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廣元柑橘園爆發大實蠅疫情:最近不要吃川桔 (圖)

發表:2008-10-20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四川的橘子遭受了一種寄生蟲的災害,叫柑蛆而且是肉眼能夠看得見的寄生蟲。光撥開橘子皮還不能看見,要把每個橘子外邊的那層皮也撥掉才能看見! 據說政府以每斤幾毛錢的價格收購果農手裡染病的橘子然後深埋,但還是有財迷心竅的果農偷偷把染病的橘子批發出去了!所以說現在市場上的川桔要小心!據說華西都市報寫了這件事,雖不知道真假,但大家還是注意一下吧



"我長這麼大,還沒有見過在橘子瓣的肉裡隱藏那麼多的蛆伢子,真是稀奇......"3日下午,在廣元旺蒼縣嘉川鎮雞鳴山上的果園裡,石橋村六組67歲的陳顯陽老人對自己腳下正在作深埋處理的5000多公斤柑橘很是感慨。在老人身後的山坡上,200多壯勞力和他一樣,正在橘園裡採摘最後的果實,然後集中堆放,挖坑消毒深埋這些大多數還泛著青光的果實。

■撕開橘肉兩條蛆蟲冒出來

雞鳴山果園是廣元市有名的柑橘園。陳顯陽老人把記者帶到了一個剛剛採摘完果實的橘園,樹上已空空蕩蕩,不留一枚果實。在一塊相對平坦的地方,一米深、三米寬、五米長的"葬橘"坑已經挖好,坑的外沿密密麻麻堆放著幾千公斤橘子,正在等待運送來消毒的石灰就可以開始處理。在一半青一半黃的橘子堆上,陳顯陽隨手撿起三隻橘子,外表好好的,沒有裂口也沒有孔眼,一個一個分開外殼後,粗略一看,也沒有什麼異樣,但當他選擇一瓣橘子撕開緋紅的橘肉,記者立即看到兩條比米粒長的白白的蛆蟲爬了出來......

陳顯陽說,自己和村裡人是9月27日被通知上山採摘柑橘果實的,"樹上一個不留,統統由政府收購。摘光、埋光、殺光。"

■最多一戶"埋掉"32萬元

"白白的蛆蟲學名叫大實蠅,俗稱柑蛆。"負責處理病蟲害果實的嘉川鎮農業服務站站長高鳴勝解答了記者的疑惑。

高鳴勝說:"柑蛆作為一種寄生蟲在果園生存並不奇怪,但像今年這樣大面積暴發,產生災難性的後果實屬罕見。"據高鳴勝講,最先發現柑蛆的是相鄰的尚武鎮。隨後縣政府立即組織有關專家到相鄰鄉鎮展開排查,很快,毗鄰尚武鎮的4個鄉鎮發現了較大面積的柑蛆。9月27日,縣政府的柑橘大實蠅疫情防控通告發布,根據處置辦法,先要將樹上成熟、未成熟的果實全部採摘下來,按照每公斤0.30元的標準由政府統一收購,然後深埋、消毒作無公害化處理。

雞鳴山是嘉川鎮上最大的連片果園,經過200多人7天的辛勞,截至3日下午,已經採摘處理了25萬公斤。

■果農將長蟲的柑橘深埋

預計還有近3萬公斤的果實需要採摘處理。"我們鎮上處理果品最多的一戶需要 埋掉10萬公斤柑橘果實,根據去年最低的市價估算,損失將在32萬元以上,目前還在做工作。"

■1000萬公斤柑橘被深埋

旺蒼縣分管農業的副縣長殷扶炯告訴記者,目前全縣需要處理的柑橘類果品超過1000萬公斤,政府將拿出300萬元資金進行統一收購作無公害化處理。

殷扶炯說,為了防治疫情,杜絕蔓延,旺蒼縣指派工商、藥監、農業、林業等部門派出專門的人員對全縣所有的農貿市場、個體攤點銷售的柑橘類果品實行嚴格監測和檢疫,嚴禁蛆柑上市交易,並嚴肅查處銷售蛆柑的行為。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