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棋改變了孩子在學校表現

發表:2008-12-16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各地的研究顯示,下棋對孩子們特別有好處。受到這些研究結果的激勵,美國有越來越多的老師,試圖把棋藝引入孩子們的生活。

弗蘭基·羅斯原來經常惹事生非,他在馬里蘭州就讀的學校校長喬治亞·克拉克,還記得初次遇見他的情形。"我對弗蘭基的第一個印象是,我們得幫助他。但是他不會按照我們的要求去做。他那時在三年級,跟每一個他碰到的大人都發生衝突。"

克拉克校長決定讓他參加課外活動的棋藝班。她在短短的幾個月的時間裏看到了弗蘭基的明顯變化。"當他發現他的棋下得還不錯時,他馬上就開始成長了。過去兩年,我看到了他有很大的變化。"

世界上大約30個國家,包括俄羅斯,非常重視棋藝,他們將棋藝列入學校的課程中。世界最著名的兩位棋手,加里·卡斯帕羅夫和阿納托裡·卡爾波夫都是俄羅斯人。美國在這方面比較落後。但是現在,許多美國公立學校在課外活動中,推出棋藝項目。

馬里蘭州東北小學的棋藝班開辦人和教練吉姆·菲特說,專家們一致認為下棋對孩子們的大腦發育有好處,有的些孩子甚至早在兩歲時就開始學下棋。"專家們堅定地說,下棋有助於孩子們的智力發展,下棋有助於提高孩子們學習數學和閱讀的能力。"

菲特說:"整個想法就是,你有幾粒棋子,一個棋盤,再加上一個下棋的地方,你就可以進行一場非常過癮的行動。"

東北小學裡的幾名小棋手似乎並不期望藉此增強自己的智力,他們更希望培養自己的自信心。一個名叫伊凡的孩子說:"當我贏了,我會因為打敗了別人而高興,特別是如果輸給我的人是一個下棋高手的話。"

另外一名女孩說:"你移動棋子,並且吃掉對手的棋子,就像皇后啦,或者其他人物 .......... "

一名十歲的男孩說:"下棋的感覺真好,因為你可以打敗別人。"

馬里蘭州的學生還有機會參加像棋比賽,並且可以累積得分。例如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校區,每年提供兩個全額獎學金,給比賽積分最高的兩名棋手。菲特說:"我告訴孩子們,靠棋藝進入大學,要比靠足球容易得多。因為你看看周圍有多少孩子在玩足球,在球場上衝衝撞撞。而你們只要坐這裡動動棋子就行了.........."

今年才13歲的上杉晉作是華盛頓郊區的一名高中生,他贏得一項棋藝獎學金。他說:"真開心,高興的我不停地跳啊,跳啊。"

晉作說,不管能否能贏得獎學金,孩子們都該繼續下棋。

對於弗蘭基·羅斯來說,下棋幫助他的自尊心。他的老師說他曾經一度說話口吃,現在這個毛病已經沒有了。羅斯說: "我覺得下棋讓我學會了耐心,學會在張嘴說話前要先思考。我只是喜歡下棋,可是如果贏了,我當然很高興。"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