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州出租車繼續罷駛 根源在政府壟斷特許制

發表:2008-11-26 0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省隨州市全城出租車罷工事件還在持續,由於司機代表與政府談判無果,星期二約五百名司機向政府請願,一名司機星期二告訴本臺,如果當局不答應司機提出的要求,還將繼續罷工。評論認為,政府壟斷出租車行業是根本原因。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報導

隨州出租車司機罷工進入第二天,司機代表要求當局按照國家規定,取消每年4000元的所謂道路出讓金,未獲當局接納,近五百名司機星期二聚集在火車站請願,當天又傳出一名司機被抓,令情況變得更加複雜。本臺星期二致電政府值班室,瞭解談判進展,接聽電話的官員表示:"這個事情不是我們在處理,是交通局在處理"。

記者:聽說,抓了一個出租車司機?
官員:這個具體問一下公安局好嗎,他們沒有給我們通報情況過來。

記者:政府跟司機對話有困難嗎?
官員:因為我們是值班室,我們沒有具體去跟他們交談,具體的情況我們不是很清楚。

本臺又致電處理出租車司機罷駛的市交通局,希望獲得有關當局對司機罷駛的態度。

記者:您好,市交通局啊。
官員:您好。

記者:我問一下,是不是抓了一個罷工的出租車司機?
官員:這個事情不清楚。

記者:現在情況怎麼樣了?
官員:你是哪裡啊(官員說話的聲音突然提高)。

記者:我是記者,問一下。
官員:在處理當中。

該名官員講完立即挂斷電話。

司機陳先生對本臺表示,他們當天與政府的談判沒有進展:"要求政府按照中央的指示和精神,今天沒有什麼進展,明天看有沒有成效"。

記者:今天你們去了幾個人?
司機:四、五百人聚在火車站請願。

記者:你們派出幾個跟政府談判的代表?
司機:代表,目前四五個人吧。

記者:如果政府不答應,你們下一步準備怎麼辦?
司機:繼續罷工。

在隨州的民生觀察網負責人劉飛躍表示,當天早晨,城區主要街道仍幾乎看不到出租車營運。有司機說,政府和罷工司機分歧巨大,缺少互信。劉飛躍對本臺表示:"下午街上還看不到出租車"。

記者:聽說還抓了一個司機。
劉飛躍:有司機是跟我這樣說,只說有一個車號尾數是482,但是抓的是誰,現在還不太清楚,也正在想辦法瞭解。

最近,大陸各地出租車司機的抗議行動越來越多,廣東茂名200餘名出租車司機星期天聚集在市政府門外,要求市政府增加燃油補貼,整治"黑車"。

短短一個月,大陸各大城市都爆發出租車罷運事件,因為司機"份子錢"過高與"黑車"氾濫。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學者余暉認為,這些不過是表面現象,關鍵是政府特許經營權制度下,出租車公司通過掌控出租車經營權,獲取壟斷性受益,公司與司機獲利嚴重失衡,成為中國城市出租車行業亂象叢生的根本原因。

不過,香港星島日報星期二的一篇評論認為,對於造成中國的士行業亂相叢生的壟斷,官方仍然不敢觸及。在這種官方特許經營權制度下,出租車公司獲取壟斷性受益,司機則任由宰割,沒有議價能力,辛辛苦苦的血汗錢,大部分都要交所謂的管理費。一些司機不甘受剝削,於是自己單干,導致黑車橫行。

評論說,顯然,興師動眾打擊所謂的黑車,迴避了壟斷這一體制矛盾,只是本末倒置的做法。要打破這一困局,就是將之市場化,改革的士行業的特許體制,取消出租車公司的經營權利,允許企業自由進入和自由競爭。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