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情畫意: 五百年來一大千(圖)

發表:2008-10-01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大千自畫像

大約50年前,在國際航線上,美國尼加拉瀑布前,瑞士的雪山上,德國萊茵河畔,在巴黎、紐約、東京等大都會的街頭常常會看到一位身著中國傳統長袍、布鞋,頭戴高冠,手持古木枴杖,長髯飄拂的長者,飄灑閑逸,好像從中國古畫走出來的高士或神仙。他總會給人一種儒者的印象,好像他的血液裡就充盈著中國傳統文化。他的身邊緊緊跟隨一位穿著中國旗袍的美麗夫人。不論他們走到哪裡,他們的穿著、儀錶、氣質,都成為眾人注目的對象。更何況經常還有一大群迎送的親友、顯要人士、名流和記者圍繞著他們倆。他就是一襲長衫走天下的中國藝術大師張大千先生,而那位美婦人就是張夫人徐雯波女士。這段時期,正值冷戰時期,東西方文化交流甚少。而張大千往來亞、歐、美諸邦,舉辦畫展,聲噪國際,不僅被譽為"當今最負盛名之國畫大師",而且也為介紹宣揚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作出了卓著的貢獻。

大千先生,他在近代的中國畫家當中,一生展覽最多,畫冊最多,傳奇故事最多,生前死後傳記版本最多,報章雜誌介紹報導最頻繁,擁有私人園林最大,鬍子留的最早,學習古名家數量最多,對傳統吸收得最多,瞭解得最深,也表現得最偉大,以及有生之年知名度最大,畫價最貴的中國畫家;還有,他是畫家中的名廚,美食家。大千先生的穿著、生活習慣和禮節,比任何一位住在中國的中國人,要更加中國、更加傳統。而張大千的作品,也比起任何 一位中國傳統畫家的更傳統、傳統得更徹底。然而,他也有許多作品,同時是最具新意,而且超越了他的同輩和他們所處的時代。張大千名爰,字大千,別號大千居士。出生在十九世紀末最後一年,卒於1984年,四川內江人。張大千幼年受擅長繪畫的母親和以畫虎著稱,號"虎痴"的二哥張善子的熏陶指引。

畫虎

張大千的二哥張善畫老虎很出色,早年張大千曾和二哥合作畫虎,但經常是二哥畫虎,他補景。其實,張大千也能畫虎,但他很少畫。一次他酒後畫的一幅虎圖流落出去,不少商人登門出高價請他畫虎。張大千後悔不迭,因為二哥以畫虎享有盛譽,他原是為了二哥一直避諱畫虎的。其實二哥也並不因此有什不高興,他的那幅虎畫二哥倍加稱讚,還題了字呢。但是張大千仍然不能原諒自己,他本來是很愛飲酒的,這次他發了誓:從今以後誓不飲酒,也誓不畫虎。果然張大千從此跟 飲酒和畫虎絕了緣。

出家

張大千結束在日本學染織的四年課程,回到上海,主要原因是,為祭弔他的未婚妻大他三個月的表姐謝舜華。謝舜華在二十歲時,因患干血癆而與世長辭。這段純潔的愛情,曾重重的打擊了張大千,一回到上海,立志要出家。他先到松江的禪定寺,主持人逸琳法師為他取法名"大千"。佛門中聲望最高的是寧波觀宗寺的諦閑老法師,張大千特地去拜見,和老法師論道多日。可是,臨到要燒戒時,張大千遲疑了。張大千和老法師辯論:"佛教原沒有燒戒這個規矩,由印度傳入中國初期,也不流行燒戒。這個花樣是梁武帝創造的。原來,梁武帝信奉佛教後,大赦天下死囚,赦了這些囚犯,又怕他們再犯罪惡,才想出燒戒疤這一套來,以戒代囚。我以為,我信佛,又不是囚犯,何必要燒戒?不燒戒也不違釋迦的道理。"諦閑老法師說:"你既在中國,就應遵奉中國佛門的規矩。舉例說,信徒如野馬,燒戒如籠頭,上了籠頭的野馬,才馴成良駒。"張大千問:"有不需籠頭的良駒,難道您老人家就不要嗎?"老法師笑而不語。辯論了一夜,不得要領。第二天要舉行剃度大典,張大千心有不甘,便去投奔西湖靈隱寺。在靈隱寺寄住兩個月,張大千想到:和尚不能做,尤其是沒錢的窮和尚更不能做。同時,不燒戒,永遠被看成野和尚。他寫信給上海的朋友,訴說苦悶。朋友回信, 勸他住到上海附近的廟裡,可以經常和朋友談書論畫,並表示已為他找好兩處廟宇,約好某月某日在上海火車站北站接他,陪他去廟裡。朋友"出賣"了他張大千依約到北站下車,正想找朋友,忽然被二哥抓住,大喝一聲:"總算把你捉住了!看你還能往哪裡跑!"原來,朋友"出賣"了他,用電報通知他的二哥張善子,從四川趕來,把他抓回塵世,算算作和尚的日子,正好一百天。

二十一歲時,張大千在上海拜著名書畫家李瑞清(別號清道人,梅庵)及曾熙(別號農髯)學習詩詞、書法、繪畫。之後,他在學習中國古人的悠久傳統上,從近代的畫家,一路溯源,歷經清、明、元、宋、 五代,直追唐、隋至北魏,不斷向古代大師臨摹學習,然後再創造自己的風格。他擅長所有傳統中國畫的主要門類,無一不精通。大千先生的一生,他所嘗試過或開 創出的畫風,幾乎涵蓋了自五世紀以降的一部中國繪畫史。他三十多歲時得到一幅石濤的斗方小幅,他嫌畫面佈置跼促,就把這幅畫從中間割斷,用一幅舊紙續在兩幅之間,自己在空紙上添上點煙江雲樹,就變成了一幅極精緻的小立軸,由於補得天衣無縫,誰也想不到這畫是石濤和張大千的合作 。

仿石濤畫

張大千年輕時,中國北方最有名的畫家兼收藏家陳半丁,對名畫之鑑賞有一言九鼎之威,收藏之富,傲視北方。有一次,陳半丁聲稱新收集一冊石濤畫頁, 視為絕妙精品,為此特宴邀藝林名家到家中欣賞。張大千聽說了,雖然未被邀請,卻想一睹石濤畫冊,便不請自到了。陳半丁拿出寶貝畫冊,洋洋得意的正想展示, 張大千突然說: "是這個冊子啊!不用看了,我知道。"陳半丁反問:"你知道什啊?"張大千立即朗聲回答,第一頁畫的是什,第二頁是什,包括題款、用印,都一一道來。陳半丁一一核對,絲毫不誤,又驚又氣。有人以為,這本石濤畫冊曾到過張大千之手,不料,張大千竟說:"是我畫的!"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