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民眾絞盡腦汁維權是社會的悲哀(圖)

發表:2008-12-02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湖北大冶市一些路段"黑的"氾濫,但市民投訴無門。近日,署名"文明冶人"的市民在該市一些路段張貼"尋官啟事",希望以此引起相關部門重視。有熱心網友將"文明冶人"的這一創意發到了黃石當地的東楚論壇上,引起網友熱議。(11月18日《長江商報》)

又見"尋官啟事"。就在一個多月前,因一根水泥電線桿被大貨車撞成兩截、懸在空中10天無人管,海南文昌市錦山鎮的居民就曾貼出"尋官啟事",呼籲解決。

大冶市的"尋官啟事"估計是受到了文昌市的"尋官啟事"。遺憾的是,文昌市的"尋官啟事"被媒體報導後,雖有網友關注、論者抨擊,但卻未見下文,問題是否已經解決讓人好奇。因此,大冶市的"尋官啟事"能否還能管用,無疑讓人擔憂。

湖北省大冶市

"尋官啟事"的背後,是政府部門低下的行政效率。水泥電線桿存在安全隱患,原本只需要市民打個電話,就能解決的問題,最後卻推脫拖延了10天之久,可見相關部門之拖延;大冶市"黑的"氾濫已有幾年,應該早有市民舉報,到現在卻仍未解決,可見當地政府部門之無能或懶政。

"尋官啟事"的背後,是公民維權之難。政府部門的不作為、懶作為會導致公民正常的維權渠道堵塞。在求告無門的情況下,公民也往往便開始絞盡腦汁維權。

"尋官啟事"真能尋到官嗎,官員們看到了"尋官啟事"會主動上門服務嗎?我看這種可能性不大。在我看來,公眾之所以對"尋官啟事"樂此不疲,無非想是引起媒體的關注,以便向相關政府施壓,通過"迂迴戰術"解決實際問題。

遺憾的是,這些另類的維權方式其邊際效應卻是遞減的。譬如,農民工爬上塔吊討薪,第一次還有媒體關注,次數多了,別說媒體不報導了,就算是路過的群眾恐怕也不會看熱鬧了。

於是乎,農民工要討薪,便要絞盡腦汁想出更為另類的討薪方式,譬如成立太太討薪隊。又譬如"拉車遊街"這種維權方式,其效果也是越來越不明顯了。這不,17 日,杭州的20多人拉著一輛價值500多萬元的高檔豪華轎車,在西湖邊"遊街"討說法(11月18日《楚天都市報》)。

此類"拉車遊街"維權方式已經報導千萬次,這次會否到達目的讓人懷疑。

維權越來越難

維權越來越需要創意,維權越來越難,便會使民眾的忍耐達到極限。這裡有則新聞:17日上午9時左右,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東江鎮30多名拆遷戶集體到市委上訪,反映隴南市行政中心搬遷問題,最多時約2000人。

18日零時左右,部分上訪人員衝擊市委機關,砸壞部分車輛和辦公設施(11月18日《甘肅日報》)。

如果說這些拆遷戶在此之前沒有通過正常的渠道維權,我是不相信的。之所以會走到"衝擊市委機關"這一步,恐怕還是因為在窮盡一切維權手段之後,拆遷戶已然無計可施,只能採取暴力了。

這樣的案例不勝枚舉。又譬如重慶"的士罷運"事件,如果有關政府部門早點解決"黑的"、"份子錢"等問題,事情顯然也不會鬧到這個地步。

"尋官啟事"也好,"太太討薪隊"也好,"的士罷運"也好,"衝擊市委機關"也好,都是民眾維權的方式。如果正常的維權渠道不暢通,維權越來越需要創意,也就不能奇怪民眾為何會暴力維權了--維權要絞盡腦汁,實在是令人悲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