從迷上網路後母子關係開始轉為惡劣,兒子再沒喊過一聲"媽媽"。有一次,他又向媽媽要錢上網,媽媽不給,他就一腳跨上15樓陽臺,威脅道:"給不給,不給我就跳下去!"媽媽嚇得哭了,只好給他錢。

後來,媽媽為了防止兒子上網,跑到學校附近當陪讀,每天送兒子上學,沒想到幾個月後她接到老師打來的電話,說她兒子在她離開校門後馬上溜出學校去網吧上網,從來沒上過學。媽媽氣得心臟病發作進了醫院,兒子不聞不問,每日在網吧打遊戲......這個故事觸動了在場很多為人父母者的心弦,很多人都含著淚聽完這個故事。

為什麼會染上網癮?

從上網"玩什麼"找病根

在講座中,針對現在流行的藥物戒網癮,張純明確表示並不可行。"網癮就是在現實社會中產生的,很多藥物治療是把孩子關起來,打針吃藥,與現實隔絕,這根本治標不治本。甚至還有什麼電療、催眠等,這些方法只能讓孩子產生更多逆反心理,讓孩子再次受到傷害。"

"網癮絕對不是孩子們的錯。"張純自始至終都這樣強調,他認為網癮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家庭教育方式不當,家長和孩子關係不融洽,這是網癮的最大成因;應試教育主導,讓孩子失去網路之外的樂趣;社會文化的亂象,目前整個網路環境都需要得到淨化。

"你們知道孩子上網喜歡玩什麼嗎?" 張純提出了"缺什麼補什麼"的觀點。"覺得缺少關愛的孩子一般會玩角色扮演類的情感遊戲,喜歡QQ聊天的孩子一般在現實中沒有什麼朋友,而在學校裡受欺負的孩子往往偏愛CS等血腥暴力的遊戲。"孩子在虛擬世界中尋找的東西就是網癮的"原動力",只有弄清楚這個才能對症下藥。

用什麼方法戒網癮?

家長要與孩子做朋友

在網癮調查中,張純發現有近9成的網癮孩子是由於家庭教育出了問題,而有近8成的孩子認為"與父母無法溝通",因此治孩子網癮最該"治"的其實是父母。

張純認為,戒網癮最重要的就是改變環境,家長一定不能採用極端"堵"的辦法杜絕孩子上網,陳詞濫調、哭訴甚至下跪都是不對的,這樣只能讓孩子更逆反,要發現孩子的優點和其他方面的特長,慢慢通過優點和特長轉移他的興趣,通過和孩子做親子交流、帶孩子出去一起參加活動等不同方式豐富孩子單一的生活,漸漸轉移他迷戀上網的興趣點。尤其要適當地表揚孩子!

現場問診

單親孩子最需要情感關懷

一大早從鎮江特地坐火車趕來的楊女士是替弟弟來諮詢的。"我們是媽媽一手拉扯大的,在外地工作的爸爸幾乎沒有盡到做父親的責任。弟弟進入青春叛逆期時,剛好媽媽也進入更年期,兩個人爭吵得天翻地覆。以前他也打遊戲,但有我在管著,情況還不是很嚴重。就在我結婚後生小孩期間,成績滑坡得厲害。弟弟現在高三,會考後知道自己兩三門都不及格,就乾脆不去上學了,天天在家打遊戲。前幾天又向媽媽要上網費沒要成,就絕食了四天四夜。媽媽沒辦法,只得給他錢讓他繼續去打遊戲。"

專家建議:這是一個典型的"准單親"家庭的孩子,因為自我價值得不到實現並且缺乏宣泄的途徑,才轉向網路尋找情感寄託。弟弟與媽媽溝通不好,這時姐姐可扮演好媽媽的角色,以母親的慈愛關懷他,平等地與他交流,發簡訊、打電話,讓他發現身邊有理解他的人,宣泄自己的情緒。

簽"家庭協議"忌不切實際

現場還有位媽媽是醫生,丈夫在國外工作,平時都很忙。"我兒子就讀於一所重點中學,成績一直是前一二名,從接觸到網路遊戲後,就經常逃課,成績下滑。現在都高三了,他還整天迷戀著網路遊戲,我們都很擔心再這樣下去他不僅考不上理想的大學,連身體也會垮掉。所以,不久前一家人簽了一份家庭協議,說好高三期間再也不玩遊戲,沒幾天他就變卦了。真拿他沒辦法!"

專家建議:"急剎車式"的協議是有名無實,也沒有可行性,弄不好就會"翻車",這種無效協議簽了反而會有損父母威信,孩子一旦違反了也會產生道德層面的壓力。建議循序漸進地制訂協議,逐漸縮減玩遊戲的時間,比如每上網超時1分鐘,就倒扣2分鐘明天上網的時間,如孩子每天少上網半小時,就獎勵一定的零花錢,注意要有可操作性,對他的每一點點進步都要大肆鼓勵。

多讓孩子參加集體活動

一位家長說,她15歲的女兒玩的一種遊戲,可以在網上結婚、交朋友、組織家庭,網上的"家庭"散了後她的情緒竟然很不好,現實生活明顯受到了網路遊戲的干擾。

專家建議:女孩染上網癮的原因和男孩有所不同,男孩主要是因為迷戀網路遊戲過關斬將後那種成就感,女孩迷戀的則是在網路上被關心、被疼愛的感覺,這個孩子很可能在現實生活中感受不到愛。對於這樣的孩子,家長不能訓斥、打罵,這樣只能讓孩子越走越遠,而是應該心平氣和地和孩子溝通,多關心她,鼓勵她結交朋友,多組織家庭聚會、同學聚會等集體活動,讓她感受到自己被很多人關心、重視,這樣虛擬的網路世界的關愛就吸引不了她了。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