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官民對真相的爭奪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08-11-30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控制輿論就是為了掩蓋真相,掩蓋真相的目的,就是為了瓜分掠奪他人的利益時,減小阻力。以最小的代價,竊取最大的利益。從各個利益集團到以掩蓋真相著稱的各級政府,無不如此。前不久我曾寫過一篇《真相是中國的命門》,就是為了表達要爭取自己的利益,必須有正規渠道獲取真相。本來"政府公開條例"應當完成此種使命,但由於沒有真正的監督,這樣的條例很多時候,只是挂羊頭賣狗肉的幌子而已。湖南、瀋陽的公民要求公開政府的政務信息包括吃喝的公款帳目,至今沒有任何媒體有後續報導,對那些不公開政務信息的政府部門也沒有什麼相應的懲處,使得信息公開條例徒具空文,浪費不少納稅人的錢財。

掩蓋真相不僅上癮,而且更能獲益,所以最近掩蓋真相以一種變通的方式在進行。如用新華社這家已經喪失公信力的官產黃喉,來快速發布一些似是而非的信息,不重事實只重立場,其實是為了用速度掩蓋真相。通過對真相的掩蓋,從而來達致所謂控制輿論的目的。控制輿論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各級政府的官商勾結,變得冠冕堂皇。而民眾通過自己正規渠道,以及合法情況下之爭取權益,反而成為一種破壞所謂穩定的刁民。其實破壞的只是官商勾結的黑洞和各級政府腐敗的利益,根本破壞不了社會的穩定。只要能夠通過正常的、公開透明的博弈渠道,實現各自利益的獲得與平衡,社會穩定本不是什麼問題。但最大的問題是,官商勾結已到了嚴重危害社會穩定的地步。所以人民日報社網路中心輿情監測室、中國信息協會信息主管(CIO)分會、中國電子政務資訊網、網路輿情雜誌才會組織起來做"網路輿情與政府形象塑造"這樣一看就是掩蓋真相的學習班。而此種學習班滿足了如下許多機構的利益,舉辦者可通過每個人收六百元錢的費用賺錢(還可以給自己的管理機構在年終報政績),而各級的網監處、宣傳部等則可以用公款來支付這種費用,浪費納稅人的錢,至於各級政府包括中央政府都能在這種攪混水的學習班裡獲益,所以這樣的會議雖然一看就荒唐,卻能大張旗鼓地在網路發布出來,不以為恥,反以為榮。

政府的形象,首先來自什麼地方?主要看他的政策制訂和執政能力,是否真為民眾服務。在此基礎上,民眾的監督和法律的規範,以及來自媒體無所不在的批評和真相報導,才是政府樹立形象所真正需要的,而這些正是中國社會所缺乏的。沒有這一切便沒有真相,沒有真相,所有政府的形象塑造,在民眾看來,都是造假。這些舉辦網路輿情培訓的機構,包括其間參與的個人,只不過在與政府合謀搶劫民眾的利益罷了,因為在某種程度上看,真相就是利益。不只是政府害怕真相的披露,就是一些打著國企牌號的壟斷企業,也在內部發文攪混水。一旦出現於他們不利的文章,他們就花錢屏蔽相關的信息,或者作虛假報導;一旦需要引導所謂的輿論的時候,他們不惜內部發文件讓自己的職工去頂帖,發表正面評論來最大程度維護壟斷企業的權益(雖然此帖可能是搞笑"搜狐內部機密郵件!五毛錢看一次",但這樣的做法並不缺少)。所有那些平時工資很高,年底拿獎金最多的企業,都在竭盡全力叫嚷其虧損。尤其在目下這種普通民眾自危的經濟危機情況下,他們更是通過控制輿論媒體,來叫窮的主兒,其實你只要稍有常識,就知道他們是在那裡為了自身集團利益而裝出來的窮困而已。"五大電力企業虧損,有望獲國資委百億補貼"的文章,就像中石油中石化叫窮一樣,完全是不靠譜的事。所謂國企的虧損(如果有虧損),一是官員腐敗;二是人浮於事,冗員甚多;三是不遵循市場經濟規律而取得一種良性競爭,所有這一切都是經濟壟斷(當然其根在於政治壟斷)所造成的。

有不少人覺得真相對他的利益影響並不大,其實真相不只是影響你的物資收入,而且還影響你的大腦發育與創造力,包括你價值觀的形成,以及對世界的看法。千萬別小看真相對於你生活的重要性,因為政府壟斷真相的後果相當嚴重。一切所謂的真相都由他們來發布,最後所導致的是誤導、愚弄,以及由此而來的對你利益的掠奪。你的利益要能得到相應的保護,對真相不遺餘力地探尋,絕對是重中之重。讓真相為更多的人知曉,你才能獲取博弈的資本,並且獲得相應的博弈與談判能力,從而達成對自身利益的保護。

2008年11月29日9:11分於成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牛博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