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員荒唐之極,稱救樓市就是救百姓

發表:2008-10-2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市民關於杭州市政府新出臺的救樓市政策的種種議論,杭州市委書記王國平近日給予了「回應」:「救樓市不是為了救房地產企業,而是為了救經濟、救銀行、救百姓。」(據10月23日浙江在線)

老百姓甘願當房價大跌的「受害者」

「房價跌不是挺好的,至少我們能買得起房子了」,「房地產老闆賺得夠多了,讓他們打點折不是挺好的,幹嘛要救啊!」……10月13日杭州市出臺《關於杭州 市房地產市場健康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在社會上引起了很大反響。面對種種議論,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王國平在市委黨校做的《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 動宣講報告會上的講話》給予了「回應」:「救樓市」不是為了救房地產企業,而是為了「救經濟、救銀行、救百姓」、房價大跌「最終受害的還是百姓」。

「房價大跌最終受害的是百姓」,所以政府要救市——市委書記時刻牽掛著老百姓,考慮任何問題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是一位好領導。

不 過,市委書記的說法,似乎跟我們很多老百姓的理解和平時的感受不太一樣。他是怎樣得出「房價大跌最終受害的是百姓」這樣的結論的呢?原來,書記認為:「一 旦杭州樓市大落、房價大跌,土地市場必將進入不景氣週期,政府土地出讓收益會大幅減少,相應地城市建設、城市管理和民生保障資金也會大幅減少,最終受害的 還是老百姓。」書記的意思我看明白了:其一,房價跌了,政府就沒錢了;其二,政府沒錢,老百姓就要跟著受罪。

房價跌、政府窮——書記 說的是大實話。誰都知道,現在不少地方政府都在依賴「土地財政」,更有不少地方政府跟房產業、房產商有著千絲萬縷的利益關係,打斷骨頭也連著筋。可是,這 不正是當前房地產領域存在的最大的問題嗎?這不正是當前地方政府財政最亟需解決的弊端嗎?如果因此而救市,豈不是陷入了惡性循環的怪圈?

政 府沒錢,老百姓就要跟著受罪——這也是大實話。政府消減了城市建設、城市管理和民生保障資金,老百姓當然會不方便。可是,對老百姓而言,是有個房子住更重 要,還是所謂的城市建設一類的東西重要?安居才能樂業,如果老百姓連個住的地方都買不起,你把城市建設得跟花園似的,又有何用?說句領導不愛聽的話,在房 價最高的時候,不也沒見有幾個地方把「城市建設、城市管理和民生保障」搞得真正無懈可擊嗎?

因此,「房價大跌最終受害的是百姓」的說法,看似「邏輯嚴謹」,卻經不住推敲。與其說「房價大跌最終受害的是百姓」,倒不如說「房價大跌最終受害的是只會賣地的政府」更為貼切。明明是「救自己」,何苦要打著「救百姓」的旗號呢?我們老百姓承受不起嘛。

是保證老百姓最根本、最直接的需求,還是給老百姓畫個「城市建設、城市管理和民生保障」的大餅充飢,考驗的是各級領導幹部的執政理念和科學發展觀。如果非要說「房價大跌最終受害的是百姓」,那好吧,我們甘心情願當這樣的「受害者」——就讓房價下跌來得更猛烈些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四川在線天府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