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地產"窩案"調查

作者:黃豁 發表:2008-10-16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制度設計很"完善",但是"缺乏監督的權力運行即使程序再完善,也是走形式而已"。

今年9月以來,重慶一批廳級幹部因收受巨額賄賂,為房地產開發商謀取利益而陸續站上了法庭被告席,檢察機關指控:重慶市規劃局副局長梁曉琦受賄 1589萬元,重慶市國土房管局副局長王斌受賄170萬元,重慶市九龍坡區區長黃雲受賄232萬元。同時,與這三人同為"難兄難弟"的重慶市規劃局局長蔣勇涉嫌受賄一案也進入偵查終結階段,即將被檢察機關提起公訴。

至此,這一被稱為"323專案"的4名涉案廳級幹部都將面臨法律制裁,而在此前,同樣針對房地產開發領域的"726專案"中的另外 4名廳級幹部已經受到法律懲處,重慶市渝中區副區長王政、渝中區委副書記鄭維、沙坪壩區副區長陳明、重慶市僑聯主席羅靜虹(王政之妻),因在土地出讓、調整規劃、減免費用等房地產開發相關領域肆意出賣手中的權力,為開發商謀取巨額利益,而分別被法院判處死緩、13年、10年及3年半刑期。

在1年左右時間內,8名廳級幹部在房地產開發領域接連"落馬",這在重慶政壇是前所未有的,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強烈關注,甚至被稱為 "反腐風暴"。《瞭望》新聞週刊記者在追蹤調查中發現,這一系列"窩案"暴露出房地產業的"潛規則":房地產業已經成為腐敗"重災區",房地產開發的每一個環節都可能存在權力尋租和官商勾結,房地產的產業鏈有多長,權錢交易的食物鏈就可能有多長。

倒在開發商的"組合拳"下

自1997年成立直轄市以來,重慶一直在進行大規模的城市建設,也拉動了房地產業的高速發展。自2004年以來,房地產開發投資每年新增100億元以上,房地產開發投資每年增速都在20%以上。而在城市建設、規劃的背後,往往隱藏著巨大的商業機會和利潤空間。在寸土寸金的城市,規劃紅線退一點點,土地的屬性調整一下,普通人可能覺察不出來,但對房地產商來說卻意味著暴利。因此,與房地產開發相關的國土、規劃、房管等實權部門以及分管官員,就成了開發商眼中的"財神爺"。

本刊記者調查瞭解到,這8名廳級幹部大多是"60後"的中青年幹部,不少人可以稱得上是重慶的"高素質人才",有的是城市規劃領域的專家型幹部,有的是充滿政治前途的年輕幹部。比如,今年46歲的重慶規劃局局長蔣勇長期在規劃建設領域工作,曾留學英國威爾士大學,在重慶被公認為城市規劃方面的"專家型幹部";九龍坡區區長黃雲42歲即開始擔任重慶主城區級政府一把手,作為主政一方的正廳級官員,曾留學國外,並獲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碩士學位,還參與過轟動全國的"重慶最牛釘子戶"事件的處理;從高校教授步入仕途的梁曉琦,獲得過朝鮮建設建材大學博士學位,曾擔任重慶市規劃局總規劃師,他用了不到10年的時間,成長為重慶規劃系統的一名專家型領導幹部。

重慶的一些幹部說,這批廳級幹部正是年富力強,幹事業的黃金時期,卻倒在開發商的"糖衣炮彈"下,既讓人警醒,又令人惋惜。

為了擺平這些手握實權的官員,房地產開發商無所不用其極,往往採取"金錢+美色+愛好"的方式向官員展開攻勢,投其所好,不達目的絕不罷休。官員愛錢就送錢,好色就送美女,如果既不貪財又不好色,就滿足其愛好,千方百計尋找人性的弱點。開發商送賄賂非常講究策略,常常是借逢年過節或幹部出國考察、因公出差等時機送錢,為醜惡的權錢交易掩上一層溫情脈脈的面紗。為了贏得官員的"好感",開發商不惜乘飛機"追"著官員送錢。2006年春節,王斌攜家人前往深圳遊玩,重慶某地產商得知後,專門從上海親自飛往深圳,並趕在王斌所乘班機落地前等候在機場出口,與王斌會面後直接送上5000美元。 2006年下半年,同樣是這位開發商,在得知王斌在上海參加一個會議的消息後,立即前往其下榻的酒店奉上10萬元人民幣。

梁曉琦喜歡打高爾夫球,經常飛到全國各地的頂級高爾夫球場打球。2006年重慶一開發商便投其所好,不僅送上18萬元,還送給其國際高爾夫俱樂部名譽會員卡一張,任其免費消費。開發商如此"懂事",官員自然投桃報李。開發商的高爾夫球場項目要增加居住用地、增加商業設施用地等諸多事項,在梁曉琦的關照下,一路"綠燈"。

