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龜俗 知褒貶

發表:2008-09-19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現代人的觀念中,"龜"是個貶義的字眼,像"縮頭烏龜"等詞語,讓人避之惟恐不及。但其實中國人崇龜之俗由來已久,傳說女媧補天時,便用大龜的四足當柱撐住天。而在《國語.周語》中寫著:"我姬氏出自天龜",姬氏就是黃帝部族,認為自己是龜的傳人。

中國古代天文學上有所謂"四像"之說,即東方蒼龍、南方朱雀、西方白虎、北方玄武,其中玄武就是龜蛇交合的形象。因此在古人心目中,龜是顯赫、尊貴的象徵。 "龜者,是天下之寶也,先得此龜者為天子,且十言十當,十戰十勝......王能寶之,諸侯盡服。王勿遣也,以安社稷"(《史記.龜策列傳》),龜和鼎一樣被看作國家重器,合稱"龜鼎"。《後漢書.宦者傳序》的註解中說:"龜鼎,國之守器,以喻帝位也。"

龜如此尊貴,所以在戰國時,"大將之旗以龜為飾" ;漢代時,高官印鈕皆成龜形,稱"龜鈕";唐朝武則天時,按官品高低分別佩帶龜袋,"三品以上龜袋飾以金",金龜成了高官的象徵,這也是"無端嫁給金龜婿"(李商隱"為有")的由來。李白帶著詩作"蜀道難"拜會賀知章,賀知章讀後敬佩不已,隨即解下身上的佩飾金龜去換酒,在文學史上留下了一段佳話。

龜與龍、鳳、麟並尊為"四靈",象徵神聖。商代的人認為龜是有先知先覺的靈物,因此用龜殼來佔卜,"卜,灼剝龜也,像炙龜之形"(許慎《說文》),即將龜殼燙出裂紋,卜者就按裂紋來預測吉凶。占卜的內容和結果也刻在龜殼上,因而成為遺留後世的卜辭"甲骨文"。

《莊子.秋水》中說楚國有神龜,死時已三千歲。《述異記》中也有"龜千年生毛,壽五千年謂之神龜,萬年謂靈龜"的說法;由此,龜又被視作吉祥長壽的象徵。在古代詩文中,也多見龜壽相連,寄寓美好。"松柏與龜鶴,其壽皆千年"(白居易"效陶潛體"),"看巢龜戲葉,蟠桃著子,祝三千歲"(張元干"水龍吟"), "願此去,等鶴算龜齡,天長地久"(劉仙倫"喜遷鶯")。

從元代起,龜的地位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常用來借指妻子有外遇的男子。"宅眷皆為撐目兔,舍人總作縮頭龜"(陶宗儀《南村輟耕錄》),趙翼《陔余叢考》解釋說:"‘撐目兔'謂兔望月而孕,以其不夫而妊也;‘縮頭龜'則以喻其夫也"。隨後龜又與"忘八"聯繫起來,"王八,明人小說又謂忘八,謂忘其禮、義、廉、恥、孝、悌、忠、信八字也"(趙翼《陔余叢考》),"忘八"一詞逐漸轉化成龜背上的花紋"王八"。自此,一向高貴神聖的烏龜形象,就徹底改變了。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