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肌肉關節痛 從改變姿勢做起

發表:2008-10-07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民眾認為,肌肉關節疼痛已經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醫師呼籲,民眾平時應該注意自己的姿勢,並且配合運動,減少症狀的出現。若情況緊急,可以口服止痛藥來緩解疼痛,若尚未能解決時,應該尋求正確的就醫管道治療。高達九成七的民眾有肌肉關節疼痛的問題,疼痛的部位以腰部佔最多數,其次則是肩部疼痛及膝關節疼痛。

實康復健科診所毛琪鍈院長表示,最常造成肌肉關節疼痛的主因是長時間姿勢不正確所引起,例如彎腰的動作造成腰椎過度用力;電腦族長時間久坐,也會對腰椎造成過大的壓力;另有一類是因為重複過度使用所累積的傷害,產生所謂的媽媽手,如打電腦、提重物、掃地、炒菜。

復健醫學會推廣主委、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霖芬說,民眾平時可以配合做一些拉筋及有氧運動,幫助肌肉關節保持最佳的狀況。在處理肌肉關節疼痛時,適當復健治療,例如:熱敷、電刺激、指壓按摩,都有助紓解,必要時可服用止痛藥,若未見改善,應求醫做進一步治療。

毛琪鍈表示,很多病人在急性期持續忍痛,會演變成惡性循環造成慢性的疼痛,導致肌肉力量變差,關節的活動柔軟度不好,很容易又重複受傷;所以,臨床上很多病人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老是受傷,其實,那就是因為第一次的問題沒有完全解決。因此,如果疼痛狀況經過3-7天沒有改善,就應該求醫診治。

謝霖芬提醒,很多民眾在處理酸痛問題時,喜歡找人按摩或上國術館,臨床上曾有人去推拿、按摩,反致肌腱斷裂,甚至骨折、中風的案例,因此必須避免用力太大或過度扭轉。而酸痛若反覆發生,各種止痛處理只能治標,最好從改善姿勢做起,才能治本。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