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的女孩:我只想要2萬工傷費

作者:趙敏 發表:2008-11-24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歲的我,在舉目無親的大上海,身無分文,因為工傷落下的右手殘疾,我找不到工作,又不敢回去,寄宿於老鄉的宿舍裡。家裡本來就為了能讓我讀書找份好工作,借了很多債務,本想我學的是會計專業,畢業後怎麼樣都能找到一份能養活自己的工作,然後再報答父母,還清債務。沒有想到,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這樣惡劣的沒有任何保障的工作環境,更沒有想到,我的好學努力和對老闆的服從會換來一次骨折而且還得不到賠償。

讓我絕望的是,現在的我,沒有錢,沒有工作,連端盤子都沒有人要我。家裡務農的父母為了明年即將高考的弟弟已經負債纍纍,我回去還要進行手術,沒有人會再願意借錢給我們,我沒有臉回去。我的人生才剛剛開始,可是我的翅膀已經夭折。不想再回去拖累父母,我也不想拖著一隻殘疾的手過完後半生。我該怎麼辦?為什麼命運要這樣對我?

我沒有不勞而獲,我沒有無理取鬧,我更沒有獅子大開口,我只是要求我應得的!僅僅是2萬多塊的醫療費和拖欠的工資費用而已!我老老實實的按照工傷鑑定,按照仲裁程序,用合法合理的手段去爭取自己的權利。

我不追究那2個多月的超常加班的加班費,我不追究2個多月過著上海人所視作的豬玀班的生活,沒有正式享受的社保福利費用沒有簽訂勞動合同,我更不追究公司9月3日無情將我開除是如何的沒有人性,我不希望跟這樣的公司這樣的人有任何的瓜葛,我只想,好好看好我的手,好好找份好工作,自己養活自己,孝順父母,我才18歲!

我希望政府能給我哪怕一點點地幫助,可是我錯了。這兩個月來我像個皮球一樣,被靜安和嘉定兩個勞動仲裁部門踢了無數次,我這個又笨又傻得鄉下人,還傻乎乎的相信那些木然而沒有同情心的人能夠幫我。

甚至連確認我在那公司的勞動關係都需要進行開庭裁決(因為公司要求我抱著殘手來上班也不承認我工傷後的勞動關係),我跑了無數次,好不容易得到了一個勞動關係確認到了9月3號的裁決,可是這樣的一個裁決又有何用?工傷認定的申請直到現在還沒有被接受,似乎是我自己作踐要求學自行車而不願意坐上海的空調車,所以摔傷與公司無關。我要求申請仲裁被押的及拖欠的工資,卻被告之,最好調解。

最好調解,這句話說的好輕巧!似乎我一個手帶著繃帶的人到處跑要求2萬多塊的賠償是那麼的可笑、可憐和多此一舉!我也想調解啊, 可是我一個小小的打工妹,又有什麼力量去與他們辯駁?也許這事,真的是太小了,也許這錢,真的是太少了。少的連我們的政府都覺得不值得去討論。公司到目前為止根本沒有給我一個電話過,更不用說,他們開除我的決定是做得多麼的理直氣壯無所謂,他們早就放話說過不會與我調解,寧可被罰一萬不會給我一千。我只是一隻小小的螞蟻,在上海這個大城市裡,一腳都能被人碾死得螞蟻,索取的僅僅是一點芝麻綠豆大的口糧,他們根本不怕我能獲得什麼幫助,也不怕我能掀起多大的風浪。靜安勞動仲裁的好心雷老師勸我,最好調解,如果申請工資賠償,公司方不來我們也沒辦法。

我把這件事情在各大網站也發布過,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根本就沒有登出來,在北青網登出來後不到一個小時後就被刪除了。也許是年底到了,大家都不想多事, 可我也不想多事,何況我的要求也不高,只想要我應得的,我的膽子也不大,只想獲得正常的幫助,我更加不想多事,只是有的時候,一根稻草就能壓死人,何況2 萬多塊!但現在我真得很絕望,我已經沒有任何辦法,幾乎是看不到任何的希望了。

