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開天闢地

作者:朱一行 整理 發表:2008-10-19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語"開天闢地"出自《三五歷記》,表示人類歷史的起始,也用來表示前所未有,有史以來的第一次。

據說在天地、萬物之初,宇宙中到處是一片混沌 ,好像一個渾圓的雞蛋。在這渾圓的物質當中,孕育了創造世界的盤古。

盤古在渾圓的物質裡睡了一萬八千年。當他醒來時,發現眼前漆黑一團,他胳膊一伸,腿腳一蹬,渾圓的雞蛋就被撐破了。輕而清的陽氣上升,變成了高高的藍天;重而濁的陰氣下沉,變成了遼闊的大地。從此,宇宙間就有了天地之分。

盤古挺立在天地之間。以後,天每日增高一丈,地每日增厚一丈,盤古也每日長高一丈。這樣光陰又過了一萬八千年,天高得不能再高,地深得不能再深,盤古自己也變成了九萬里長的頂天立地的巨人,支撐著天和地,使它們不再回覆為過去的混沌狀態。

盤古開天闢地後,天地間只有他一個人。天地隨著他的情緒而變化。他高興時,萬里無雲;他發怒時,天氣陰沉;他哭泣時,天就下雨,落到地上匯成江河湖海;他嘆氣時,大地上刮起狂風;他眨眨眼睛,天空出現閃電;他發出鼾聲,空中響起隆隆的雷鳴聲。

不知經過多少年,天地之間不再需要盤古,盤古躺倒在地上。盤古的身體使宇宙具有了形狀,同時也使宇宙中有了物質。盤古的頭變了東山,他的腳變成了西山,他的身軀變成了中山,他的左臂變成了南山,他的右臂變成了北山。這五座聖山確定了四方形大地的四個角和中心。它們各自支撐著天的一角。

後來,有了傳說中的遠古帝王──三皇;即天皇、地皇和人皇。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