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見: "民族主義"卵翼下的含毒"創新"

作者:管見 發表:2008-09-26 0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因蒙牛、伊利等知名品牌都被驗出摻有三聚氰胺,迫使星巴克在中國的部分連鎖店暫停使用液態奶,改添加豆奶(豆漿)。有消費者說,第一次喝到豆奶搭配的焦糖瑪其朵,口味相當特殊。

 
蘋果日報圖:臺灣有關當局查封大陸毒奶粉

誰能料到,如此應變,大概也應付不過來呢。 據臺灣知名食品商金車通報,因為使用大陸植物性奶精粉為原料,其八種三合一咖啡產品檢出含有三聚氰胺。據稱,這是首次發現大陸廠商在植物性奶精粉中也摻入三聚氰胺,相關植物性蛋白產品,如玉米粉、豆奶、奶精粉、奶油球等都可能受波及。植物性蛋白奶精粉主要原料是玉米,但為了增加奶香味,業者會添加一些蛋白質成分,例如酪蛋白鈉,而大陸業者不但在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連植物性蛋白奶精粉也照樣"加料"不誤,使臺灣人大為震驚。這下,不知星巴克該怎麼辦了。

眼看著事情越鬧越大,中國廠商的本事,令全世界瞠目結舌。

有專家說,50公斤的鮮奶,加入大量的水,再配好三聚氰胺, 保證其"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面貌,可以增至"數噸"。如此暴利的買賣,當然有莫大的吸引力。人們厭煩電視劇中頻繁地插播廣告,開玩笑說如今"廣告中插播電視劇"已越來越長且不好看。現在,乳品業看來是不甘落後,也在力爭創造出"水中添加牛奶"的奇蹟,只是那"純牛奶"或"奶粉",越來越像是水與三聚氰胺等化學品調製而成的富有奶香味的新式產品。這樣發展下去,在中國,將來水業或許應該吞併乳品業,成為一種更為巨大的行業,那時候,水過濾的工藝或許也會過時,人們將創造出更為新穎的工藝,"水"的更新換代就指日可待──想想看,連雞蛋都能連殼帶蛋清、蛋黃造假造得讓人真假難辨,區區一"水",又有何難?

當然,更重要的是標準。中國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先生聲稱, 中國對嬰幼兒配方奶粉的國家檢測標準共31項,這些指標和國際食品法典相關的標準一樣,都沒有對有毒有害的化學物質進行檢測規定,因為這些物質是不允許添加到食品當中的。這話大概不錯,但是他忘記告訴公眾,中國的奶粉成分監測程序未被歐盟承認,因而中國不向歐盟出口奶粉,那麼,中國的標準及其檢測程序與歐盟有何不同。另外,去年美國查出中國生產的寵物食品中含三聚氰胺,那麼,美國的標準及其檢測,或許與歐盟相似,它們與中國,究竟有何不同?中國含三聚氰胺的乳品主要對內銷售而出口很少,是否與此有關?看來,中國的乳品檢測標準適應中國國情,很有利於喜歡調配化學添加劑的廠商們施展其"有中國特色"的"創新"手段。美國人在中國出口寵物食品中檢測出含三聚氰胺,自然是百思不得其解,而中國人雖然承認事實無誤,卻歸咎於美國人所謂"充滿敵意"的"炒作",只是沒有點破那美國人看不透的更深一層涵義:中國廠商的"創新"正是體現在這添加三聚氰胺之中,沒想到這"創新"不適合於出口。

寵物食品之外,中國出口的另一樁大案是"毒油漆"玩具。所謂" 毒油漆",是指含鉛油漆,且其含量過高,對人體有害。當時,看了國內不少的報導、評論,記得只有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上一篇評論談到業界發現含鉛油漆有害而早已不用或限制使用的歷史,其它的,多為指出那些玩具的"有害設計"本出自美國公司,中國廠商只是加工,並無責任,而油漆的使用也已經合同認定,中方也沒有責任。至於"毒玩具"有害美國兒童身體,人們看來根本不在乎,似乎那只是該美國人自己關心的事情。

"中國製造"近年來風波不斷,卻因為主要涉及出口, 傷害的是那些進口國的民眾,中國輿論高揚"愛國"的民族主義旗幟,配合官方將責任推得干乾淨淨,歸咎為外國"炒作",鼓動民眾同仇敵愾,"禦敵於國門之外"。儘管如此,心裏看來還是憋著一股氣,對"反華"的外國及其媒體恨得咬牙切齒,到奧運"聖火"傳遞之際遇到抗議,況且又是支持"藏獨"、法輪功之類的"賤民",怒火終於爆發,如山呼海嘯,似水銀泄地,國內國外到處呼應,文韜武略竟相施展,為"中國崛起"而"加油"的姿態甚是了得。

無奈的是,偏偏在此時,乳品業那見不得人的"創新" 因為三鹿的莽撞而把事情鬧大,三鹿的紐西蘭股東在紐西蘭政府支持下直接把事情向中國中央政府通報,而且"毒奶粉"主要傷害中國人(包括臺灣同胞),特別是傷害嬰幼兒,"愛國"與"民族主義"之劍就失去了對外的鋒芒。所謂"2000萬媽媽的選擇",其實是她們被人盜用了名義和權利,媽媽們為自己的寶貝,當然不會承認這所謂"選擇",不會與這些黑心廠商善罷甘休。倘若當局敢於向她們承認,先前曾經為顧全奧運會大局,且按下事端不表,那這些媽媽們恐怕也斷不會顧忌那勞什子"大局"──那畢竟只是一場遊戲,自家寶貝可是人命關天。

民族主義在現代市場經濟展開過程中興起,本不奇怪,而" 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表現為政府依恃國有體制的支配地位,控制市場與企業,迫使市場經濟畸形發展,這就使得民族主義的極端化,成為一種趨勢。畸形發展的突出表現之一,是假冒偽劣相當普遍,已從小廠小店的偷雞摸狗發展為大廠商的"創新",發展為行業規則,順之者昌,逆之者亡,而保護主義以及新聞與輿論控制,還將其黑幕包裹得嚴嚴實實,包裝得光彩照人。在國內,人們對地方保護主義分割市場還保持著一些批判的鋒芒,面對全球,地方保護主義升級為"民族主義",就儼然以捍衛"國家利益"為己任,而真正戕害國人生命、危害國家利益的造假惡行,恰恰是在這種"民族主義"的掩護下而繁榮昌盛起來。

不過,一般以為極端民族主義發展為法西斯主義,表現為窮兵黷武、 爭霸世界,現在恐怕是有所變化了。在目前階段上,那種經典的表現,一時不會充分表現,爭奪資源、出手並購也尚屬謹慎。或許,中長期戰略是以"北京共識"名義向國際市場規則、社會規則挑戰,依恃壯大中的經濟實力重組國際專制陣營,與國際民主陣營抗衡,而以劣質品向國際市場傾銷,也許可以成為一種現實手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