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跌跌不休 中國證券行刮起「減薪風」

發表:2008-09-24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金融危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向全球蔓延,中國證券行業也不得不提高警惕。多家券商為了"風險控制"而紛紛降低月薪,甚至取消年中獎金。

年中獎金也取消

據《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除了中信證券、中金公司和銀河證券等第一梯隊券商外,從國泰君安證券、廣發證券、海通證券第二梯隊券商,到安信證券、中原證券等業務規模較小的券商都出現降薪,降幅從20%到50%不等,減少甚至取消年中獎金。

一名國泰君安證券職員前天向透露:"查詢賬戶才知道這個月薪水比上月少了大概20%,事先公司並沒有任何通知。","剛開始我都不相信是降薪,以為是財會部門出錯了;發薪之後的一週,公司才正式通知降薪。"

知情人士透露,廣發證券8月員工薪資,比7月份平均下降30%,海通證券的降薪幅度約為20%。部分券商雖沒直接降薪,卻在每年7、8月發放的年中獎金上"截流"。

申銀萬國證券的一名職員稱,年中獎金與去年減少了三分之一,月薪則暫時沒變。"我們今年根本沒發年中獎金,還好月收入目前沒有變化。"

安信證券分析師黃立軍指出:"券商行業員工的收入,本來就和行業本身一樣具有週期性","券商降薪因為公司高級主管對市場的預判不樂觀"。

目前,中信證券、中金公司和銀河證券因員工收入與業績並非緊密掛鉤,較不受影響。中信證券的員工待遇均與上半年相同,中金公司今年員工收入平均比去年提高近30%,銀河證券的員工收入和年中獎金都有增加。

銀河證券內部人士解釋:"我們之所以不降反升,因為我們之前的收入與同行相比處於很低的水平,現在加薪不會給公司帶來很大負擔。"

廣州《新快報》日前也報導,滬深兩市1619家上市公司的半年年報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有268家上市公司"支付給職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同比出現負增長,佔上市公司的16.57%。其中,"降薪榜"排名前十位的公司,降幅都超過70%。

在十大減薪行業中,化工、醫藥生物、房地產、機械設備、公用事業、電子元器件和商業貿易已經連續兩年蟬聯。今年新進榜的還有紡織服裝、建築建材和交通運輸新進榜。

一位業內分析人士提醒,"還要關注的是電力、券商、能源等"。以券商為例,其所在的金融板塊因銀行員工支出增長的拉動,在排名中顯示不出。"實際上,這幾大行業受能源價格、經濟低迷的牽制才最大。今年減薪風暴的源頭。也來自這些暴利行業。"



来源:聯合早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