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維錄:美國的經濟風暴和中國的經濟穩定

作者:曹維錄 發表:2008-11-02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概是前一、二年,東海一梟寫過一首詩,大意是:我不會倒下,一百次倒下,會百零一次站起來;我也不會死去,一千次死去,會一千零一次活過來。而你不行,你只要有一次倒下,就再也不能站起來;你一旦死去,就再也不能活過來。

如果以東海一梟的這首詩來解釋當前發生於世界的經濟危機,那詩中的"我",就是發生於美國的經濟風暴,那其中的"你 ",就是外表看似"穩定"的中國經濟。感謝東海一梟以詩的形式揭示出了客觀世界複雜的事物本質,應該說揭示的是很深刻的。可能有人很不認同我的這個說法,前不久就有居住在美國的中國人發表文章說:美國出現的是"救不了的風暴",那意思就是說美國這下可完了。同樣是這位搞經濟的人,卻一直看好中國經濟,並給中國政府出主意,要中國政府不要急於去美國抄底,顯然在他看來,美國好看的日子在後頭呢!抱有同樣樂觀態度的不止他一個人,中國政府一再宣傳"中國崛起" 遭到了美國所主導的西方國家的"圍堵",受這種宣傳的影響,一些人認為目前美國的金融海嘯正是中國"衝出重圍"的好機會,咱也可以在世界上稱霸一回。還有人直接就說:"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讓美國的自由資本主義難以抵擋"。國內一些報紙還報導說現在人們在搶購馬克思的《資本論》。

這使我想起克雷洛夫的一個寓言,這個寓言說:"山雀飛到海上去,它誇口說,要把海水燒干。這話立刻傳遍了全世界。恐怖包圍著海神京城裡的居民;鳥兒成群地飛翔;許多野獸都從林子裡跑出來觀看,海洋怎樣燒旺起來。甚至於有人到處傳說。愛聽謠言的人,聽了迅速地傳播開來的傳說,首先就帶了湯匙到海邊去赴宴,去喝那豐美的魚湯。這種魚湯就連包稅專賣的人和頂闊綽的人,也從來沒有請官署的秘書們喝過。人們都會集攏來。大家默默凝視海洋,等待著。偶爾有人低聲地說:快要沸滾了,馬上就要燒起來啦!可是,事實並不這樣。海水並沒有燒著。至少總沸滾了吧?也沒有。這偉大的計謀結果怎樣呢?山雀含羞地飛去了;放了一通謠言,海可沒有燒著。"

中國現在到處是那種"帶了湯匙到海邊去赴宴,去喝那豐美的魚湯"的人。

老實說我並不那麼看衰美國,當然,經濟風暴是大家都知道的了,但我們完全可以相信,美國能從這次經濟風暴中走出來,而且時間不會太長。有什麼根據嗎?當然!理由很多,現在我只想說兩條,這兩條是中國根本就不具備的。

美國能走出經濟危急,首先是得益於他們的社會制度,民主自由的社會制度決定了他們會自行調解各種危急。美國的資訊高度發達,自由的言論環境使問題出現後能讓社會上所有人知道,並通過自由的社會制度找出真正能解決問題的方法,選舉出能解決問題的人。自由言論其實是一個預警機制,危急出現會引起全社會注意。美國這次危急,股指下降只有不到40%,而美國人痛得大呼小叫,就好像到了世界末日。而相對於中國和俄羅斯,股指下降都超過了70%以上,倒好像沒事人一樣悠哉悠哉。

不信嗎?看中南海是怎樣教訓美國的:"希望美國政府為穩定國內金融市場所作出有關措施盡快見到實效,以恢復投資者信心,阻止危機進一步向實體經濟蔓延。"並自我炫耀說,"中國政府為應對這場金融危機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以保持金融市場和資本市場穩定,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勢頭。"你自己的股市資產已經蒸發掉70%以上了,有資格對美國這樣說話嗎?

美國是以私有制為主體的自由經濟,一些方面出了問題,對全局雖有影響,但不是致命的,可以通過調整渡過難關。1929--1933年經濟風暴他們就採用凱恩斯主義的調整方式,加大中央主導的基礎工程建設拉動內需(比如:鐵道部的幾萬億工程等等),從而走出經濟困局。

第二,美國的經濟結構基本上是合理的,現在美國出問題的是虛擬資產部分的泡沫,實業方面沒有受到實質性的破壞。經濟學者左小蕾說:"這裡最關鍵的部分是,這些也冠名為'產品'的東西,並沒有任何實際意義上的價值,並沒有創造任何真實的財富。產品鏈越長,越不知標的為何物。次貸衍生品數萬億上十萬億的市值,是被虛擬貨幣托起的泡沫,是槓桿交易方式放大的虛擬財富。"

