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百鳴:三鹿毒奶事件中共內鬥急

作者:任百鳴: 發表:2008-09-18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鹿毒奶事件中共內鬥急

殘奧會還未結束,三鹿毒奶事件爆發,地處河北石家莊的三鹿集團成為世界輿論的焦點,胡團派的兩個嫡系人馬成為問責的對象,一個是今年三月剛上任河北省任代省長、也是全國最年輕的省長、四十五歲的胡春華,一個是出掌國家質檢總局局長7年之久的李長江。

近來胡團派人馬進退不順。例如,因2003年薩斯事件被撤,後又東山再起的團派大將孟學農剛掌山西省長大印8個月,就因遭遇山西省潰壩重大傷亡事件而高官問責又一次被免職。目前三鹿事件不斷延燒,石家莊三鹿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田文華已被免職,按此模式,一旦被政敵追咬上伐,胡春華則處境不妙。

另外,對"三鹿奶粉事件",作為國家質檢總局及其掌門人的李長江,顯然負有監管不力、失職瀆職的重大責任。已經有人四處呼籲,"提請國務院、全國人大組成調查組展開調查,司法機構也應及時介入,對相關責任機構和責任人員嚴肅處理和追究,決不能姑息。"

團派已經察覺到,上海幫與太子黨已借三鹿之船,乘民意之風,展開了聲勢浩大的聲討攻勢,胡面臨重大壓力。此時,胡非常明白,就像一面白牆,點一個黑點最顯眼,而甩一堆黑點則能分散視線。

中國國家質檢局日前一反常態、破天荒的出來揭黑。據質檢總局通報,國內檢出三聚氰胺的嬰兒幼兒奶粉達到22個廠家,包括三鹿、伊利、蒙牛等著名牌子,網民感嘆所有國產奶粉"全軍覆滅" 。國家質檢局主動宣布22家廠商的問題奶粉名單,被外界稱為是李長江出掌國家質檢總局局長以來,辦得最"得人心"的一件事。有關中國產品的質量問題,大都是被國外揭發或被媒體踢爆,而由質檢總局主動發現糾正的個案則鳳毛麟角。

一般來講,中共有一套內部制約的遊戲規則。胡團派把中共內部的黑幕主動公開曝光,做法打破了常規,但也是內鬥的需要。這表明,政敵來勢凶猛,毒奶內鬥激烈,胡不得不超常規反擊。由國家質檢局甩出大大小小的黑點,一來助李長江改善形象,而來緩解河北地方上胡春華的焦點壓力。

"把三鹿奶粉的質量問題轉換為行業標準問題,轉移媒體與消費者的視線,獲得行業協會的出面支持和救市,最大化減少負面事件對三鹿集團的不良影響",本來這是三鹿公關自救的策略,現在看來已經被胡緊急運用於防守反擊。

胡想表達的信息是,"逼急了一鍋端,誰也跑不了" ,這一手法,猶如當初薩斯事件胡不惜犧牲孟學農把江系嫡系衛生部長張文康拉下馬一樣,擺出了攤牌的姿態。

與此同時,中宣部發文要求各地按照新華社的通稿報導毒奶事件,表明"揭黑"是政治需要,"控制"是政治原則。政敵內鬥中釋放威脅信號讓老百姓意外的"魚翁得利",實際上,中共內部遊戲玩到這一步,警報已響,裡麵人都明白,怎麼能讓老百姓撿便宜?是到了必須暗自收場的時候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