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揭「封口費」記者遭恐嚇

作者:嚴修 發表:2008-11-01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發山西的礦難"封口費"的記者戴驍軍日前被人電話恐嚇,相關的《西部時報》也否認他的記者身份。有人發公開信要求新聞總署署長引咎辭職。

香港大公報星期五消息,《西部時報》副總編輯張震棟稱,戴驍軍不屬於他們的記者,僅是通訊員,他與報社沒有勞動聘用關係。然而,戴驍軍日前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卻親口表示,他已經在《西部時報》山西記者站工作了三年,站裡每月給他發放1600元工資,他展示了《西部時報》社發給他的工作證。

消息還稱,戴驍軍說,星期三,他突然接到一陌生人的電話,該男子恐嚇他說"別把事情鬧太大了,鬧得兄弟們都沒飯吃了,對誰都不好......"。戴驍軍因為擔心家人,因此星期四,他在太原連續跑了好幾家保險公司,為母親、兒子、妻子及自己買了多份保險。

星期三,山西當局公布了"封口費"的有關初步調查結果,然而,"封口費"拍攝當事人戴驍軍對礦方公布的資料表示質疑,並在博客發文《戴驍軍:煤礦對"封口費"人數和金額存在隱瞞》。本臺在星期四也作了相關報導。

大陸官方媒體在星期四也對調查結果和戴驍軍的質疑作了報導。然而,星期五,本臺記者在網上搜索戴驍軍有關的消息的時候,他在新浪網的博客曾一度無法登入,而且新華網的有關報導已經被刪除。

另外,原《中國海洋報》浙江記者昝愛宗星期五在網上發表了就記者封口費致溫家寶的一封公開信,要求新聞總署署長柳斌傑引咎辭職,呼籲撤銷違憲的新聞出版總署。

他星期五接受本臺採訪,解釋了他發該封公開信的原因:"因為他這個問題出在下面,根子在上面,關鍵是沒有新聞自由,制度上沒有公民的憲法權利,所以很多問題都頭疼醫頭、腳疼醫腳,反正解決不了問題,根子還在體制上面,所以最好能把不稱職的新聞出版署,這些官員給撤掉,因為他們不幹活,出個事,他們好像是立功一樣的,也是一個不正常現象。"

公開信稱,不相信新聞總署總是被媒體、被基層所矇騙,國家設置這個主管部門,不是光做做面子活的,主要是制定規矩,當好裁判員,可現在中國新聞總署是最不稱職的裁判員。因為每當有償新聞普遍得不能再普遍的時候,卻不見新聞總署出面。當假記者、假新聞猖獗得不能再猖獗的時候,卻不見新聞總署出面。

昝愛宗說企業甚至政府給媒體"封口費"是一個普遍的現象,"不光企業,有的政府也給"封口費",如果說是曝光他不好的,他衡量一下這個成本,如果曝光之後損失更大,他不如花這錢來阻止曝光,比如,他曝光後損失一千萬,那他寧願花一百萬來阻止,因為對他來說還是賺錢的。"

公開信還稱,國家新聞出版總署一天不廢,中國類似"封口費"、"假記者假新聞"、"三鹿毒奶粉被隱瞞"、"地震災情被隱瞞"等不正常現象就會一再發生,中國人享有新聞出版自由權利就多一道障礙,民眾和政府的矛盾就無法得到充分釋放和緩解,中國就談不上科學發展和和諧社會。

昝愛宗說,如果有民間媒體,"封口費"就不大會存在,"新聞現在主要是官方在辦媒體,民間沒有媒體,如果有民間媒體的話這個"封口費"就不大會存在了,因為記者和媒體考慮自己的公信力,不會任意的讓記者為了一點蠅頭小利,就可以把公正給拋開了,因為新聞追求的是公正和自由,你們沒有公正和真相,言論不自由,其實可以說有些新聞是假新聞,是不真實的新聞,如果大家都在不真實的新聞環境之中,大家都會失去判斷的,這個社會就越來越糟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