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賓經濟學 美財經新方向

發表:2008-11-25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任命的美國財經大員都曾受到前財長魯賓提攜,所謂的魯賓經濟學再度大放異彩,魯賓星座隱然成形,勢將照亮未來美國財經道路。

美國候任總統歐巴馬即將任命三大顧問中的蓋特納擔任財政部長、桑莫斯擔任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席、歐薩格擔任預算局長。三人都是魯賓擔任財政部長時的手下;連替歐巴馬求才的傅洛曼和小魯賓都和魯賓有關係,傅洛曼是魯賓的幕僚長,小魯賓是魯賓的兒子。

三大顧問過去都奉行所謂的魯賓經濟學,追求預算平衡、自由貿易與金融解除管制。一般認為,三者揉合而成的經濟公式是柯林頓總統時代經濟繁榮的基礎。

不過時代已經變化,魯賓辭去財政部長後,落腳花旗集團,擔任要職,現在還是花旗董事,花旗目前艱困異常,魯賓的角色也遭到質疑。同時他和門徒在華盛頓也呼籲歐巴馬,面對全球經濟危機,,應該採用新的公式,拋棄或擱置他們過去的一些舊理念。

因此,歐巴馬就任後,不會再推動解除管制,反而會開啟恢復管制的新時代,矯正魯賓與桑莫斯時代拆除金融防火牆,以致金融機構不顧風險,交易數兆美元衍生性金融商品,釀成金融巨災的問題。

歐巴馬和新財經團隊也不會追求平衡預算,反而會不顧赤字、大事舉債,動用數千億美元,推動刺激經濟、創造就業的方案。

連最後可能成為歐巴馬最親密經濟顧問的桑莫斯,現在都公開主張採用大規模的刺激方案,放棄過去柯林頓時代注重中央經濟政策、偏重削減預算赤字、忽視投資計畫的理念。但批評魯賓的聲浪仍然不減,批評者主要是民主黨內的自由派與工會會員,如經濟政策研究所經濟學家庫納,批評者主張增加國內支出、採用更多保護主義貿易政策。

魯賓和後輩都很有智慧,除了桑莫斯外,人人都很低調、都能說善道。因此有人擔心,原本最可能出任財政部長的桑莫斯可能和蓋特納衝突。不過兩人過去在財政部相處融洽,蓋特納原本默默無聞,桑莫斯看出他的才能,向魯賓力薦,而且一路提拔,最後蓋特納在桑莫斯擔任財政部長後,接下桑莫斯主管國際經濟事務副部長的舊職。蓋特納天生善於跟別人合作,以後和桑莫斯應可合作愉快。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