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各地設專責小組嚴防企業老闆關廠走人

發表:2008-12-16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廣東省東莞市勞動局數據顯示,今年9月、10月東莞約117家企業欠薪關廠、老闆潛逃,近2萬名員工受影響。珠江三角洲各地政府近來已派出專責小組,緊盯經營不善的企業老闆。

香港"文匯報"引述香港專業人士鄭生說,最近實地考察東莞、廣州和深圳等地發現,採取卷款"跑路"的方式結束營業,是目前港商、台商常見的做法,隨著金融海嘯影響擴大,這種現象還會蔓延。

知情人士表示,當前很多企業負責人在幾個月前就把錢不動聲色地匯到外國帳戶,"不賺錢就選擇破產,這是目前很多企業逃避債務的辦法,而其實此前大多數資產都已被巧妙轉移走。"

面對供應商,打算破產的企業會約好60天結帳,在結帳期限前,做完所有訂單並拿到貨款,隨即關廠。面對工人,這類企業會事先放風聲稱經營困難,資金週轉不過來,先拖欠1個月到2個月的工資,承諾第3個月一起補發,結果在距第3個月還有幾天時,老闆和企業高階主管突然消失。

企業老闆逃走卻丟下爛攤子,成了珠三角各地政府的"不定時炸彈"。據稱,素有"小香港"之稱的東莞樟木頭鎮,為了替破產的企業墊付人民幣2400多萬元(約新台幣1億1621萬元)的工人薪資,導致當地財政陷入困境。

當前金融海嘯衝擊下,珠三角各地政府開始派出專責小組防範一些可能破產的企業老闆走人,包括深圳寶安區已成立企業經營預警工作領導小組。

廣州海珠區區委書記鄧偉強和相關部門日前表示,最近海珠區制定"企業倒閉勞動保障應急處置預案",及時處置區內倒閉企業員工工資支付以及再就業等問題,有效保障打工者的權益。

海珠區勞保局相關負責人說,"現在,我們每天都有專門的勞資巡查員,到區內18個街道的企業進行動態監控。"海珠區已成立工作專責小組,並安排專人在各個街道重點防控。

他表示,從10月開始,調查了50人以上的533家企業的經營情況和工資發放情況,把50人以上企業的工資支付情況作為日常巡查的重點。同時,還專門發出了"溫馨提示",提醒轄區內有廠房和場地出租的企業,要注意防範一些老闆拖欠水電、租金以及欠薪逃匿。

據統計,海珠區因企業老闆逃走而關廠的有45家,多屬中小型製衣廠,規模約20、30人,多為外地打工人員。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