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運動員鮮為人知的訓練生活 (圖)

從美國的業餘看中國的專業

作者:華青綜合報導 發表:2008-08-27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時代雜誌文章《中國的金牌瘋》,報導中國體校為培養金牌選手如何將青少年
逼到極限。圖為山東魯能乒乓球學校。


耗時7年耗資430億美元的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北京結束了。拿到51枚金牌的中國是體育強國嗎?成為當今網路上最熱門的話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而美國女排主教練 、領隊郎平的一句話"我在美國直到2月前是光桿司令"成為這一熱議問題的經典答案。

郎平在中美兩國都擔任過教練,這次由她帶領的美國女排在京奧女子排球預賽中以3:2戰勝了中國隊。賽後, 郎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當問及中美兩國運動隊參加奧運比賽有什麼不同時,談了自已的親身感受。

郎平:我在美國直到2月前是光桿司令

郎平說美國奧運代表隊直到比賽前兩個月才開始組建,組建以前她是光桿司令,沒有集體活動。美國女排是只純業餘球隊。

從2005年起,郎平便執教於美國女排,可在這幾年中,她每次集訓帶的隊員都不一樣。更誇張的是,郎平很多的時候都不知道自己的隊員是哪些人。今年4月,郎平帶著美國二隊到中國打了幾場練習比賽。可是即便距離奧運開賽只有4個月時間,此時的郎平仍然不知道接下來參加北京奧運的隊員會是誰,哪些隊員會回來。

據說剛到美國的時候,美國排協的人問郎平,你們一個星期訓練多少小時。郎平回答完以後對方大吃一驚,"不可能!"對方這麼大叫著。郎平說:"為什麼不可能?"對方說,美國的勞工法不允許這麼長時間的訓練。

此後,郎平在訓練美國女排時,為了不讓隊員們抗拒,她每天的訓練必須濃縮在3個小時之內。郎平知道,自己的隊員最大的優勢,就是文化程度很高,隊員基本上都是大學生,甚至還有學歷更高的。

郎平說: 參加這次京奧比賽的美國女排隊員們都是兼職的,平時在各自的公司、單位工作,體育只是她們的業餘愛好,政府也沒有發給他們固定工資,都是靠自己養活自己。

中國隊員就完全不同了,國家養育著她們,一年四季組織訓練。為了奧運比賽,多年前就開始準備,通過訓練,層層選拔,好中挑優。

數十萬計的運動員退役後便面臨生存挑戰

中國為培養金牌選手採用的是一種人海戰術,從中小學學童中經嚴格體能測驗,挑選有潛能者送到各地體育學校隔絕社會進行封閉式集訓。現全國有三千多所青少年體育學校,近四十萬青少年(年齡最小者只有七、八歲)。然後再從這些青少年運動員中挑選尖子特別集訓培養參與全國與國際體育大賽。

時代雜誌最近到山東訪問了三所體校:青島體校(中國培養奧運選手的重點體校之一)、濰坊體校和魯能乒乓學校。提到一個十四歲的農村姑娘陳雲,在測試了肩寬、腿長和腰圍後被認為有潛力而安排練舉重,一位少年因注意力集中、肩膀寬、視力好而挑選為射箭手,儘管他們在這之前對這些運動所知甚少,也無興趣。而速度快,手眼協調超人則派去練乒乓球。時代雜誌還說,學校的標語和宣傳畫都是強調「為國爭光」。

這三所學校全部為寄宿,學生們每天至少五六個小時訓練,甚至包括晚上。雖然校方告訴時代雜誌記者,學生主要時間是學文化課,課餘才練運動。但記者很驚訝地發現,校園裡看不到一本教科書。有位練賽跑的少年告訴記者,他每天的生活除了跑步,就是睡覺。

殘酷的事實是,除了極少數菁英中的菁英,絕大多數這些青少年 都奮鬥不到出人頭地為國爭光的一天。而且即使爭過光的但不是明星級運動員下場也可能很悲慘。中國體育報說,百分之八十的運動員退休後因沒有文化,沒有一技之長,謀生艱難,其中很多人還因運動過量而落得一生疾病,甚至成為殘廢。

吉林體工隊女舉重選手鄒春蘭曾得過全國冠軍,共拿過七枚金牌,並打破過一項世界記錄,一九九三年退役後,因為只有小學三年級的教育程度,只能去當澡堂搓澡工,生活潦倒。她退役是因為渾身是傷,肌肉沒有彈性,已無法再舉重。鄒春蘭告訴記者,很多退役運動員都有她這樣的經歷。

據美國之音報導,從9歲就開始馬拉松訓練的名叫郭萍的運動員,在26歲退役的時候,除了小學文化程度和因運動受傷垮掉的身體之外,什麼都沒有得到。"

一個名叫艾冬梅的前北京馬拉松冠軍,退役後竟靠在街頭賣爆米花和廉價服裝為生。

據報中國每年有三千運動員退役。

在中國的網站上,有人挪諛說,"中國運動員 = 國家公務員 + 半文盲。"而這卻不幸是中國運動員訓練體制的真實寫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