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為而治的曹參

發表:2008-10-12 1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漢開國功臣曹參(?一公元前190年)是江蘇沛縣人,秦朝時曾擔任沛縣獄吏。公元前209年,跟隨劉邦在沛縣起兵反秦,身經百戰,屢建戰功、劉邦稱帝后,對有功之臣,論功行賞,曹參功居第二,封為平陽侯,僅次於蕭何。因曹參德高望重,劉邦請他去任齊王(劉邦的長子)的相國,由他來輔佐齊王治理齊國。漢丞相蕭何死後,曹參繼任漢丞相,並遵照蕭何所制定的政策治理國家。「蕭規曹隨」傳為歷史佳話。

齊國求賢

曹參到齊國擔任相國時,齊國是一個擁有七十座城市的大封國。當時劉邦剛剛奪得天下,建立了漢朝。但是經過秦末戰亂加上四年的「楚漢戰爭」。社會經濟一片破敗凋敝,當時百姓窮困,國庫空虛,人口銳減。曹參面對這樣一個爛攤子,怎麼才能使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呢?他認識到擺在他面前的頭等大事,就是要讓老百姓擺脫戰爭的苦難,給以休養生息的機會。他清醒地感到,過去是靠在馬上用武力奪取了天下,現在天下統一了,不能再憑藉武力來治理天下了。所以必須轉變政策,發展生產,順應民心,才能逐步把這樣一個爛攤子收拾好。

曹參到齊國後,立即把當地德高望重的長者和一批有才識的知識份子召來,虛心地向他們請教,如何來安撫和管理好百姓?如何才能把破敗的國家治理好?因為召集來的有好幾百人,每個人只是按照自己的認識來談,所以提出的辦法也五花八門,有的竟不著邊際。這麼大的事,又眾說紛紜,搞得曹參也無所適從,一下子很難做出決斷。

蓋公獻策

正當他猶豫不決的時候。有人告訴他,住在膠西的蓋公,擅長於研究道家黃老「無為而治」的學說,有治國的才能。曹參聽說後,思賢若渴,立即派人帶著厚禮恭敬地把膠西蓋公請來。蓋公來了以後,曹參禮賢下士,親自拜見,向蓋公請教治世安民之道。蓋公看曹參一片真心,就向他建議當前治理齊國應該採取清靜無為的方法。

蓋公對曹參說:「只要上面的官府清靜,不生事,不擾民,那麼下面的老百姓自然生活就安定了。百姓安定後,社會經濟隨之就能得到恢復和發展,國家也就能治理好了。」曹參聽了他的話以後非常高興,決定把蓋公留在齊國,並把自己住的正房讓出來,請蓋公住,以便隨時為他治國出謀劃策。曹參在齊國擔任相國的九年中,按照黃老「無為而治」的辦法制定各項政策,不准官員去打擾百姓,嚴懲做壞事禍害百姓的官員,起用一批老成持重又愛護民力的官員,使齊國經濟很快得到恢復和發展。原來動盪不安的社會日趨穩定,百姓過上了比較安穩的太平日子,所以齊國人都稱頌曹參是賢明的丞相。

獄市如寄,切勿擾亂

漢惠帝二年(公元前193年),西漢丞相蕭何年老病危,惠帝親自去探視。惠帝估計蕭丞相的病好不了了,所以就問蕭何,將來誰可以代替他的丞相職位。一貫忠心耿耿、顧全大局的蕭何,立即向惠帝推薦曹參是唯一的最佳人選。

曾參聽到蕭何去世的消息後,立即告訴身邊的官員和隨從,著手收拾行李。作好進京的準備工作。曹參對他們說:「我馬上就要回朝廷擔任丞相了。」

不久,朝廷果然派了使者來齊國,召曹參回長安。曹參急急忙忙作回京赴任的準備。臨行前他把繼任齊國丞相的人找來,再三囑咐說:「對齊國原來管理監獄和市場的辦法,千萬不要隨意改動,否則社會上就會出亂子。」繼任的新丞相,對他的話不太理解,就問曹參說:「要治理好國家,難道就沒有比管好監獄和市場更重要的事了嗎?」曹參回答說:「你不能那樣來理解。因為監獄和市場是好人、壞人都可以容納聚集的場所,你如果隨意變動更改管理辦法,那麼有些人到何處去安身呢?要是壞人無處安身的話。就會到處去作亂,老百姓又要遭到他們的禍害了。所以我才首先把這件事提出來,你們千萬不要大意啊!」這樣繼任丞相才明白了曹參為齊國百姓的一片苦心。

