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中國喪失了千年難遇的機會

從芬蘭在蘇聯解體時廢除與原蘇聯一切不平等條約談起

作者:王維洛 發表:2008-10-23 0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中俄邊界協議,中國主流媒體的觀點是:滿清政府割讓出去的土地,除了用戰爭手段,無法回歸,而發動戰爭是不現實的。本文要指出的是,中國政府在蘇聯解體時,喪失了一次千年難遇的機會。芬蘭,蘇聯的一個小鄰國,曾和蘇聯發生多次戰爭,結果和滿清政府一樣,割地賠款。蘇聯解體時,芬蘭宣布,和原蘇聯簽訂的一切不合理條約全部作廢,為芬蘭人的子孫後代保留了收回領土的權力。

一、中國政府曾說過,"按照國際慣例",黑瞎子島屬於中國所有

四十年前,在毛澤東"知識青年上山下鄉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的號召"下,筆者離開了美麗的西子湖,來到了位於中蘇邊界地區的北大荒插隊落戶。當時選擇中蘇邊界地區,就是要用自己的一腔熱血,保衛祖國的領土。那時報刊上刊登的都是"蘇俄亡我之心不死","沙皇殺害江東六十四屯數萬中國人","沙皇侵佔中國160 萬平方公里的土地","蘇聯在黑龍江、烏蘇里江向我船隻挑釁","蘇聯坦克開入我饒河縣E5"等等。到達北大荒的第三天,中蘇珍寶島戰爭爆發。戰爭的結果,中國佔有了珍寶島,但是黑龍江、烏蘇里江上的大部分島嶼都被蘇聯佔領。筆者記得很清楚,當時中國政府說,黑龍江、烏蘇里江上的大部分島嶼都屬於中國,包括最大的黑瞎子島,理由是,"按照國際慣例",河流中島嶼的歸屬,是按照河流的主流線來劃分的。黑瞎子島在黑龍江和烏蘇里江主流線中國一側,黑瞎子島屬於中國所有。為了保衛祖國的領土,把一生中最美好的八年都留給了北大荒這塊黑土地。

二、弱國無外交

滿清政府的腐敗軟弱,帝國主義的侵略,是中國落後的主要原因。這是大學教育中的一個主要內容。弱國無外交。中國要強大,一定要走現代化的路,發展經濟,發展科技,要堅持共產黨的領導,要四項基本原則,要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等等。

我所在的大學的教授指出,一六八九年滿清政府和俄國訂立《尼布楚條約》,劃定了中俄南北分界線,從唐努烏梁海經額爾古納河經外興安嶺至北海。這條長達四千公里的界線的中方領土包括黑龍江北、烏蘇里江東、庫頁島和外蒙古。後來滿清政府腐敗,在外交上毫作為,只會割地賠款,這是因為外交官的背後沒有一個強大的祖國。

鴉片戰爭後,俄國趁虛而入,發動戰爭,佔領中國領土。一八五八年滿清政府和俄國簽訂了《璦琿條約》,一八六零年又簽訂了《北京條約》,通過這兩個不平等條約,俄國取得了黑龍江以北、烏蘇里江以東一百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中國共產黨不承認滿清政府簽訂的賣國條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承認滿清政府簽訂的賣國條約,這就是中蘇珍寶島戰爭爆發的深層原因。共產黨是國際主義者,列寧也不承認沙俄和滿清政府簽訂的不平等E6約,列寧領導的蘇聯政府多次發表聲明,"要將沙皇從中國人民掠奪的一切歸還給中國人民"、 "放棄以前奪取中國的一切領土"。這位教授繼續解釋道,為什麼蘇聯沒有正式廢除這些不平等條約,是因為列寧在世時間太短,斯大林忙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來的蘇聯領導人都成了修正主義分子等等。看來,在中國成為國力超過蘇聯的超級大國之前,收回被蘇聯佔領的領土是不可能的事。

