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中國式"救市"的本質

作者:荒原 發表:2008-12-15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本來將要處於下行線的預期中,又恰逢世界金融海嘯強勢來臨,雙重壓力面前,政府強勢使出"四萬億"的解市重拳,欲重振中國經濟,再回高速增長軌道,凡此種種,消息不免讓人振奮不已。

"4萬億",想來不應該是以其它變相的如以物、稅、費、政和承諾相抵,毫無疑問將需要有同等的真金白銀踏踏實實地逐步落實到位。

資金來源無保

但在"雷人"的"四萬億"重拳"說"出之後,到目前為止,真正到位的只是中央已經兌現的大約一千多億元的財政撥付,這與龐大的拉計動劃相較,無異於杯水車薪般,且在短期內也已被各部門和地方政府"高效率"地爭奪一空了。至於後期的大部分資金來源,除了口頭的"說法",還沒具體的安排和到位時間表。縱觀中國經濟現狀,不論從現有經濟實力還是預期到付能力,似乎都不能令人有吃了"定心丸"般的踏實感覺。

央府除了承諾中央財政資金在"四萬億"當中的重點撥付,同時也給地方政府指派了為數很大的劃定份額,意欲有責同擔。如此以來,無疑又使本已處於艱難運轉中的各地方財政雪上加霜,必然會促使地方政府加大稅費徵收力度,進而增加當地經濟的生存壓力,產生新的次生危機。

最近已有消息稱,地稅系統已開始加大了對所轄範圍內經濟體的稅務稽查,原本模棱兩可的一些商戶,從此必須要負擔起納稅義務,其經營成本同時上升,生存難度也隨之增大了。

聽說央府還將放鬆對地方發行債券的控制。但這個禁區放開之後的狀況將會如何,是否會從此成為地方政府解決財政困難的一種新手段,乃至會否氾濫成災,成為新的社會公害,則無人能保。

資金使用不明

對各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此次執行中央"花錢"指示的"熱情、高效",不得不讓人另眼相看,但其所立項目的真實性和可行性,以及將來的使用效果如何,則只有老天知道了。

在諸多新聞中不難看出,各地方為了"貫徹"央府的統一規劃部署,已在不失時機地"整合、拉動"現有和預期的一些經濟項目,將"莫須有"者"放大、做強",東拼西湊甚者憑空杜撰,其本意,無非還是一貫的"政績"思維,為所謂的經濟刺激強行"貼金",更重要的是對央府資金的快速佔有,以期要達到財為"地"用,甚至是財為"己"用的陰暗目的。

可以預期的是,如果將來真的可能達到"四萬億"投入,但卻沒有同期出臺一個有效可行的獨立於各部門和地方政府的監管機制,其後果,必然還將是一場新的財富掠奪,除了造就一批新的豆腐渣工程和一批新的來路不明的暴富者,以及使社會矛盾更加尖銳和不可調和外,真正對經濟的刺激和拉動作用,必然是微乎其微,對社會的總體良性發展和平衡,甚至於是一無是處的。

投資方向不對

長痛不如短痛。但本次經濟重振,投資方向不是藉此機會對低端產業進行升級,進而使經濟從此走向以高科技、低能耗為主導,也不是以刺激和拉動迫切需要的內需消費為目的,而是一如既往地用本就操作順手並已成為中國"經濟毒藥"和"環境殺手"的基礎建設和房地產業為能事。同時投資主體不是來自民間,卻是一成不變地以計畫經濟模式下的"政府主導"為能事,並不能體現經濟的自由性和多樣性。

其目的,無非是從政治的高度審視,遵守"在此敏感時期,只能以短期社會效益和政治穩定優先, 長遠經濟效率和持續發展次之",這個不變的主題。

此前有杭州高層放言,"救房市就是救百姓"。而房市做為唯一支撐中國"發展繁榮"而不能放棄的經濟"毒藥",已成為與政治一榮俱榮,一毀俱毀的"政治產業"。救房市,其實最大限度上是在救政府(官僚更準確)自己,與百姓關係不但不大,反而是這種救市的後果,因為只能得來讓人可望不可及的高企房價,更會給普通國民帶來"終生與房無緣"的惡夢。

再則,作為中國社會基礎階層的農民和城市下崗工人,不論從歷史還是現實上說,也是最需要得到補償的一批人。改變他們的生存狀態,縮小社會貧富差距,構建和諧,本當是其中的應有之義。但因為最高決策層並沒有社會底層公眾強有力的代言人,在亂花迷眼的經濟紛爭中,相當然地不能從中分配到任何的直接利益,這個龐大的拉動計畫,將他們又一次可悲地遺忘了。

土地紅線之困

中國本就少得可憐的可耕地,同時要支撐糧食安全和經濟發展的重任。中國設定的糧食耕地面積下限為十八億畝,這是一個保證中國糧食供應安全的最低紅線數字,一旦突破,後果將是從現在基本自給轉向依賴外來糧食進口。

但投資與基礎建設,不能沒有土地。是要耕地及糧食安全以保證社會長期穩定和環境不再被破壞,還是要短期"救命",其它來日再議,也就成為了一個擺在決策者面前的兩難選擇。

在本次"四萬億"計畫出臺前,多年來所進行的大規模基礎建設,已使"十八億畝"具有被突破的某種跡象,如果加上本次史無前例的大動作,在某一天從懷疑變為鐵定的無情現實,也只是一個時間的問題了。

救市只是救急

應對上半年高燒不退的經濟,是以降"溫"為主調,但下半年不久便與時俱進風向調轉,改為強力"電擊"式的拉動提升了,這表現出中國經濟已處於"通脹不行,緊縮更不行"的維谷之中。

當然這有現實的需求和無奈,但在忽左忽右的大幅搖擺中,中國經濟能否適應這種冰火兩重天的生死"折磨",其短期效果是不是屬於"救急"或"救命",其長遠效果能否能有效和持續,片面的投資方向是否是飲鴆止渴,則需要認真思索,審慎對待了。

處於既有的社會氛圍中,用既有的方法和思維來從事新的大動作,無異於一次大"冒險"。在中國現代政治歷史上雖非首次,但在經濟上卻是少有。顯而易見,這種風險性是極大且未來是不可預估的。

總之,因為這一切是自己對自己的救贖,人氣不旺向心力不足是必然現實,其過程又是自己對自己的控制和監管,無異於左手看管右手一般,總難免有私心犯公和於心不忍的時候。所以,對本次強勢安排,不論將來這"四萬億"的"大手筆"能否到帳,只從其使用的不確定上而言,最終結果也並不是十分讓人看好的。

2008.12.10.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