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壇怪象多 農村改革殺雞取卵?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8-10-10 0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9日中共召開3中全會。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國慶前夕的9月30日親自到了安徽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考察。30年前,小崗村18位村民率先實行"大包乾 ",邁出了中國農村改革的第一步。胡錦濤在參觀紀念館後高調宣布了即將召開的中共17屆3中全會上將作出允許農村土地買賣交易的決定,他說:"我要明確告訴鄉親們......不僅現有土地承包關係要保持穩定並長久不的意願,允許農民以多種形式流轉土地承包經營權,發展適度規模經營。"胡錦濤以此為自己塑造改革繼承者的正統形象。

這個宣布立即引發不同的反應。中國的農村改革,自從30年前的"大包乾"後,幾乎沒有甚麼重大的改革措施出籠。因此農村經濟的發展沒有重大突破口可能與此有關。因此農民土地的經營權可以買賣,中國才可以突破"小農經濟"的桎梏向"大農業"發展。

然而,如果說農民的土地經營權完全不准買賣,也不是事實。例如這些年來各地發生的維權運動,許多就關係到土地經營權的買賣,其中一部分是城市土地,一部分則是農村土地。例如廣東番禺大石村,與汕尾東洲村的流血衝突,就是涉及土地買賣的不公平。這些土地買賣多為城市掠奪農村的買賣,收購一方也因為有官府的支持,才會對抗爭一方進行流血鎮壓。鑒於這些流血教訓,對這次的農村的"改革",難免也會使人產生一些想法,未來的收購一方是不是也會動用官府勢力進行不公平的收購?中國城市的發展,是靠對小市民與農民的原始掠奪,難道農村的發展,也必須走這條道路?

西方國家的原始掠奪是在幾百年前的資本主義初級階段,現在已經自我修正而有越來越多的社會主義成份;而號稱"社會主義"的中國,難道不能在公平方面多做一點事情而必須重演西方資本主義的黑暗部分?中國的貧富兩極分化已經相當嚴重了,因此對現在的中國廣大老百姓來說,中國的政治改革,遠比買賣土地來得迫切。只有開放資訊,加強民眾與輿論的監督及司法獨立來遏制貪污腐敗,防止在農村土地買賣進一步吸乾農民的血汗才最重要。

至少,在目前中國經濟開始走下坡,大量 中小企業倒閉,會有相當多民工因為失業而從城市流回農村時,在農村社會保險制度還很不完善時,以及農村人口還不能自由轉為城市人口的配套措施還沒有制定出來時,去推廣土地的兼併,勢必激化現在已經存在的社會矛盾。

目前中國問題重重,天災人禍、黑心產品危害民眾切身利益,最需要政府去關心。但是在這方面,中共不同利益的江澤民集團與胡錦濤集團還在那裡鬥得不亦樂乎,爭奪因為黑心食品及泥石流掩埋市集和數個村子而是否需要問責下臺與必須填補的人事空缺。也因為這些鬥爭,才在中共政壇上出現一系列怪異事件,例如全體政治局常委突然在國慶節到天安門廣場獻花(這應該是明年建國60週年的事情);而溫家寶到美國,居然準備"鞠躬盡瘁"而留下遺言,並在接受電視訪問時,說他六四期間陪同趙紫陽探訪絕食學生是"民主";以及官方媒體莫名其妙的忽然大捧去年去世的江澤民親信政治局常委黃菊;而前中共第二把手的李鵬也在中風以後出遊,顯示他如何"精神矍鑠"為他的子女及部屬撐腰。在這以前,胡錦濤與溫家寶已經開闢官方網站,以"什錦飯"與"八寶飯"的網名爭取"粉絲"們的支持;至於已經退休的江澤民與李鵬是否可以以"烏賊炒薑絲"和"鯉魚炸大鳥"的網名上網與胡錦濤、溫家寶爭奪粉絲,恐怕要政治局討論了。

這些眼花繚亂的政治怪象顯示,三中全會無關中共改革派或保守派,右派或左派誰戰勝誰的問題;而是中共利益集團進一步共同掠奪農民的共識;也藉此轉移民眾對天災人禍的關注,以及對政治怪象的詫異。

總之,如果處理不當,這次農村改革,可能反而是共產黨最後的殺雞取卵。

原題目:十七屆三中全會召開與農村改革利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