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姑娘今何在 一半以上在海外(圖)

發表:2008-08-22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超過一半女排姑娘選擇海外生活

1984年起,"老女排"的姑娘便紛紛退役,走上了不同的生活道路。

"那時候,我們國家退役的許多優秀運動員,都到國外去,效力於國外的球隊,對他們來說,是一個既能掙錢又能開眼的好機會。"李安格介紹說,當年曾在洛杉磯奧運會上奪冠的女排隊員們,有一半以上選擇了出國。

"鐵鎯頭"郎平,1986年退役後先到北京師範大學外語系學英語,1987年4月以公派自費身份到美國留學。

在爭取到舊金山旅美華僑"新中國基金會"提供的獎學金後,郎平又到新墨西哥大學預科部英語補習班學習。1988年通過託福和GRE考試,開始攻讀體育管理系現代化專業碩士學位。

1989年,郎平到義大利摩迪那俱樂部打球。1990年,她應邀回國帶領中國女排參加第十一屆世界女排錦標賽。第二年,她回到新墨西哥州。後來歷任八佰伴全明星隊和世界超級明星聯隊主教練,並應邀出任美國排球協會全美訓練中心總教練,事業發展非常順利。

1995年2月15日,郎平再次回到北京,擔任中國女排主教練。1999年3月因身體狀況不佳而辭職。如今,她又作為美國隊主教練出征北京奧運會。從國內到國外,從運動員到教練,多重身份的轉換也讓郎平喪失了很多東西。婚姻就是她心中的隱痛,她曾經說:" 哪怕做個家庭婦女,有健康,有家庭,就是幸福。 "

被中外記者稱作中國隊"秘密武器"的主攻手侯玉珠,也曾是"海外軍團"的一員。

1986年退役後,23歲的侯玉珠就讀對外經貿大學。1990年,她去了德國,加盟斯圖加特俱樂部。1994 年底,在海外漂泊了近5年的她回到國內,任職福建體育中心副主任。現在她是福建省體育局競賽管理中心主任,兼中國排球協會副主席。

當年的二傳手楊錫蘭則長期住在國外。1989年她28歲時退役,被介紹到瑞士洛桑奧委會總部、國際奧委會的奧林匹克博物館、聯合國在瑞士的機構工作。後來,因身體原因,楊錫蘭辭職,近兩年她基本在治病,同時照顧家庭。

主攻手姜瑛走的也是同樣的路。1988年,25歲的姜瑛退役。兩年後,她與丈夫到澳大利亞擔任南澳洲體育學院女排訓練隊教練,連續6年在澳大利亞女排聯賽中獲得冠軍。2003年,當了13年教練的姜瑛辭職,相夫教子。2004 年底,她受邀出任澳國家女子排球隊教練。

也有個別女排姑娘,出國之後,並沒有重操舊業。

被譽為"天安門城牆"的副攻手周曉蘭,當時被公認是最漂亮的女排隊員。洛杉磯奧運會後,27歲的她退役進入上海體育學院學習,就職於國家體委。1995年,已經是副司長的她辭去公職,隨丈夫定居美國。現在周曉蘭在馬里蘭州愛德華市的一家醫療器材公司做工程師,是公司部門負責人。

中國的"山口百惠"楊希跨出國門的時間,比她們都更早一些。1982年,26歲的她就從國家隊退役並結了婚,隨丈夫到美國讀書,獲得美國西肯塔基大學獎學金,攻讀心理學研究生。回國後楊希投身房地產,創辦了"騰達"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如今,她已是老女排的首位"富姐"。

魯光說,前不久他還到楊希北京的公司做客,魯光開玩笑說,那恐怕是北京最高檔的樓盤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