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大眾化生活,活在性情中-----崇尚感覺(7)

《審視國寨大幼兒》系列

作者:唐子 發表:2008-11-07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覺可以如詩,如夢,如歌,如舞。對酒當歌,人生幾何?那被激活的正是如詩如夢的感覺。感官的世界,即使在思想裡全無堅實的根基,但在大家的感覺裡卻是被認可的,能讓大家感到真實。這是一個你給大眾歡樂,大眾給你名氣的時代。誰能讓人感覺不錯,大眾就能把誰捧得鮮紅。這就是通俗的魔力。

在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之交,中國進入了大眾化生活時代,推出江澤民
隨著電視電話的普及和國際網際網路進入家庭,人日趨在物質世界、感覺體驗、通俗文學、大眾傳媒和個人生活中尋求快樂。這就為演藝界善於取悅於大眾的影星、歌星 提供了大好良機。張惠妹、範小萱、趙薇、林心如等因而走紅。隨著身體被當作快樂老家,快感也就日漸被看成幸福天堂了。張惠妹、範小萱、趙薇、林心如走紅並 不是傻女好運,而是她們的表演讓大眾在觀賞時找到了不錯的,而且是非常快活的感覺,因而感受到了物質生活進步中帶給自己的幸福。所以大眾樂於把她們捧紅。 捧紅她們自己也不自卑,因為大家沒有太大的距離,把她們拉下來也很容易。最近憤青大眾就把剛捧紅的奧運火炬手金晶幾天後就拉下來了。

只要給人不錯的感覺,就可以成為大眾偶像。生活卻因此只有私人感覺和表象上的意義。當前的感性生活,構成了個人當下的血肉,不管未來如何,能抓住眼前的快活,至少是快 活過了。這種看法顯然跟深刻差老遠,而且也並沒構成社會智慧,只是一個個雷同的私人感覺的堆積,由一個大喇叭聲音帶動著齊聲喊出來而已。但我們絕不可由此 輕蔑大眾意識。它雖然不可以指點江山,卻真正可以激揚文字地化神奇為腐朽。共產黨就是這樣通過群眾運動讓感覺成了思想的統治者。而它牢牢抓住製造恐懼感的槍桿子和幻覺的筆桿子,魔鬼就這樣偽裝成了神。

活在當前最好,生活成了過癮。"過把癮就死"活語句,成為了許多讀書的文化人極為認可的人生觀。失意失戀,煩惱傷悲,便把酒當藥,無論在生活中還是在影視 裡,許多文化知識很高的人,例如教師、醫生、工程師,都根據避苦趨樂的先天本能,還原為血肉人了,更有許多人認為學校教育白受了。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大 眾意識對精英思想勝利的結果。大眾成了個人的母親,快樂的園地。

在大眾看來,感覺可靠有用,思想卻既靠不住又無用。

大眾這一意識的前一部分,其實也有相當的道理。感覺的快樂是個人生活的重要內容和人生追求的基礎。無論如何,人類生活是從伊甸園開始的。完全放棄如詩如酒如歌如夢的快樂感覺,也許個人就只能生活在一個貧窮的、禁慾的社會裏,在被愚弄的狀態下偽真、偽善和偽美地活。享樂並不完全是件壞事,它釋放個人的生理本能,構成世間個人幸福的真實基礎和文明社會的基本的動力。

但是大眾這一意識的後一部分,把快樂和幸福的心智源泉給封堵了。感覺的快樂侷限了個人的幸福追求,使人過於執著物質、感覺和當下的快慰感受。感覺不可避免地受物質形態和私人感受的限制。侷限於感覺快樂,個人生活便零碎化、表象化、私人化了。在中共國寨,黨(魔)教巧妙地用槍和筆玩弄大眾的感覺,把人玩沒了思想主義,沒了理想抱負,沒了團體生活,淡職業道德,薄社會公德。個性與理性為敵,視所有約束為人性的桎梏,拿散漫和逍遙當自由,使個人難以服從國家和社會的理性管理。各人自掃門前雪各顧各,誰也別管誰依著性情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