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選的餅乾健康少脂嗎?(圖)

發表:2008-12-08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甜酥脆的餅乾一直很受女生喜歡,蘇打餅乾更是成為早餐首選。「因為很多人認為蘇打餅乾是餅乾裡最有營養的,其實蘇打餅乾未必很營養、很健康。」中國食品科技協會營養支持委員會理事範志紅副教授介紹,餅乾的營養有限,不能代替正餐,可作為應急食品,應減少食用的頻率。

揭秘常見四類餅乾

1.蘇打餅乾

問題:一般是由精白麵粉製成,其纖維素含量很低,而且為達到起層效果會添加小蘇打等,這可降低B族維生素。

優勢:含糖、含油較少。

2.全麥、消化餅乾

問題:纖維素口感很差,為提高纖維素口感,有起酥的效果,可能會加入很多油,從而使油脂含量比較高,容易使血脂升高,對預防心臟病不利。值得一提的是,有些餅乾會使用氫化植物油,這屬於反式脂肪酸,對人體健康不利。

優勢:纖維素含量比較高。

3.夾心餅乾

問題:這類餅乾一般由精白麵粉製成,同時為提高口感糖分會比較高,這會使血糖升高較快。而夾心餅乾裡的「心」為追求味道和顏色,會使用添加劑,一般是香精和色素,很少真正添加什麼水果原料,比如橘子味夾心餅乾,不是加入橘子,而是添加劑調和成的,雖然添加劑不一定有害,但不會帶來營養,可能還不如單純的餅乾好。

優勢:口感香甜。

4.「配方」餅乾

問題:很多「高鈣」餅乾、「含鐵」餅乾等配方型餅乾,到底加了多少鈣、鐵,是消費者不瞭解的。應該標明添加的成分佔一天推薦量多少,這是比較負責任的。

優勢:有些配方餅乾添加的鈣、鐵等能達到一定量,相對一些餅乾有些營養。

如何挑選相對健康的餅乾?

選擇餅乾的時候,你會認真查看包裝上的配料說明和營養成分嗎?範志紅介紹,據調查,消費者中,有看食品標籤習慣的不足25%,而自認看得懂的人不到10%。這使消費者很容易受到促銷和廣告的影響,不能真正地瞭解產品質量。

配料添加粗糧營養高

餅乾的主料是麵粉等穀物、油脂和糖分。一般的麵粉(小麥粉)以精白粉為主,營養價值較低;如果配料中添加了其他粗糧或豆類,則其營養價值有所提高。

使用植物油相對更好

在餅乾製作使用的油脂中,普通植物油相對較好,而牛油、豬油、黃油等動物油脂因飽和脂肪較高,價值略低,而含有反式脂肪酸的「起酥油」、「植物奶油」、「氫化植物油」是最不利健康的。

用紙巾判斷脂肪含量

相對而言,含有蔬菜、咸味和甜味較淡、脂肪含量較低的餅乾比較健康。想知道脂肪含量可用一塊白色面巾紙包住餅乾,用重物壓上,過20分鐘看看紙上有多少油脂。紙上的油脂越多,脂肪含量就越高。如果吃起來很脆,不油膩,而滲到紙巾上的油卻很多,說明其中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對健康更不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