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洗腦導師郭沫若(圖)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08-09-05 0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冉按:四九年後知識份子的很多舉動,如當吹鼓手如洗腦專家,都是大可悲憫的。我再三再四重伸我的觀點,將他們以前的那些言論發掘出來,不是為了證明我們比他們有後見之明,不是為了證明我們在道德上比他們優越,不存在個人的你勝我敗。而是藉此反省為何出現這樣的問題,同時也藉此觀察現在我們周圍這些使人變得愚蠢的洗腦言論是否已經絕跡。以我多年對教材特別是語文教材的的關注,變化是有的。洗腦方式稍有改變,以前我的語文課的第一課是"毛主席萬歲",小女2002年上小學的第一課是說上學了,到最後一句是"長大為人民立功勞"。"毛主席萬歲"的不稽和洗腦功用,現在一般均可以看出來,但"長大為人民立功勞"的忽悠,恐怕能夠立馬感覺到問題的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多。這就像不少人看不出"科教興國"、"國富民強"、"逼民致富無罪"這些口號裡面的問題一樣,因為洗腦成為我們的日常行為,使得許多人已經沒有常識,當看到一句話的時候,分辨不出那些是背離常識來忽悠我們的利益的。


圖為郭沫若

郭沫若先生是有才華的,他的才華不在他的詩歌寫作(從詩歌史上看,自有其價值,但就詩歌本身來說實乃不能垂諸久遠的過渡產品),不在他的劇本寫作,在他尚有問題的史學研究(甲骨、十批判書等,至於後來"李白與杜甫"那是仰體聖意的結晶)中。相對共產黨來說,國民黨"反動派"還是有雅量的,至少保持一定意義上的學術中立,所以1948年第一屆院院士,已經左相畢露的郭沫若還能當選院士。四九年後郭先生輝煌與屈辱,除了一種無所不在的壓迫外,他的"與時俱進"使他成了共產黨意義的知識份子的"楷模"。任何需要表態的時候,他必然出來率先垂範,明知是火坑也要表演著讓學生往其中跳,幫著坑害青年人而讓其成為官方"接班人",成了郭先生四九年後的主要工作,這方面的例子不勝枚舉。只有一項一項地羅列出來讓大家觀看。郭先生的遭遇尤其晚年對自己兒子被害而不能搭救,其情其苦實在難以言狀,我們理當寄予深深的同情。但郭先生是否意識到,自己是否在某種意義上成了害死自己孩子的幫凶呢?

下面是郭末若關於"又紅又專"之討論時,寫給青年同學的一封信。以導師面目來洗腦,可達事半功倍之效。所以此集中除了不少政客的說教外,單列了一集對青年人有至深影響的專家們的"思想示範",其文分別為:郭沫若《討論紅與專》、劉仙洲《同青年們談談"政治和業務"的問題》、錢學森《"先專後紅"是不是捷徑》、裴文中《跟青年人談紅與專的問題》、梁思誠《"紅""專"還有先後問題嗎?》、朱光潛《不能先打毒針而後醫治》、高士其《又"紅"又"專"是唯一正確的道路》。郭先生說學生不愛做實驗,說實在的問題不在學生身上,多出在我們教育的問題上,稍微真懂點教育的人恐怕不難清楚。姑節錄郭沫若《討論紅專》如下:

......

我倒替同學們耽心。那就是時代太好了,可能反而發生些不好的作用。你們沒有受過艱苦環境的鍛練。一不注意,你們可能成為溫室的花草,經不起風霜。這是值得警惕的。養成重視勞動並從事勞動的習慣十分必要。近年來有些青年朋友,急於想成為專家,只抱著書本子啃,連科學實驗也不肯做,那是大錯而特錯!那種大少爺作風當然紅不起來,也絕對專不起來。自己不動手做實驗的科學家,以往不曾有過,以後也永遠不會有。

有的同學問我:紅到底以什麼為標誌,是不是以黨員為標誌?我的看法是應該以忠於社會主義事業、忠於祖國、忠於黨為標誌。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做一個好公民,做一個毛主席的好學生,樹立無產階級的人生觀,全心全意地在黨的領導下獻出自己的一切,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為人民服務。這可以算作紅的標誌。

成為黨員是最光榮的事,我希望每一個青年同學都鼓足幹勁,使自己有資格成為光榮的共產黨員。但如果不能成為黨員也不要灰心,我們總要永遠以普通勞動者自處,有一份能量,放一分光熱。

......

(選自《論又紅又專》,中國青年出版社1958年4月第一版,6月重慶第3次印刷,印數200000冊)

2008年9月4日7:52分於成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