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失業率衝上6.5% 14年新高

發表:2008-11-08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就業情況上個月加速惡化,10月失業率創14年新高,8、9兩月的失業人數修正後比原先估計倍增,總計今年來就業市場已流失120萬個任務。種種跡象顯示美國經濟已處於衰退期,還可能陷入更深、更嚴重的衰退,讓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更有理由把利率降到逼近零的空前低點。

美國勞工部的報告顯示,10月非農就業人口大減24萬人,比預估減20萬人更嚴重;失業率高達6.5%,創1994年3月以來新高,一舉超越科技網路泡沫破滅、經濟衰退時的最高水準。

更引人注目的是,9月就業人口的降幅從原估的減少15.9萬人加深修正為減少28.4萬人。如此大幅的任務蒸發狀況,已逼近上次經濟衰退期的高潮,裁員幅度之深是2001年11月以來僅見。

美國僱主已經連續個月減聘人手,今年來共砍掉120萬個任務,其中一半的裁員集中在近三個月。8月非農就業人口降幅也從原估的減少7.3萬人增至減少12.7萬人,幾乎翻番。

這造成失業率衝上6.5%,突破2003年6月的前次經濟衰退期高點。更早之前,美國在1990年代的衰退期中創下的失業率高點為7.8%。許多分析師預估,失業率會在數月內飆升至7.5%甚至8%。

就業情況不分產業全面惡化,僅政府部門增僱人手。惠而浦、克萊斯勒汽車、高盛集團與默克藥廠近一個月來都宣布裁員計畫。

美國消費者的花錢能力已遭房價、股價重挫與消費信用緊縮的多重打擊,失去任務的人激增更將是致命一擊。MFR公司經濟師夏彼若說:「消費者造成的經濟衰退正籠罩我們,看來會是很嚴重的衰退。」慘澹的就業報告支持華爾街分析師認為美國還會再降息的看法。美聯儲上週才調降基準的聯邦資金利率0.5個百分點,降至1%。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葉倫上週也已暗示,美聯儲可能會「再降一點」。

利率期貨市場顯示,投資人當前壓倒性認定,美聯儲 12 月會把聯邦資金利率再降2碼至0.5%。如果成真,這將是美聯儲 1954年啟用聯邦資金利率作為政策工具以來的最低水準。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