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報業江藝平被貶真相(圖)

2008-12-05 21:02 作者: 李艾

手機版 简体 0個留言 打印 特大



圖一,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副總編輯江藝平

圖二,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董事長、南方日報社長、中國記者協會副主席楊興鋒

江藝平被剝奪南都實權 貶為分管新聞研究所

南方報業集團突然宣布,參與《南方週末》創辦的資深報人、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副總編輯,南方日報社委委員江藝平,自12月3日起不再分管《南方都市報》,改為分管南方農村報和南方新聞研究所。被稱為中國真話第一傳媒的《南方都市報》,此後則改由南方報業集團社長楊興鋒親自兼管。12月4日該消息被證實。

曾任南方週末主編和兼任南方都市報總編輯的江藝平,今年五十二歲,中山大學畢業,辦報向來追求新聞價值,遵循新聞規律,始終低調而踏實地在新聞第一線上耕耘。這次被貶,被南都員工認為可能是她的理想主義辦報風格為權力所不容,終被權力壓制,被權力所報復。

江藝平不再分管《南方都市報》的消息傳出,多位南方報業集團員工的MSN已經掛上諸如"支持江老師"、"江老師您好"之類的簽名。國內媒體沒有報導,牛博網等博客引述了相關消息。據知情人士介紹,12月3日,南方報業《南方都市報》多位員工收到了一條轉發的簡訊,透露"昨晚黨委開會至深夜,作出決定,今早公布",江藝平"不再分管南都",由楊興鋒社長親自兼管,其他不變。南方報業集團副總編輯曹軻、南方都市報總編莊慎之職務不變。還稱這是"最不壞的結果",以及希望"做好隊伍穩定工作,不意氣用事,專心致志做好南都的事"等留言。至此,江藝平在南方報業集團裡已經歷過三次被粗暴調離。

江藝平被貶的壓力可能來自北京

早在2000年1月,據稱來自北京上面的壓力,廣東省委宣傳部遂下令,時任《南方週末》主編的江藝平被調離。當時的《南方週末》以敢於批評社會腐敗現象,經常發表一些很有深度的調查報導而在業內聲譽雀起,被中宣部視為"自由主義思潮陣地",其稿件時常遭中宣部審查媒體內容的"閱評小組"點名批評。在江藝平調離4個月後,《南方週末》再遭整頓,代理總編錢鋼調離,副主編陳明洋撤職,記者部正副主任撤職,鄢烈山隱姓埋名,幾位主要骨幹記者長平、翟明磊、曹西弘等也在壓力下先後離開。

第二次遭權力整肅是在2003年,也是來自北京高層的壓力。江藝平時任南方報業集團分管《21世紀環球報導》的社委。2003年3月13日,正常出版的《21世紀環球報導》突遭停刊,據稱報紙遭中宣部及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停刊,緣於該報發表的敏感文章《李銳訪談》,談及政治體制改革禁區。

2008年12月3日,江藝平突遭剝奪權力,是第三次被整肅,據稱與今年四月底發生的南都週刊副總編長平(本名張平)言論事件和南方報業集團因此受到的壓力不無關係。4月上旬,長平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版新聞網以"特約撰稿人"名義發表《西藏:真相與民族主義情緒》一文,呼籲信息透明和輿論開放,在網上引起軒然大波,遭到部分網民和媒體的圍剿和恐嚇,被指責為"不折不扣的反華之音",長平還被指責為"反華媒體裡的漢奸"、"西奴"。4月11日,《北京晚報》發表北京日報社長、全國人大代表梅寧華署名文峰的攻擊性評論,對長平進行了猛烈抨擊,一時引起許多讀者的關注。其後,因為奧運會舉辦在即,長平事件被低調處理,南都報系有關負責人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亦否認了長平因其寫的時評文章被撤職的傳聞。但與此同時,有關部門可能會秋後算賬的傳言已在坊間流傳。奧運過後,長平遭遇不幸:南方報業集團進行集團以及各報系此時進行四年一次的競聘,長平被要求不得參加競聘,《南都週刊》副總編輯一職也相應取消,這在事實上撤銷了他的副總編輯職務(仍保留總主筆職務,但當時《南都週刊》版權頁上對長平的職務未做改動)。長平不再負責的《南都週刊》與其在任時的風格迥異。

10月,廣東省委宣傳部對南方報業集團進行調研,找了集團上層領導楊興鋒等去談話,明確指出江藝平不適合分管《南方都市報》,對長平也做出了新的決定,正式撤去其《南都週刊》副總編輯兼總主筆職務。11月28日出版的《南都週刊》版權頁上,已經悄悄抹去了長平的名字,但這個消息並沒有在全報社公布,知情記者稱沒有看到書面通知。此外,江藝平支持準備成立的南都傳媒研究院也有可能被此次突然變故而受到影響。

媒體自由度空間再度被擠壓

南方報系人員變動被稱為影響中國新聞報導自由的標誌性事件。此次一向對外開放和思想解放的江藝平被剝奪權力,則不難看出是中國媒體輿論環境趨向保守的一個信號。分析人士認為,2008年,中國被長年經濟快速發展掩蓋的深刻社會矛盾逐漸顯現,群體性事件頻發。繼貴州瓮安事件、雲南膠農事件之後,重慶、三亞、甘肅、廣州等地又相繼發生出租車司機罷工事件。政府及媒體在這一系列事件中雖較前表現有所進步,但需要指出的是,這仍然是政府自上而下釋意的結果,媒體自由度實質上並未增加。

相反,這一段時間裏,先有《財經時報》被暫時停刊三個月,《炎黃春秋》遭整頓,《南方都市報》亦一直受到壓力,其享有聲譽的時評版面屢被壓縮,不準提及新聞自由和司法獨立,言辭尺度一縮再縮,江藝平實權突然被剝奪,楊興鋒社長親自政治挂帥分管南方都市報和南都週刊,或許就是高層宣傳部門"秋後算總賬"的日子已經提前到來,未來南方都市報前景則不被看好。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退党

視頻
更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