作為文化大革命後第一批招生入學的大學生,對於大學教授所傳授的"知識"當然是全盤接受,銘記在心:弱國無外交,中國要振興,中國要強大。

三、中俄邊界協議

1985 年筆者到德國留學。之後中蘇關係也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江澤民和葉利欽簽署了《中俄國界東段協定》,《中俄國界西段協定》,一直到2008年10月,中俄邊界全部堪定,半個黑瞎子島歸俄國,半個黑瞎子島歸中國。關於中俄邊界協議,中國主流媒體的觀點是:滿清政府割讓出去的土地,除了用戰爭手段,無法回歸,而發動戰爭是不現實的。中俄邊界的勘定,有助建立中俄睦鄰友好關係、共同開發發展。在25年前,筆者也許會贊同這樣的觀點。但是當行萬里路,讀千卷書後,當眼界擴大之後,當學會考慮分析問題之後,筆者在這裡要指出的是:中國政府在蘇聯解體時,喪失了一次千年難遇的機會。芬蘭,蘇聯的一個小鄰國,和蘇聯曾發生多次戰爭,結果和滿清政府一樣,割地賠款。當蘇聯解體時,芬蘭宣布,和原蘇聯簽訂的一切不合理條約全部作廢,為芬蘭人的子孫後代保留了收回領土的權力。芬蘭並沒有使用戰爭手段,但是收回了歸還領土的權力,芬蘭和俄國的關係也沒有因此惡化,而是正常發展。芬蘭人明白,現在是否能從俄國手中收回失去的領土,這對於他們來說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芬蘭人的子孫後代擁有了要求歸還領土的權力。在國際舞台上,並非是弱國無外交,小國無外交,而是解決政治問題,需要政治家的智慧和把握歷史給予的機會。蘇聯解體,這是千年難遇的機會,芬蘭的政治家用智慧把握了這樣的機會。而中國的政治家缺少這樣的智慧,使中國喪失了千年難遇的機會。

四、芬蘭廢除和原蘇聯簽訂的一切不合理條約

2007年,筆者第二次到芬蘭旅遊,導遊自傲地向一車來自德國的遊客介紹了芬蘭這個小國的崛起,特別是利用蘇聯解體的機會,廢除了和原蘇聯簽訂的一切不合理條約。

這對筆者影響特別深。

芬蘭,北歐的一個小國,人口只有五百多萬,土地面積33.8萬平方公里,有許多湖泊,又稱"千湖之國"。芬蘭作為一個獨立國家的歷史並不長。1808年,瑞典軍隊被俄羅斯沙皇亞歷山大一世的軍隊打敗,芬蘭被俄國軍隊佔領,成為俄羅斯帝國內的自治大公國。芬蘭利用俄國十月革命,於1917年12月6日宣布獨立,這才有了芬蘭。之後芬蘭和蘇聯之間發生了冬季戰爭(1939年至1940年)和繼續戰爭(1941年至1944年)。

冬季戰爭的結果,是芬蘭和蘇聯簽的城下之盟《莫斯科和平協定》。根據這個條約,芬蘭喪失了拉多加湖周圍的土地,包括芬蘭第二大城市維堡,芬蘭10%的耕地,1/5的工業產值。芬蘭還割讓了巴倫支海上的裡巴奇半島,芬蘭灣中四個島嶼,部分薩拉區域,並將漢科半島租借給蘇聯作為海軍基地,租借期30年。彼得堡(原列寧格勒)城市的一大片土地,就是蘇聯從芬蘭人手中取得到的。對於國土的喪失,芬蘭人是刻骨銘心的。芬蘭人臥薪嘗膽,等待機會。

1991年8月 19日,蘇聯共產黨的保守派發動政變,軟禁了當時正在黑海畔度假的蘇聯總統戈巴喬夫,試圖重新建立共產黨的獨裁政權。葉利欽在市民和軍隊支持下,粉碎了政變。俄羅斯總統葉利欽同白俄羅斯及烏克蘭的總統在的白俄羅斯首府明斯克簽約,成立獨立國家聯合體。除波羅的海三國和喬治亞外的其他蘇聯加盟國紛紛響應,脫離蘇聯,蘇聯已經名存實亡。1991年12月26日,最高蘇維埃通過最後一項決議,宣布蘇聯停止存在。

既然蘇聯不復存在,那麼和蘇聯簽訂的一切不平等條約也就可以沒有法律效力。芬蘭馬上抓住這個機會,廢除了和原蘇聯簽訂的一切不合理條約,為芬蘭人的子孫後代保留了收回領土的權力,也解除了芬蘭對蘇聯承擔的義務和責任。這是芬蘭政治家智慧的勝利。

而中國則喪失了這個千年難遇的機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