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隴南發生大規模警民暴力衝突

發表:2008-11-18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甘肅省隴南市星期一發生集體上訪拆遷戶與信訪幹部及公安干警之間的暴力衝突,導致60多人受傷。當地人士認為,官商勾結以及搬遷補償不到位,導致了這起官逼民反事件。

中國官方新華社對甘肅省隴南市發生的這起暴力衝突事件只作了輕描談寫的報導,而且把這一事件的責任歸咎於上訪民眾。報導說,星期一隴南市發生一起由於拆遷糾紛引起的上訪人員打砸事件。報導說,到星期二凌晨,部分上訪人員開始衝擊市委機關,砸壞部分車輛和辦公設施。

*上訪民眾:官商勾結導致官逼民反*

事件發生後,隴南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在政府網站上發布聲明稱,武都城區30多名拆遷戶集體到市委信訪室上訪,要求對隴南市行政中心搬遷後他們的住房、土地,以及今後的生活等問題如何安排作出答覆,市委有關領導進行了接訪和疏導,但上訪人員不聽勸阻,上訪人數陸續增加到上千人左右。

聲明說,部分群眾上訪被少數別有用心的人煽動利用,信訪幹部和公安干警出面勸導,遭到一些不法份子毆打致傷,導致60多名幹部群眾和公安干警受傷。另外,兩棟政府辦公樓和11輛公務車被砸,給政府辦公樓以及內部設備造成嚴重破壞。聲明還說,由於執法部門果斷處置,事態目前已經基本得到控制。

*權貴階層貪得無厭*

記者星期二採訪了隴南市以及其它城市的一些人士,請他們談談當地房屋拆遷的情況。隴南市西和縣居民文俊義認為,這一事件是由於權貴階層的貪得無厭所造成的:"中國的經濟是市場經濟,這個市場經濟沒有錯,但是走了樣,變了味,變成了一種掠奪經濟,甚至是一種土匪經濟。他們把老百姓的財產掠奪過去,然後轉手倒賣。他們的私人利益驅使他們去這麼做,而且是打著冠冕堂皇的旗號在這麼做。 "

文俊義認為,政府在處理這類問題時往往站在房地產商一方,因此在權力和資本勾結的情況下,不可能公正、合理地解決拆遷糾紛:"中國很多地方都是以房地產的發展作為地方經濟的支柱。所以,政府在處理這個問題時,可以說是站在不公正的立場上的。很多地方出現房地產糾紛以及土地被侵佔問題時,如果要到法院告狀,法院也不予立案。這就赤裸裸地暴露出政府處理這個問題上的立場。"

甘肅省天水市居民郭新民說,他對隴南市發生因拆遷糾紛而導致的上訪事件深有體會。他本人就是因為老城區改造而被強行拆遷的:"隴南事件和我的經歷相似,在我的拆遷問題上也是官商勾結,對老百姓補償時,房屋建築面積一個平方米只有4、5百塊錢,但是,他們徵用土地後的建築面積一個平方米達到3千7、8百塊錢左右。你說,這樣的差距,老百姓能不能接受的了?在這樣的前提下,老百姓肯定要找政府。"

*強制拆遷補償不到位導致矛盾激化*

甘肅省天水市居民王鳳山認為,隴南市發生的這一事件在全國各地比比皆是。他認為,關鍵問題在於政府徵用土地或實行搬遷時對老百姓的房屋補償不到位:"對我們來說,這是習以為常了,到處都是。主要的問題是補償不到位。無論是強行徵購農民也好,下崗職工也好,還是老百姓的房子,都存在補償不到位的問題。如果補償到位了,不會出現這個問題。"

中國政府前不久頒布信訪新規定,誓言要對處理群體性事件不利的政府官員進行處罰。中國各地近來也在接訪民眾的投訴方面加強了官員的問責制。但是,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多年來存在的有法不依的局面,使人們對有關規定能否得到落實持懷疑態度。甘肅隴南事件再次反映出,在妥善處理因拆遷糾紛而導致的上訪問題上,中國政府任重道遠。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