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社評:「實其腹」政策的破產

發表:2008-10-07 0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中共成功地舉辦了北京奧運和殘奧,中南海好像能躊躇滿志地慶祝建國五十九週年了。

誰能料想到,大煞風景的「三鹿毒奶粉」事件給這「喜慶」的氣氛潑了一大盆冷水。它不光讓「中國造」的假貨排行榜上又添一筆可恥的記錄,而且引發了更大更深的誠信危機:「民以食為天」,在中國,能夠放心吃下去的東西還剩下多少?

現在,當中共建政五十九週年之際,我們不得不回顧一下這個黨的治國方略了。

毛澤東的統治術,可以說是「鬥爭絕對化,貧窮普遍化」,結果鬥得雞飛狗跳,民窮財盡,瀕臨亡黨亡國的險境。鄧小平比毛澤東高明之處,是用「讓一部分人先 富起來」代替「貧窮普遍化」,但在政治上堅持一黨專政如故,堅持「鬥爭絕對化」如故。只是「毛式鬥爭」已遭普遍唾棄,鄧本人也缺乏毛那種「運動群眾」的本 領和威望,所以不可能無休止地發動大規規的群眾性政治鬥爭運動,而只能靠軍警特務的恐怖統治和秘密鎮壓了。

鄧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實際上也就是允許市場經濟在某種程度上自由發展。這種「改革開放」政策之所以成功,並不是因為中共「做」了什麼了不起的好 事,而是因為它在經濟上放鬆了控制,也就是不再繼續做束縛經濟發展的蠢事了。這樣一來,中國經濟確實有了很大的發展,三十年來,全國大多數居民都達到溫飽 的水平。

其實這種統治術,無非是《老子》所說的「聖人 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慾。」這是一種典型的愚民政策:把老百姓餵得飽飽的(實其腹),使他們四肢發達(強其骨),頭腦簡單 (虛其心),人人膽小怕事,甘當順民(弱其志)。這不正是一切專制統治者所嚮往的「太平盛世」(即中共所謂的「和諧社會」)嗎?

可惜老子這種「聖人治國」的理想,在他那個時代都未曾實現過,更不要說今天這個自由民主大潮下的信息時代了。即使市場經濟本身,也必須以自由民主人權法 治為條件,否則便不可能有健全的市場經濟。三鹿毒奶粉事件正好從反面證明了這一點。如果這個政府是人民授權的,它能這樣腐敗嗎?(國家質檢總局對三鹿產品 實行「免檢」。)如果中國有新聞自由,毒奶粉事件能被當局封鎖幾個月以致讓它肆意毒害兒童嗎?(這次毒奶粉的曝光,還多虧紐西蘭總理的外力推動!)

中共享「虛其心,實其腹」的政策治理國家,並一貫用「生存權」來搪塞世界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指責。如今毒奶粉事件已經把這條國策的真相戳穿了。

由於毒奶粉扯出了各種奶製品的問題,進一步又引發了人們對其他食品被污染的回憶和對更多食品的懷疑,以致使早已瀰漫的誠信危機進一步擴大,因為人們簡直對各種食品都存有戒心:「這東西能吃嗎?」當許多人對食品都望而生畏的時候,這日子還能過得下去嗎?社會能穩定嗎?

當然,高層是沒有這種憂愁的,因為他們有「特供」。用中央國家機關食品特供中心主任祝詠蘭今年八月十八日的話來說,「我們臻選中央國家機關特供產品條件 非常嚴格」,「在生產加工過程中,不使用化肥、農藥、生長激素,無污染,不使用化學添加劑、防腐劑,不使用基因工程技術,並經過有機食品認證機構認證。」 (見九月二十日博訊新聞)其實對領導幹部的「特供」,中共一進北京就開始了。這種特權制度比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的資格都老些。

你看這個「人民政府」對領導的關心是多?無微不至!為了這些老爺們的健康長壽,除了在醫院專門開設高幹門診高幹病房,供應高幹「特需」用?之外,還專門給他們生產「特供」食品!至於「情為民所系」的老百姓,只要能填飽肚子(「實其腹」)就行了。

難道中南海袞袞諸公不知道這種「餵牲口」式的「實其腹」政策之下,民眾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嗎?其實他們心裏清清楚楚,只是不把人民的生死放在眼裡罷了。 如果不然,為什麼他們為參加北京奧運的各國運動員專門生產「奧運豬」「奧運菜」,其安全可靠程度可以和「特供」相媲美?這就足以證明:他們明明知道自己統 治下的中國,老百姓已經難以吃到放心食品了。

統治中國五十九年,把中國治理成這個樣子,能用五十一塊奧運金牌和「鳥巢」以及「神舟七號」來掩飾嗎?

當然,善於「大抓」的中共,一定會「領導動手」,「大抓」一下食品安全問題,並會拋出幾個官員抵罪,以便平息民憤。但這不過是經常上演的又一場鬧劇而已。毒奶粉事件不過是遍及全社會的誠信危機的局部表現。舍本逐末就能解決問題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