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炮轟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言論(圖)

--「倒閉落後企業不能救」

發表:2008-11-16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委書記汪洋12日及13日在湛江市市調研時回應廣東企業倒閉潮稱,目前倒閉的沒有著名大企業,倒閉的企業都是因為落後的生產能力被淘汰。(網路圖片)

受全球經濟低迷影響,珠江三角洲中小企業倒閉成風。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回應廣東企業倒閉潮稱,目前倒閉的沒有著名大企業,倒閉的企業都是因為落後的生產能力被淘汰。汪洋此番言論立即遭到大批網民炮轟:「有6500名員工的廣東最大玩具廠合俊,也是落後的小企業嗎?」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就此對港媒表示,官方如此說法,港企惟有自救。

據南方日報報導,面對今年廣東企業倒閉傳聞,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12日及13日在湛江市調研時回應稱,有人說今年以來廣東有5萬多家企業倒閉,但仔細分析,都是由於生產能力落後,被市場週期性波動所淘汰的。他還稱,政府要妥善安置失業工人,但不能去救這些落後企業。

對汪洋此番言論,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對蘋果日報記者表示,汪洋說倒閉的公司是自然淘汰,沒有什麼可言了,港商惟有自救,不要指望政府幫助。他說,現在結業的工廠,都是累積下來的問題,如市場開發不足、營商條例、或者看淡生意前景,有些屬於勞工密集型工廠,即是被政府視為生產能力較落後的企業,但「我不覺得就應該要淘汰」。

汪洋認為,倒閉企業沒有著名的大企業。劉展灝對此說法表示,見仁見智了,合俊是廣東最大玩具廠。據悉,上個月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合俊集團旗下兩間工廠轟然倒閉,6500名員工面臨失業。

蘋果日報稱,香港工業總會在金融海嘯後估計,在珠三角7萬家港資廠中,會有20%或以上結業。劉展灝說,「我們覺得20%好多,但從汪洋角度可能覺得少,因為仍有80%企業生存緊。」

汪洋言論有回敬吳敬璉批評之意

此前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曾指出,廣東一些地方政府錯誤地以為勞動密集的就是低級產業,資本密集的才是高級產業,產業升級就是用行政手段把低級產業逼走,騰出土地給高級產業,殊不知產業升級是指擴大和提升附加值。

有媒體指,汪洋回應言論暗含駁斥經濟學家吳敬璉批評之意。

網民炮轟汪洋言論

對汪洋一番言論廣東網民甚為不滿,紛紛在大陸知名網站上發帖回應。

北京市網民[ID:****] 汪洋問你一個問題,我們這些農民工和我們這些文化水平不高的人能到大企業上班嗎?再說你哪裡的大企業有多少?需要多少人啊?你連基本數字都不清楚,還說什麼基本面是好的,你不覺得可笑嗎?

上海市網民[ID:****] 是哪些人享受到了改革的成果?是勞苦大眾嗎?又有哪些企業過慣了舒心的生活?是普通中小企業嗎?

「落後企業(合俊)居然會有6,000多名員工?我們領導可真會睜眼說瞎話。」

「倒閉的都是密集型企業,如玩具、製衣、皮鞋等,難道就是落後企業嗎?這種說法一點水平都沒有!」

「汪大人有太平洋的胸懷,能裝得下所有破產企業。」

「感覺是過河拆橋,以前又不見什麼資金、政策的扶持,倒了,稅收完了說是過時落後企業。高科技企業收民工嗎」

「現在中國的經濟技術水平還很落後,哪有許多能力建大的工廠企業,不靠這些中小企業,你們都去喝西北風去。」

「應該扶持,他們才是養活了決大部分農民工,解決了中國的結業問題。」

「救的是落後企業嗎? 救的是將要失業的千萬人民!!中國是人口大國,密集型企業對就業的功獻是非常大的,不在交稅多少,而在就業多少。」

」企業的好壞不以大小為判斷標準,我們到底是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 這種提法很讓人失望。這些企業當初沒有上稅嗎? 汪洋先生辭職吧,我們百姓不信任你。」

不過,也有網民支持不救倒閉企業的。

「市場經濟就是這樣,有的企業現在不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倒了很正常,不需救的。政府有錢還是多救救那些下崗工人和失學兒童吧。」

「救小企業就是救私人老闆,也就是他們的企業不適宜經濟發展需要了。」

「適者生存,既然已經將其定義為落後,還就幹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