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雞蛋,還有多少三聚氰胺食品?

作者:高強 發表:2008-10-29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次多半是"出口轉內銷",先是在外國被查出問題,然後國外媒體報導,之後外國相關部門又將情況向我們政府反映。於是,我們政府先是習慣性表示先調查,有時候甚至直接否認,實在證據確鑿的只好承認,然後緊急整治。結果不久之後,危機再次襲來

近段時間,全世界關注的焦點是華爾街金融風暴,毒奶粉、三聚氰胺似乎開始遠離我們的視野。從三鹿奶粉爆出有三聚氰胺以來,直到驚動國家高層領導後,我們的媒體無一例外地傳來的都是好消息,某廠家通過多少道檢測關卡嚴防三聚氰胺,經檢測多少奶粉合格,等等。

然而,10月26號三聚氰胺又傳來壞消息。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在雞蛋裡檢出三聚氰胺超標。這無疑又是一個重磅炸彈,相信所有的人都為之心驚!誰家不吃雞蛋?以前有雞蛋裡挑骨頭之說,意為故意為難之說,而現在我們的食品安全已經需要走到這一步,連雞蛋也是不安全的。究竟,食品中還有哪些是安全的?

細心的網友不難發現,自三聚氰胺事件爆發後,各種食品頻頻被檢出含有三聚氰胺,令人有些驚訝的是,三聚氰胺事件源自中國,而自奶粉被查出後,國內的三聚氰胺檢測再無爆出含三聚氰胺的食品,反而頻頻爆出含三聚氰胺食物的是國外的媒體和國外的檢出機構。這似乎有些不合邏輯!

國內的食品,除了牛奶之外,都沒有三聚氰胺嗎?含三聚氰胺的奶粉會擴散到整個與奶粉相關的食品產業鏈,有多少被曝光的食品,國家機構有沒有提醒百姓?

而現在雞蛋中含有三聚氰胺,專家懷疑三聚氰胺來源於飼養雞的飼料,那麼其他吃飼料長大的畜禽產品,是不是也因飼料中有三聚氰胺而導致內臟或是蛋類裡有三聚氰胺?雞肉、豬肉、畜禽內臟......毒物鏈究竟有多長?

誰來保障國民的食品安全?公民的知情權如何得到實現?

病根不除,危機必將一項項地輪番上陣

荊楚網 銀玉芝

26日下午,第十一屆國際柑橘大會在武漢開幕,600餘名來自世界各國的柑橘專家參加了會議。湖北農業廳果品辦主任透露,自10月20日四川廣元"蛆柑"事件發生後,湖北省蜜橘外銷全面停滯,如果事態繼續發展下去,全省橘農損失將達15億。(10月27日《長江商報》)

柑橘滯銷已經不僅僅侷限四川、重慶地區,柑橘危機已經生成並瀰漫全國。事件報導出來後,各地柑橘批發市場銷量銳減。日前,香港又檢出一款內地雞蛋三聚氰胺超標,乳製品危機之後,雞蛋危機可能又將生成。消費者對乳製品有陰影,對柑橘也有了陰影,對雞蛋也有了陰影。

這些危機之後還會曝出什麼危機,危機之下還有多少群體會成為受害者?不僅消費者消費信心受挫,每次危機發生,農民損失又有誰為此負責過。奶粉出了問題,奶農倒霉;柑橘出來問題,果農倒霉;雞蛋出來問題,禽農倒霉。普通消費者和農民,如何應對防不勝防的危機?

這些年,食品危機也不是一次兩次了。每次多半是"出口轉內銷",先是在外國被查出問題,然後國外媒體報導,之後外國相關部門又將情況向我們政府反映。於是,我們政府先是習慣性表示先調查,有時候甚至直接否認,實在證據確鑿的只好承認,然後緊急整治。結果不久之後,危機再次襲來。毒米、毒油、毒豆腐、毒鴨蛋、毒雞蛋、毒豬肉、毒柑橘、毒蔬菜、毒奶粉......輪番上陣。我們的食品安全問題,成了不治之症?

奶粉危機時,國務院法制辦在最短的時間內,出臺了《乳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條例》。從大方向說,以法治方式治理乳業問題,肯定是沒錯的,但是這部條例卻只管"一杯奶"。如此說來,柑橘危機、雞蛋危機之後,是不是國務院又將迅速出臺《柑橘質量安全管理條例》、《雞蛋質量安全管理條例》?廣義來說,條例也演算法律一部分。法律是一國之重器,為一人一事一物就隨便立法,法治嚴肅性還有什麼可言。立法之後,執行效果差,更是自然。如此下去,中國的法律數量真是要比銀河系的星星還多,全中國人民都去仰望星空怕是都數不過來,更別說相關部門能去嚴格執行了。

悲觀地講,如果相關部門對水果、蔬菜、禽蛋肉類等食品,一樣樣地挨個檢測,大概中國食品將全部檢測出問題。我們不僅要追問一句,為什麼?每逢危機,政府和相關部門就採取緊急行動,這除了彰顯政府整治決心外,還能如何。危機之後相關部門又立即想到立法,法治觀念也算有長足長進,但這麼多的法規和條例,哪部法律嚴格執行過?而食品危機的背後其實是政府管理、行政體制的危機,病灶已經發現,如果病根不除,危機必將一項項地輪番上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