飲酒閑談照章治國

曹參到朝廷擔任漢丞相後,依然遵照治理齊國時的清靜無為的方針治國,要求丞相府的官員對蕭何所制定的政策法令,全部照章執行,不得隨意改動;對蕭何時所任用的官員,一個也不加以變動,原有官員依然各司其職。曹參對他們按職權範圍該處理的事情,從不加以干預。因此在朝廷丞相變動的關鍵時刻,沒有引起任何波動,朝中君臣和原來一樣的相安無事,朝政也和原來似地井然有序。

曹參在齊國任丞相時,就選用了一批老成持重、不擾民的官員,按照無為而治的方針治理齊國所以取得了顯著成效。現在到朝廷後,就逐步把一些能言善辯,油嘴滑舌,沽名釣譽、舞文弄墨的刀筆吏都調走或斥退了。並從各地方的官員中挑選了一些不會誇誇其談而崇尚實幹,穩重忠厚又愛民的人到丞相府來任職。他擔心官員擾民、害民,就苦心地把自己裝扮成一個什麼事也不管,什麼事也不做,成天只是喝酒、聊天的丞相,引起了許多官員的不理解。

朝廷的幾個大臣,看到新丞相來了以後,對朝廷的事什麼也不管不問,一天到晚就和人在丞相府喝酒聊天,非常著急。有些性急的官員就到丞相府來求見,想對曹參提出忠告,同時為他獻計獻策。曹參知道這些官員來的目的,所以凡有客人來,他都不等他們開口談朝廷大事。就把來人拖到酒桌上,並打岔說:「先喝酒、喝酒,有什麼事喝完酒再慢慢地談。」喝了幾杯酒後,曹參還不想談正事,客人心想不能白來一趟,總想抓住機會談正事。一看客人要開口談正事了,曹參馬上叫人敬酒,不讓客人有開口的機會。他一杯接一杯的勸客人喝酒,直到把客人灌醉送走完事。後來,想到丞相府奏事的朝廷大臣,對這種情況也都習以為常了。他們逐步理解了丞相的苦心,知道丞相對朝廷的事,不想多生枝節,所以也就照章辦理,從此官員再也不敢隨意變動舊章,更不敢生事或亂出生意了。

待人寬厚不計小過

曹參對官員的小過不但不計較,還往往為他們隱瞞、遮掩,所以在他的丞相府中,大家都能夠團結合作,彼此相安無事,一心一意來辦理好朝政。曹參家的後花園緊挨著丞相府下級吏員的宿舍。在這些吏員的宿舍裡,每天都有一批又一批的人來喝酒、唱歌,喝得高興了還猜拳呼叫,吵得丞相府中辦公的人不得安寧。曹丞相身邊的辦事人員每天受到干擾,非常惱火,可是又拿他們沒有辦法。於是他們商量再三,想出一個主意,準備整治這幫喝酒吵鬧的人。

有一天他們聽見那邊的人喝酒發瘋,正呼喊亂叫時,就去請曹參到後花園來遊玩,好讓他聽到那邊的吵鬧聲,以便處置那些人。曹參一到後花園,就聽到了下級吏員宿舍中喝醉酒後唱歌呼叫的喧嘩聲。曹參身邊的官員很是得意,以為這一來丞相肯定會把那些喝醉了酒,又吵又鬧的傢伙加以懲治了。沒想到曹參對那些喝醉了酒的人不僅不治罪,反而讓手下的人也取酒來,並在後花園擺開了酒席,叫大家都坐下來喝酒。

曹參一邊喝酒,一邊帶頭唱歌呼叫,和那邊喝醉了酒的吏員互相呼應對唱。一時間丞相府中丞相和下屬官員都喝得興高采烈,大家打成一片,原來森嚴的上下級之間此時變得更親切融洽了。通過這件事,丞相不僅化解了下屬官員之間的矛盾,同時也增進了他們之間的友情,有利於官員的團結和丞相府的工作。這是曹參一貫對人不求苛細、不計小過的具體表現,所有在他手下工作的官員都不必謹小慎為,更不必戰戰兢兢,遇事盡可放心大膽地按制度去辦。丞相府官員也就盡心盡職地為朝廷效力。

蕭規曹隨

剛即位的漢惠帝看到曹丞相一天到晚都請人喝酒聊天,好像根本就不用心為他治理國家似的。惠帝感到很納悶,又想不出個所以然來,只以為是曹相國嫌他太年輕了,看不起他,所以就不願意盡心盡力來輔佐他。惠帝左想右想總感到心裏沒底,有些著急。

