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芋與土豆

作者:易中天 發表:2008-11-21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方人吃大米,

北方人吃小麥。

麥在上古漢語中叫"來"。《詩經》中就有稱麥為"來"的。方言學家潘家懿說直到現在山西臨汾人還把麥子熟了叫"來了"。大米則是水稻。"稻"與"到"同音,沒準也有"到"的意思。苟如此,則"稻麥"便是"到來"了。

稻麥為什麼是到來呢?

大約原本沒有,後來才"到"才"來"。小麥可能是從羌族人那裡傳入華夏的,水稻則可能是從印度經由緬甸、寮國、柬埔寨、越南,自華南一路北上。不過浙江河姆渡出土的炭化稻穀,則好像又證明咱們老早就種稻子了。

其實"來"的本義就是小麥,《說文》謂"周所受瑞麥"。其中大麥叫"牟",小麥叫"來",字形也是"像芒束之形",其義則是"天所來也",以後才轉借為往來的來。所以,小麥是不是從人家那裡嫁過來的,還說不清。

同樣,稻也不一定是"到"的諧音,也可能是"搗"的諧音。稻穀成熟後,要放到臼裡面搗,才能變成米,也才能吃。稻的字形,便是搗米之狀,林義光先生的《文源》中說過的。周振鶴、游汝傑兩位先生《方言與中國文化》一書則從語言學的角度,考證出廣西西南和雲南南部也是亞洲栽培稻的起源地之一。看來這稻子是家生的,還是進口的,也很難弄明白。

不過麥字從"來",稻字從"禾",倒是事實。甲骨文中既有"麥"字,也有"稻"字,也是事實。而且,它們也都被叫做"谷"。麥叫"芒谷"(有芒之谷),稻則叫"嘉谷"(也叫禾)。當然,後來大家不這麼混著叫了,叫"穀子"的都是"米"鴆鴆在北方是指小米,在南方則指稻米。

如果說稻麥還有點"來歷不明",那麼,玉蜀黍可是地地道道的"舶來品",它來到中國很不容易,原產於南美洲,傳入中國有兩條路線:一條是先由葡萄牙人帶到爪哇,再從爪哇輾轉而來;另一條則是阿拉伯人從麥加、中亞輸入。所以,它在各地方言中的別名也五花八門。有叫"玉麥"的,有叫"黍麥"的,有叫"紅須麥" 的,還有叫"番大麥"的,最早的官方稱謂則是"御麥"。可見玉蜀黍剛入中國時,被看作是一種"麥"。

其實玉蜀黍和大麥、小麥、燕麥,無論外形還是味道,都相去甚遠,怎麼會是"麥"?大約就因為"麥"有"來"的意思。外來的,也就是"麥"。又因為來得稀罕,來之不易,便叫"御麥"。御和玉同音,玉蜀黍也更像是米而不是麥,因此便改叫"玉米"(玉一樣晶瑩的米)。既然是米,當然也是谷,所以又叫"包谷"(葉子包著的谷)。又因是棒槌狀,故而也叫"包谷棒子"或乾脆簡稱"棒子"。

從國外引進的東西還很不少,比如胡麻、胡菜、胡桃、胡豆、胡蘿蔔等等都是。胡麻就是芝麻,胡菜就是油菜,胡桃就是核桃,胡豆則有兩種,豌豆和蠶豆。豌豆原產於中亞和西亞,蠶豆最早則為希伯來人所種植,它們當然都是"胡豆"。

此外還有胡椒、辣椒,也是外來的。這就讓人覺得匪夷所思。胡椒還好說,它來自摩伽陀國(屬印度),當然是"胡椒"。如果辣椒也不是"國貨",那我們湖南、四川的"辣妹子",豈不都成了"外來妹"?

然而辣椒確實原產南美洲熱帶地方,據德康道爾的《農藝植物考源》考證,辣椒直到十七世紀才傳入中國。那時明朝已近滅亡,清人都快入關了,這可真是做夢都想不到的事情。我等嗜辣之人吃了一輩子辣椒,原以為自己是愛國主義者,誰知道吃的竟是外國佐料。

其實土生土長的椒只有一種,即花椒。何況辣椒雖然不姓"胡",看不出是從國外進口的,方言中還是留下了飄洋過海的蛛絲馬跡。比如溫州、廈門便管辣椒叫"番姜",福建許多地方則管辣椒叫"番椒",中藥藥典上也叫"番椒"。大約辣椒傳入中國以前,國人的辛辣佐料主要是生薑和花椒,這才把辣椒稱為"外國生薑" (番姜)和"外國花椒"(番椒)。之所以不冠以"胡",則是因為已另有"胡椒"。但生薑之味主要是辛,花椒之味主要是麻,辣椒之味才真正是辣,這才因味得名,叫做辣椒。

辣椒被叫做番椒或番姜,是一點也不奇怪的。大凡從國外引進的植物,往往會被冠以胡、番、西、洋等字眼,以示其來歷,比如西紅柿也叫番茄,還叫"洋柿子"。又比如蕃薯,學名甘薯,也叫白薯、紅薯、紅苕、山芋、地瓜。它是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以後,由西班牙人從南美洲帶到菲律賓的。明代萬曆年間,福建遭受颱風災害,總督金學便派人到菲律賓尋找可以救災的農作物,甘薯便飄洋過海來到了中國,所以甘薯又叫"金薯",也就是為了紀念金學的功勞。

不過要想什麼事都能做到飲水思源,是不容易的。極易生長的甘薯全面推廣後,便不再叫金薯或蕃薯,反而變成了"地瓜"。

蕃薯變成了"地瓜",洋芋則變成了"土豆"。洋芋就是馬鈴薯,也是原產南美洲,傳入中國比甘薯還晚,所以叫"洋蕃薯"、"番仔蕃薯",也有叫"荷蘭薯"的,更普遍的叫法則是洋芋。洋芋也就是洋山芋,和洋蕃薯是一個意思。反正先入為主,後來為客。甘薯先來,便是"土";馬鈴薯後到,便是"洋",等到"洋芋"也變成了"土豆",則已是"幾度風雨,幾度春秋"了。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