也許我真的錯了,錯估了我們的政府,錯估了正義的力量。區區2萬,對老闆來說,半年的養車費用而已,對我而言,卻是一次重新獲得健康的機會。區區2 萬,對上海的政府官員來說,只是一兩筆獎金而已,對我們家,卻是我們家十年的收入,是我弟弟三年的學費。勞動監察部門的態度讓我絕望,為什麼他們可以允許這樣的公司開著?為什麼一個違法用工、超時用工、剝削工人的公司就在鬧市區還能正大光明?為什麼即使發生了工傷也不願意幫助勞動者?難道一定要到不可收拾才會有人來管?難道一定要用非正常手段才能獲得解決?難道一定要索賠個幾千萬才能夠得上立案?如果說一定要出人命才會有人重視,我願意獻出我的青春和生命。

附整個事件的經過:

上海90後農民女工的遭遇

我是一位來自大別山區的農民工,趙敏,女,出生於1990年7月15日,剛滿18歲。18歲,對每個女孩來說,都是充滿了夢想的年齡,可是我沒有想到我的18歲會是這樣度過。

今年還沒過完年,我就在熟人的介紹下於2月17號來到了位於上海繁華市中心的上海市三甲數碼寫真噴繪材料有限公司(地址在上海市靜安區陝西北路815弄 70號)。這是一個沒有規章制度的家族式企業,我住在充滿廚房油煙的集體宿舍,頻繁的加班加點。對於剛出校門的我並不知道這些意味著什麼。兩個月後老闆娘要求我學會騎自行車,因為她讓我做出納,去銀行辦事可以方便些。於是從4月25號起我開始在公司門口的弄堂裡學自行車。由於弄堂太窄,地上都是高高低低的水泥,我又不熟練,在一次練習中我摔倒了,自行車壓在我身上,導致我的右手粉碎性骨折。由於公司沒有給我交任何醫療保險,因此老闆(總經理庫超 13801609660)怕出事,要求我回老家做手術,當時承諾按工傷待遇醫藥費公司全報,在醫療期間的工資照發,直到我康復來上班。於是整整疼了3天的我,抱著斷手坐車顛簸了18個小時回到了老家。看到我這樣回家,老實的父母心疼流下了眼淚,但是沒有跟老闆去交涉,因為覺得老闆已經比較好了。後來發生的事情卻讓我傷心。

一開始老闆還是遵守諾言的,但是也是幾經催促,才匯過來住院開始要求的七千元錢預付金,並且在前三個月都按時將工資打入我的賬戶。但在八月份時,我聽公司內部的老鄉說,老闆請了一個勞動局的什麼官員吃飯瞭解到我的工傷認定不一定成立,之後老闆的態度就發生了180度的大轉變。先是八月份的工資沒有打入我的賬戶,接著老闆娘給我發出了最後通碟:如果八月份不來上班的話,將停發一切費用。無可奈何的我,抱著還在發炎的手指來到了烈日中的上海。8月25日我剛到上海,甚至沒有休息一下就開始了工作。但我的一切順從都沒有用,老闆告之不但剩下的七千多費用不報,而且連明年拆鋼板的費用也不管。老闆的理由是,這是一次事故,公司有責任,但我個人也有一定責任,不能全由公司負責,我也應承擔一部分。送我來上海的爸爸,老實巴交的無可奈何只有抱著一堆的醫藥發票回老家了。我不服氣,想去諮詢相關的勞動部門,結果被老闆知道,絕情地將我開除(9.2號)。

9.4號當我去位於武寧南路的靜安區勞動監察大隊投拆時,衣著整潔的官員連材料都不看的給了我五張表格,並要求出具我所在單位的營業執照,我在那邊上班的證據,還有工傷鑑定, 可是公司現在視我為敵人,如何給我營業執照?上班的證據都是一些單據,都在公司的賬裡,我如何拿的到?即沒有上下班打卡,也沒有工資單,他們現在就是不承認我這是工傷,我如何拿到工傷鑑定?

