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團回應:"三鹿"事件如何善後?

作者:陳錦緣 王亦笑 發表:2008-09-20 0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陳錦緣 王亦笑報導】幾日以來"三鹿"毒奶粉事件就像那潘多拉的盒子,一旦被打開就一發不可收拾,出現的問題及受害者群體都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自9月15日網上公布了志願律師團可以提供免費諮詢的消息後,短短兩日內,律師團累計接待諮詢就已經超過900餘次。諮詢焦點大都集中在官方出臺的"免費醫療",以及受害人該"如何索賠"的問題上。就這些備受消費者關注的問題,本報記者對律師團進行了採訪。

"免費醫療"貫徹落實隱憂大

記者瞭解到雖然大部分醫院在17號之前已接到國務院下發的"免費醫療"的通知,但由於各地涉及到的患兒實在太多,導致醫療資源配置嚴重失衡,部分醫院已是人滿為患,甚至影響到了醫院的正常運營。不僅如此,由於床位緊張,還沒有排除結石的患兒被動員出院,家長依然擔心,害怕感染復發,而病情嚴重的患兒等上兩天還挂不上號。目前從河北、黑龍江兩個省份瞭解到,接診醫院明確告知衛生部有通知,凡結石小於0.4厘米的患兒不能享受免費治療。律師團就此提出質疑,等患兒的結石都長到大於0.4厘米,符合"免費醫療"規定的時候,那恐怕就貽誤了病情,造成了患兒更大的身體損害。另外律師團表示"雖然文件已經下達,但是,在比較偏遠的地方實施率不是太高。另外有些地方還沒聽到信息,還沒有及時到醫院接受檢查,情況令人擔憂。"

集體訴訟"民事賠償"尚需等待

治療之餘,患兒家長最關注的就是賠償問題。受害的患兒中有的四次住院,幾次搶救治療,花費3萬元之巨,這對農村家庭而言基本是滅頂之災。還有一個西部農村的死亡病例,小孩患雙腎結石、雙輸尿管結石、雙腎積水,多次治療無果後於8月12日去世,離開人世時8個月差5天。年輕的父母放下悲痛,馬上到江蘇昆山打工還錢,直至他讀大學的妹妹告訴三鹿奶粉事件後,才知道孩子的死亡真凶。家長急切希望通過法律手段解決賠償問題。很多家長提出要和"三鹿"打官司的想法,但是,我們律師團的主張是"再等一段時間看看,希望政府能出臺一些相關的處理問題方案,等方案出來了以後再說。"

律師團表示"在國內完全按照法律條文訴求賠償有難度,因為並沒有什麼正式的法律條文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目前只能是靠行政手段。""比如這個不合格產品的招回問題,到現在也還沒有這樣一個法律。在汽車方面,只是出臺了這麼一個文件,算不上一個法律,有關行業管理的一個文件,但是食品這一塊,連一個文件也沒有,只是現在出現這個問題了,就是國家出於管理的需要進行表態:奶粉有問題了需要招回。完全都是靠行政手段。"

"目前除了醫療之外,還牽扯一個責任問題,一個賠償問題。責任問題可以通過法律解決。因為這一塊有相關法律,有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有產品質量法,還是有法律依據的,比如說,追究他們的刑事責任,民事責任,還有行政責任,這都是有法可依的。但是產品招回那方面沒有法律。關於承擔責任,賠償這一塊是有法律,理論上可以通過法律的手段解決。但是,現在這個事件是公共事件,政府肯定要用行政手段處理這個事,希望這樣能解決的快一點吧,中國有很多重要的事件都通過行政的手段解決。"

"但是如果一旦政府說要靠自己個人去維權的話,到時候,我們律師團會給他們提供幫助,採取一種集體訴訟的方式,用法律的手段來保護他們的權益。現在我們的建議是等等看,如果是政府用行政的手段把問題都解決了,就不用再麻煩去打官司,去索賠了,自己打官司可能成本要高一些。"

但是其間患兒所承受的痛苦和給家長們帶來的精神負擔,以及他們身心所承受的創傷,都很難從金錢上給予真正的補償。至於說患兒會不會留有後遺症,相關部門也沒有給出個明確的答覆,這些都很令人焦慮。

律師團義務工作承受難言壓力

律師團進一步表示"我們得到的信息也就是在官方公布的一個信息,就是在今年1月份的時候,就已經發現奶粉有問題了。我們接到的電話大部分都是吃這個奶粉很長時間了,有的去年吃了,然後發現小孩哭鬧異常,當時還不明確是不是這個問題引起的,也就沒太重視。"

"今年1月份發現奶粉有問題後,當地部門就進行質量檢查,然後就反映到‘三鹿',‘三鹿'也知道了,他們也派人去關注這個問題,但是後來這個事就不知道咋弄的,又沒有深入下去,不了了之,大概就這個樣子。到3月份聽他們說,他們還上報了當地政府。但也沒有引起關注和出臺相關的處理措施。"

"我們律師看到有很多受害的家庭,他們大多數都是農村或者經濟比較落後的地方,因為這個奶粉比較便宜,大部分都銷往經濟比較落後的地方。而且這地方的家庭經濟不是太富裕,我們從這個角度考慮,希望給他們提供一些幫助,就成立了志願律師團。我們完全是義務的,就是盡一個律師社會義務,解決民生的一個大問題。我們發揮一下我們專業方面的特長,盡一下社會義務,給他們提供一些幫助,全部都是義務的,免費的。"

"我們面對的是很現實的問題,國內有太多的假冒偽劣產品,真的是很大量的。我們律師團也是承受著很多難言的壓力,今天我們就得到了主管部門書面警告,說不讓接受境外媒體採訪,但是我們認為我們就是客觀實際的說一些事,也沒有啥不可見人的東西。但是如果讓我們去評價或者分析什麼問題,那就不是三兩句話能夠說清的了,我們也都有難言之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