錢權交易貫穿房地產開發全過程

在這一系列"窩案"中,錢權交易貫穿於房地產開發的全過程,征地拆遷、土地出讓、繳納土地出讓金、調整用地性質、規劃審批、項目選址、調整容積率、產權登記等每一個環節都充斥著官商勾結。開發商與官員的錢權交易在"土地出讓"和"調整規劃"兩個大項上最為突出,特別是集中表現在"調整容積率"、"調整土地"上,官員利用職權為開發商牟取了驚人的暴利。

"容積率"是指建築區劃內總建築面積與用地面積的比值,對於房地產開發商來說,容積率越高,可供其銷售的面積就越多,獲利也越大,但是購房者的居住環境就越差。以一塊佔地1萬平方米的土地來計算,假使容積率是3,意味著可建3萬平方米,如果把容積率提高到3.5,則可建3.5萬平方米。如果以6000元/平方米的價格出售,可以多得3000萬元。一位房地產開發商告訴本刊記者,"容積率"在開發商眼中簡直就是"點石成金"的"魔術棒",哪怕是能提高0.5個百分點,每個開發商都會不惜血本地"公關"。

在王政、鄭維、陳明的"窩案"中,他們正是利用手中職權,為開發商調高"容積率"牟取暴利。2003年7月,一名開發商找到王政,希望提高樓盤容積率。王政於是給"好兄弟"--時任重慶市規劃局用地處處長的陳明打招呼。隨後,他又在開發商遞交的申請提高容積率的報告上簽署"請給予大力支持"的意見。雖然按照相關規定,該公司開發的項目容積率不能超過5。但最終規劃部門還是將該公司項目的容積率調整到不大於7。通過增大容積率,開發商的利潤一下就增加了1000多萬元。開發商為"感謝"王政,送他100餘萬元。

蔣勇與梁曉琦更是精於此道,在他們所收受的賄賂中,大多與調整容積率有關。從2003年到2007年4月,梁曉琦接受重慶某地產商的請託,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將該地產商開發的樓盤容積率上調至3.95。為此,梁曉琦分8次"進賬"225萬元人民幣,美元6萬元。

搞房地產先要拿地,土地出讓是房地產開發的第一個環節,拿地的價格直接關係到房地產開發的成本。身為重慶市國土局副局長的王斌採取的正是"以地生財":利用手中掌握土地徵用、土地出讓、耕地保護及土地規劃等審批管理權力,在土地環節進行權錢交易。他的主要手段是幫助開發商獲取土地使用權、減免土地出讓金、辦理征地審批手續、辦理房屋產權,等等。2005年,某開發商看上重慶沙坪壩區一塊土地,為了低價拿地,經過王斌的運作,違規降低了該塊土地的土地出讓金標準,給國家造成巨大經濟損失,政府少收入了1.7億元的土地出讓金。為此,王斌收到開發商人民幣10萬元、3萬美元的"感謝費"。

除土地主管部門的領導外,地方政府的負責人也對土地有較大的調控權。黃雲的受賄記錄中,也有"以地生財"的"大手筆"。2004年至 2006年,黃雲利用時任重慶市沙坪壩區人民政府區長的職務之便,為某開發商在控規調整、征地拆遷、土地補償等方面提供幫助,並因此收到開發商3萬美元的 "酬勞"。

"自己監督自己"等於沒有監督

重慶市政協常委邱道持"退居二線"之前,曾經與被指控受賄170多萬元的王斌,一同在重慶市國土房管局擔任副局長。他說,沒有外部的監督,政府部門的規章制度再完善也不起作用,權力一樣不受制約。

他告訴本刊記者,王斌出事前,在局裡被認為是"很講制度"的領導,而且為人"低調",一般不參與任何應酬。手握實權的王斌很重視制度建設,在其分管領域制定了很多制度。尤其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每當開會研究土地出讓問題時,他都要求同步錄音,說是防止有人為開發商說好話,表現得非常"堅持原則"。因此,當聽說王斌"落馬"時,邱道持感到十分意外,他說,這說明"自己監督自己"等於沒有監督,所謂的制度建設往往是為了自己能"鑽空子"。

一些辦案人員、有關專家和法律工作者指出,從重慶8名廳級幹部"落馬"以及近年來全國暴露的典型案件來看,規劃、國土、房管等與房地產業息息相關的政府部門行政審批權過大,過於集中,尤其是公共權力的運行不夠公開、透明,缺乏有效的監督制約,是整個房地產行業中的權力尋租、官商勾結十分突出的重要原因。

接受本刊記者採訪的一些幹部指出,過去幹部一出問題,大家都認為是"制度建設沒跟上",但現在看來,不是制度問題,而是權力監督問題。在查處8名廳級幹部的過程中,檢察機關多次到相關職能部門走訪調查,發現其各種規章制度相當完善,程序設計也很嚴格。這些幹部為開發商謀取利益的過程,從表面上看都是"依法辦事",操作流程也完全合法,如調整規劃,均由開發企業向基層的規劃部門提出,基層再向市局規劃部門呈報,市局通過會議形式,集體研究決定。"但是,在事前,開發商和官員早就私下達成了交易,缺乏監督的權力運行即使程序再完善,也是走形式而已。"一名熟知案情的人士如是說。




来源:瞭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