9.5號又去靜安勞動仲裁部門交材料,他說我少很多證據,公司營業執照,勞動關係證明,後來我又去補證這些材料。

9.15靜安仲裁告之我,公司不是註冊在這個區(儘管他們是在這個區經營)註冊在嘉定區,一切材料又要重新來過,而且去嘉定要坐三個小時的公車,我的神啊。

9.18號我到了嘉定區勞動仲裁部門,又拿了一堆的表格。

9.18 -10.15號近一個月,我跑了數次嘉定區勞動仲裁部門,填寫各種材料,最後他們要的確認勞動關係材料,我無論如何也拿不出來,因為公司不給,嘉定就給了張申請確認勞動關係的資料到我,要我到靜安區勞動仲裁部門去申請確認勞動關係的仲裁,因為這個材料是做工傷認定的必不可缺的材料,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所有的東西不可以都在靜安區申請呢,而要我來回這麼遠的路程奔波?

10.15號靜安區仲裁開庭,我和公司都去了,但公司只承認兩個月的勞動關係,我要求認定八個月的勞動關係。當天並沒有結果,說是裁決結果要十天半月後才能出來。

10.16號又去嘉定區勞動仲裁部門申請工傷認定延期(說是工傷認定時間為兩個月,過期不辦)。

10.25號我收到裁決結果,確認勞動關係為八個月,我的心是無比激動啊。

10.25號收到結果當天我去了嘉定區勞動仲裁部門,被告之,現在還不能做工傷認定,如果公司向法院起訴,這個裁決結果是無效的,公司在15天的時效最後一天去起訴都有可能,要我最好是下個15號再去。我無語。

11.14 我又去了嘉定勞動局,我以為可以一帆風順的。沒想到嘉定還是說不能確認生效了!因為不知道公司15天之內的訴訟期到了沒有。因為這個時效期是按公司接到裁決之日起算的,現在並不知道公司是什麼時候接到的裁決結果,他們只要在最後一天起訴,這個結果都是無效的。我當天趕到靜安勞動局,靜安勞動局說已有產生了法律效應。

11.17週一再次去嘉定,寫好了工傷認定的申請表,但還是沒有接受我的申請,嘉定勞動局說這個案子有點慢,還要經過調查,說的是受理了之後通我,我差點暈倒,沒想到忙了這麼久是一個未知的期限,就算嘉定勞動局要向著公司,大可直接對我說不受理就好,為什麼還要我花那麼多的精力去弄他們所謂必需的材料?戲弄我一個可憐的打工妹對公務員來說有什麼好處呢?

現在我一個人,在舉目無親的大上海,面對近萬元的負債,和即將拆鋼板的高額手術費,我不知該怎麼辦?拖著殘疾的右臂走上了漫漫維權路.

在電視上看到黨和國家關心農民工的問題,我抖膽想諮詢相關部門幾個法律問題:

一,公司不與我簽勞動合同合法嗎?聽說可以要求賠兩倍的工資不知是不是真的?

二,公司任意的要求我們加班,可是工資只是固定工資,沒有任何的加班工資,合法嗎?

三,公司沒有給我們交任何的保險,以至我此次的醫藥費都沒著落,我該怎麼辦?

四,公司返悔當初工傷的承諾,說我騎自行車與公司無關,沒有工傷一說。

五,公司做為強者真的給相關部門行賄,做為弱勢的農民工只能吃啞巴虧嗎?

六,聽說公司在鬧市居民區還是三合一(廚房,宿舍,倉庫辦公合一)本身就是違法的,我可以向哪個部門投拆呢?

以上所寫都屬事實,懇請有關部門予以核實,若有任何不實之處,我願承擔一切的法律責任。

趙敏
13818041170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