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事件 中宣部負有無可推卸道義責任

--練乙錚:炮打中宣部

作者:練乙錚 發表:2008-10-06 2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信息是個奇怪東西,質和量都理想的時候,大家習以為常,就像呼吸空氣一樣,但當其質量受損,產生的影響卻有時難以想像,既可引致整個世界的金融體制崩潰,也可把一個國家的聲譽毀於一旦,更可令無數受害者死於非命。如何保證信息產生最優社會效果,不同國家有不同做法,中國採用的,是以國家力量嚴格監管,全面操控質、量、內容;負責指揮這個國家力量的"大腦",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宣傳部,簡稱中宣部,其規格很高,部長必須是黨中央政治局委員,現任是劉雲山。別看此公不見經傳,在黨的領導層中排名也不很高,但中宣部是掌管全國人民意識形態和整個中國信息領域的部門,所以必須保持"一貫正確"形象;這點,在最近的毒奶事件中表露無遺︰儘管中宣部因為政治原因在京奧前中後期強力抑制食品安全問題消息傳播,但毒奶事件曝光後,出來道歉的,可以是奶品公司,可以是地方政府,可以是質檢局,甚至可以是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唯獨中宣部卻不必來這一套。大家若要明白這個事實反映出的中宣部的地位和重要性,不妨先看看此部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角色。

食品安全,關係人民性命、國民經濟、國家聲譽,故黨政高層予以高度重視,工作牽涉很多部門,中宣部是其中之一。二00五年,中宣部會同工商總局等七個部門發出《關於進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報導工作的意見》,為食品安全報導手法定了調。此文件通發全國各省,其要旨再由省政府下達各地方有關黨政單位和傳媒。舉例︰浙江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根據上述中宣部文件內容,制訂了《2006年浙江省食品安全工作要點》,其中第九點是"大力開展食品安全宣傳教育";這種教育和我們香港人理解的教育很不一樣,其要點是"堅持正面宣傳為主,營造食品安全良好氛圍......有選擇地曝光一些食品違法犯罪案例,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嚴格規範食品安全新聞報導行為。"

應該指出,黨政高層對推動食品安全工作十分認真,例如浙江省便曾大搞群眾運動,調動成百上千的中、大學生志願工作者上山下鄉走遍全省推廣食品安全知識、發放數據、主辦問答遊戲競賽活動等,全省在宣傳期間,參與群眾達數十萬人次。但是,與此大量辛勤教育工作配合的,卻是一種很特異很片面的宣傳方式;對此,浙江省政府予下屬機構的解釋和進一步具體指示是︰"新聞記者對食品安全的基本知識和政府職能缺乏瞭解,經常會出現一篇局部的食品質量安全報導,帶來一個產業的毀滅性打擊和消費者食品安全信心的急劇下滑,從而影響社會穩定。監管部門要進一步加強信息的發布工作,牢牢掌握輿論主導權......必須嚴守宣傳紀律,規範報導行為,防止發生"金華火腿"和"鐵皮石斛"等一篇報導毀了一個產業和一個品牌的類似事件。"浙江金華火腿事件發生於0三年十一月;鐵皮石斛(一種珍貴中草藥)事件則是0六年一月在浙江杭州市發生;可悲的是,黨政最高當局從這些不法事件中得出的教訓竟是要封傳媒之口,"不能讓一篇報導毀了一個產業一個品牌"。有了這種護身符,不法之徒為了賺取更高利潤而用各種非法手段生產劣質甚或有毒食品,必然更加肆無忌憚;三鹿出事,豈偶然哉?(想起今次毒奶事件中,內地年輕記者簡光洲寫了一篇報導毀了一個三鹿、毀了全國人民對奶品工業的信心以至在世人面前毀了"中國品牌",筆者不能不替他擔心;他說他是冒著極大政治壓力寫出那篇報導的,此話無可置疑。)

試想︰在這個政治和組織背景之下,在舉辦京奧的前中後幾個月的時期裡,毒奶事件怎能第一時間公諸於世呢?別說是中國大陸,就是當今由中國人領導的世界衛生組織,事後對此遲報之事也是"有口難言";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由始至終未曾抱怨中國政府遲報,只就事件"建議"中國嬰兒母親返璞歸真、棄奶粉用母乳而已,惹來"無國界記者"秘書長J. F. Julliard去信抗議;該公開信亦揭露,中宣部於京奧舉行前夕下達命令,禁止全國媒體報導二十一種消息,其中第八種便是"食品安全"。筆者未能從網上找出中宣部此文件原文,無從證實,但這個指控相當嚴重,在世人面前,中宣部最好給一個說法;不過,在毒奶死人事發曝光之後,中宣部很快統一宣傳口徑,壓縮傳媒報導,並以發放正面消息為主,只報有關單位查找工作不足、撤換領導、發道歉聲明、不停發表產品檢驗結果等,雖不一定都是虛有其表,但筆者留意到五萬三千個嬰兒驗出有事的數字,已是十天之前的舊聞,無疑因為是負面東西,故至今尚未更新。

很明顯,沿用一貫宣傳手法,中共中央中宣部這次在食品安全信息管理上犯特大錯誤,直接令有關新聞延遲傳播,危害了千千萬萬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負有無可推卸的政治、經濟、行政和道義責任,應受嚴格查處,真相須向全國剖白,有關領導應向人民包括香港市民道歉。

注︰文件官方編號為"中宣發﹝2005﹞35號",網上可查得;下同。官方文件編號為"浙食安委﹝2006﹞1號"。浙江省《省食品安全宣傳教育組織工作總結和下一步工作計畫》。

http://www.rsf.org/article.php3?id_article=28791.順便一提,世衛網站陳馮富珍頁如此介紹自己︰"她成功地戰勝了2003年在香港突發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SARS)。"

(香港《信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