美國的產品結構並沒有被破壞,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健全,存在著巨大的消費潛力,這樣就可以通過調整解決眼下問題。美國經濟有70%是消費方面的,基礎建設只佔到不足20%,現在他們還可以照方抓藥:壓縮進口,擴大內需,加大中央主導的基礎工程建設,適度調整金融政策,就能度過經濟危急。

據今日(29日)媒體報導:紐約股市從五年來的最低點快速反彈,道指盤中交易一度飆漲906點,全天交易大漲889點。這些都說明美國的信心正在恢復。

我們再看中國的經濟穩定,中國是一個高度獨裁的集權國家,中國經濟是專制經濟,他的穩定是可怕的穩定,因為沒有人知道這個穩定下面蘊藏多麼致命的危急。有如下幾個方面將會造成中國人承擔可怕的後果。

首先中國的資訊是匱乏的,中國沒有新聞,所有的新聞都是為黨宣傳的廣告,毫無真實性可言。人們在一片"盛世"、"崛起"、"高速增長"的喧囂中手舞足蹈,不知死之將至。中共一貫採取封鎖信息的方法讓一切不利的消息消失。內部腐敗,業績造假,管理混亂、官商勾結盜竊國有資產、破壞資源破壞環境的信息都是機密不得公開。每年幾萬億的政府財政收入公民沒有權力知道是如何花掉的,就連假話連篇、毫無價值的一本爛賬,也從不向納稅人公開。人大代表每年好吃、好喝、好玩地在北京對著胡說八道的爛賬,裝默模做樣的審議雲裡霧裡的所謂政府財政預算。

在一個資訊不透明的國度裡,經濟上的問題只有到了死的時候才能知道,但知道了又有什麼用呢?中國有一句俗話說:遠怕水,近怕鬼。遠處的水不知道深淺,所以害怕;近處什麼地方經常鬧鬼知道得很清楚,再過那個地方就會心驚膽戰,遠處來的人不知道這裡鬧鬼,所以也不會害怕。國家經濟問題就如人身上的病,得了癌症,只有查出來才會害怕,沒告訴你,就會以為自己是個好人。中國的問題就在於中國這個地方正在鬧鬼,而人們不知道,直到死的那一天。

第二,中國的經濟結構為權貴設計,嚴重危害國計民生。為了更好掠奪民眾財富,中國努力發展房地產、金融股市,大力開採礦產資源,刻意扶植高污染項目,而不顧和國計民生聯繫最緊的民營製造業和社會保障體系,不注意創造財富和民生保障。有人披露,中國GDP用於房地產和基礎建設的佔到50%以上,而用於民生消費的只佔到不足35%,和美國正好相反。中國經濟如果有問題,還要怎麼調整?

第三,中國的經濟是"利為官所謀",美國發生經濟危急,美國政府首先想到的是民生問題,所以在發生次貸危機時,美國政府選擇出手拯救兩房,以安頓全美絕大多數老百姓的居住生活問題;而對於有錢人投資的雷曼兄弟,就交由市場機制去運作。中國則不同,中國在發生危急時首先想到的是不讓權貴們受損失,至於普通百姓,沒有人去關心他們死活。最近幾乎全國各級都有官員站出來為房產救市,人們一深入瞭解,原來這些官員和他們的親屬都和房地產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還有個例子很能說明問題,美國的GDP只要增長4%,就基本解決人們的就業問題了,而中國年年增長10%以上,失業人口卻連年增加。

目前我國經濟已經出現了很嚴重的問題,股市泡沫、房市泡沫是人們都知道的了。由於我國製造業多為外向型,也由於中共政權對國內企業不公正待遇,以中共大為縮水的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就已經有將近7萬傢俬企倒閉了。目前中國民營經濟已經佔全國GDP的65%至70%,經濟發展中的增量部分有70%∼80%來自於民營經濟。民營經濟的大量倒閉必將為中國造成極大經濟災難。

相對於美國的自由經濟,中國經濟可以稱之為"專制經濟","專制經濟"是不能倒下的,倒下後就永遠不可能再起來,也不能死去,死去就再也不能活過來了。這就是為什麼中共無論如何要保持中國經濟高增長的原因,如果這個"專制經濟"不存在了,依存於這個經濟上的"利為官所謀"制度也就不可能存在了。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無論是專制經濟還是自由經濟,都不可能永遠不出問題,但由於他們的性質不一樣,呈獻出的結果也不一樣。打個比喻說:自由經濟的危急是風暴,來也知道去也知道;專制經濟的危急是地震,事先一切都隱藏著,當你知道的時候,已經埋在廢墟裡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