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前全國滑雪冠軍的苦難人生

發表:2008-08-16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永華是1997年全國高山滑雪4枚金牌得主,然而名譽並沒有給她帶來應有的幸福,只有無盡的痛苦和懊悔。去年中國青年報去採訪她時,嚴重的糖尿病使她的雙目近乎完全失明。 近日,美國NBC電視臺的採訪再次把在困苦中掙扎的趙永華納入觀眾視線。

帶病參賽導致病情加重

據趙媽媽介紹,趙永華在上小學時就表現出非凡的體育運動天賦,小學畢業後被招入通化市體育中學開始進行專業訓練,初二時,趙永華被八一滑雪隊看中,隨即正式入伍。

1997年,代表八一隊參賽的趙永華在全國高山滑雪冠軍賽上一舉奪得4枚金牌,但隨後就被查出患有糖尿病。記者看到,在一份1997年由解放軍某醫院開具的病歷報告上,醫生註明:趙永華應食用糖尿病病人專用膳食,同時應停止大運動量訓練和比賽。

但在查出糖尿病之後,趙永華帶病參加了運動隊組織的1997年~1998年冬訓。在1998年舉行的另一項全國比賽上,病情已經加重的趙永華再次獲得了1金1銅兩枚獎牌。

但這次比賽之後,趙永華失去繼續參賽的能力,隨後復員回到地方。

然而,回到地方對於趙永華和她的家人來說卻是坎坷生活的開始。

治療糖尿病所需的高昂醫療費、醫藥費從此需要個人承擔,儘管部隊發文至通化市民政部門,要求後者安置趙永華復員後的工作,但直到今天,趙永華仍待業在家。

據趙媽媽介紹,沒有工作是對趙永華的最大打擊。"在部隊服役7年,期間立過三等功,還獲得過多個全國冠軍,就因為身體有病,結果退伍回 家連個工作也沒有。"趙媽媽悲傷地說,"趙永華原先是一個很要強的女兵,回到家後竟成了要父母養活的病人,這讓趙永華的性格很快從開朗、活潑、自信,變得 消沉、自卑,並幾次想輕生。"

在最初兩三年裡,家裡為了給趙永華治病,借遍了所有的親戚朋友,最後花掉了10多萬元,又背上了7萬多元的債。

一月低保金143元

在再也無處可借錢之後,趙媽媽終於想到,運動隊和當地政府能不能救援一下趙永華。在幾次致函和登門求助之後,部隊對趙永華給予了不到1萬元的資金支持。

據悉,趙永華從2002年開始領取低保金,每月143元,目前才漲至265元。

"我已經快60歲了,也不知道還能活幾年。我要是死了,趙永華怎麼辦?"趙媽媽說一想到未來,就感到茫然。

趙媽媽最想不通的是,"趙永華從13歲被選拔進八一滑雪隊開始,就把青春獻給了滑雪。為了拿到好成績,吃苦受累,最後落下了病根子。要成績的時候,我們犧牲自己的健康去拿成績毫無怨言,但為什麼等我們病重退役時,就沒有人幫助我們解決根本困難呢?"

從1999年至今,8年多的時間,求醫治病、尋求幫助,趙家幾乎耗盡了的精力。眼前的趙家,家徒四壁,趙媽媽仍然在為改變女兒的命運四處奔波。

當她翻出女兒以前的照片時,趙媽媽突然哭了,而且哭得非常傷心。"你看看這些照片,你知道嗎,那個時候我為女兒練體育、參軍、比賽拿成績有多自豪,多開心啊。說真的,我不曾想過讓她成名天下,我只是覺得我們這個窮人家的孩子至少能有一個不錯的未來了,哪能想到,我的孩子最後的結局竟是這樣!"

輿論關注下 趙接受免費復明手術

中國青年報消息出來後,引起外界的批評聲浪。在中國紅十字會奧運之星保障基金的幫助下,趙永華在北京英智眼科醫院接受了免費的復明手術。

但在說到下一步打算時,趙永華卻陷入茫然。由於自己身患糖尿病,需要長期治療,而眼睛的進一步康復又需要一段時間,對於每月僅有200多元錢低保收入的趙永華母女來說,接下來的日子無疑是艱難的。

在基金會在為趙永華尋找治療糖尿病的醫院時卻遇到了困難,北京沒有一家醫院願意承擔免費為趙永華長期治療糖尿病的工作。

日前,在美國NBC電視臺採訪趙永華時,趙永華仍然同母親居住在那閑陋室之中,一貧如洗。身心飽受傷害的她在NBC採訪中,形容自己浪費了青春,毀掉了健康,人生對於她是一個失敗,而不是成功。

*** ***

而趙永華的經歷只是冰山之一角。前長跑名將,長跑世界冠軍艾冬梅2003年退役後,生活陷入窘迫,迫於生計的她不得不擺起了地攤賣服裝,一時輿論嘩然。今年3月,艾冬梅通過博客正式宣布拍賣自己獲得的16 塊獎牌,其中每塊金牌僅開價1000元,再次引起各媒體廣泛關注。

鄒春蘭,曾是打破過全國記錄和世界記錄的舉重冠軍。因傷病退役之後,因生活沒有保障,鄒曾在長春市的一家浴池打工,靠給顧客搓背賺取微薄的收 入,生活相當拮据。此事件經媒體報導後,引發輿論廣泛關注,後在全國婦聯的幫助下,鄒春蘭在長春開了一家洗衣店以維持日常生活。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