有一天,惠帝就對在朝廷擔任中大夫的曹窯(曹參的兒子)說:「你休假回家時,碰到機會就順便試著問問你父親,你就說:『高祖剛死不久,現在的皇上又年輕,還沒有治理朝政的經驗,正要丞相多加輔佐,共同來把國事處理好。可是現在您身為丞相,卻整天與人喝酒閒聊,一不向皇上請示報告政務;二不過問朝廷大事,要是這樣長此下去,您怎麼能治理好國家和安撫百姓呢?』你問完後,看你父親怎麼回答,回來後你告訴我一聲。不過你千萬別說是我讓你去問他的。」曹窯接受了皇帝的旨意,休假日回家,找了個機會,一邊侍候他父親,一邊按照漢惠帝的旨意跟他父親閑談,並規勸了曹參一番。曹參聽了他兒子的話後,大發脾氣,大罵曹窯說:「你小子懂什麼朝政,這些事是該你說的呢?還是該你管的呢?你還不趕快給我回宮去侍候皇上。」一邊罵一邊拿起板子把兒子狠狠地打了一頓。

曹窯遭了父親的打罵後,垂頭喪氣的回到宮中,並向漢惠帝大訴委曲。惠帝聽了後就更加感到莫名其妙了,不知道曹參為什麼會發那麼大的火。

第二天下了朝,漢惠帝把曹參留下,責備他說:「你為什麼要責打曹窯呢?他說的那些話是我的意思,也是我讓他去規勸你的。」曹參聽了惠帝的話後,立即摘帽,跪在地下不斷叩頭謝罪。漢惠帝叫他起來後,又說:「你有什麼想法,請照直說吧!」曹參想了一下就大膽地回答惠帝說:「請陛下好好地想想,您跟先帝相比,誰更賢明英武呢?」惠帝立即說:「我怎麼敢和先帝相提並論呢?」曹參又問:「陛下看我的德才跟蕭何相國相比,誰強呢?」漢惠帝笑著說:「我看你好像是不如蕭相國。」

曹參接過惠帝的話說:「陛下說得非常正確。既然您的賢能不如先帝,我的德才又比不上蕭相國,那麼先帝與蕭相國在統一天下以後,陸續制定了許多明確而又完備的法令,在執行中又都是卓有成效的,難道我們還能制定出超過他們的法令規章來嗎?」接著他又誠懇地對惠帝說:「現在陛下是繼承守業,而不是在創業,因此,我們這些做大臣的,就更應該遵照先帝遺願,謹慎從事,恪守職責。對已經制定並執行過的法令規章,就更不應該亂加改動,而只能是遵照執行。我現在這樣照章辦事不是很好嗎?」漢惠帝聽了曹參的解釋後說:「我明白了,你不必再說了!」

曹參在朝廷任丞相三年,極力主張清靜無為不擾民,遵照蕭何制定好的法規治理國家,使西漢政治穩定、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日漸提高。他死後,百姓們編了一首歌謠稱頌他說:「蕭何定法律,明白又整齊;曹參接任後,遵守不偏離。施政貴清靜,百姓心歡喜。」史稱「蕭規曹隨」。

曹參在齊國擔任相國的九年中,按照黃老「無為而治」的辦法制定各項政策,不准官員去打擾百姓,嚴懲做壞事禍害百姓的官員,起用一批老成持重又愛護民力的官員,

再三囑咐說:「對齊國原來管理監獄和市場的辦法,千萬不要隨意改動,否則社會上就會出亂子。」繼任的新丞相,對他的話不太理解,就問曹參說:「要治理好國家,難道就沒有比管好監獄和市場更重要的事了嗎?」曹參回答說:「你不能那樣來理解。因為監獄和市場是好人、壞人都可以容納聚集的場所,你如果隨意變動更改管理辦法,那麼有些人到何處去安身呢?要是壞人無處安身的話。就會到處去作亂,老百姓又要遭到他們的禍害了。

曹參在齊國任丞相時,就選用了一批老成持重、不擾民的官員,按照無為而治的方針治理齊國所以取得了顯著成效。現在到朝廷後,就逐步把一些能言善辯,油嘴滑舌,沽名釣譽、舞文弄墨的刀筆吏都調走或斥退了。並從各地方的官員中挑選了一些不會誇誇其談而崇尚實幹,穩重忠厚又愛民的人到丞相府來任職。他擔心官員擾民、害民,就苦心地把自己裝扮成一個什麼事也不管,什麼事也不做,成天只是喝酒、聊天的丞相,引起了許多官員的不理解。

他又誠懇地對惠帝說:「現在陛下是繼承守業,而不是在創業,因此,我們這些做大臣的,就更應該遵照先帝遺願,謹慎從事,恪守職責。對已經制定並執行過的法令規章,就更不應該亂加改動,而只能是遵照執行。我現在這樣照章辦事不是很好嗎?

来源:con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