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多少煙稅能讓局長不抽天價煙?

作者:舒聖祥 發表:2008-12-17 1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揚言要"查處開發商低價賣房"而聞名"網內外"的南京市江寧區房產局局長周久耕,這下子注定要"名垂網史"了。網友們對周局長開會和講話時的照片來了一番"人肉搜索",發現周久耕所抽的煙是南京捲煙廠生產的"南京"牌系列"九五之尊"香菸,每條售價1500元至1800元之間。(12月16日《成都晚報》)另據網友搜索,其所佩戴的可能是價值十萬的"江詩丹頓"名表;還有人指出其衣服可能也是名牌,其中一件襯衣像是法國"鱷魚"。

"至尊南京--廳局級的享受。"還記得這句廣告詞嗎?身為"油水衙門"的房產局局長,享受這天價的"至尊南京",雖然在外人看來很乍舌,但在官場內部應該不是什麼新奇事。既然這些天價煙的"銷售方針"如此明確地指向"廳局級"以上人群,那麼周局長"享受"與其級別相稱的"至尊南京",當然不會感到任何不合適,於是別管什麼場合,該怎麼抽就怎麼抽。

可是,"少見多怪"的網民,掀開厚重帷幕之一角偷偷窺探到這一幕"新發現"之後,卻個個都震驚了,紛紛拿出算盤來,替周局長算了一筆收支明細賬。最為誠實的算盤告訴我們:這應該是一筆工資無法承受之消費,正好印證了那一句"買好煙的不抽,抽好煙的不買"的名言。套用一個爛透了的時評標題,"天價煙也是一封舉報信",有關部門應該用行動來回應一下眾網民的關切。

但我對此並不抱太大信心,猥褻女童尚且只是以"影響公務員形象"之名記一小過,網友對局長抽天價煙的"捕風捉影"又怎麼可能掀起問責風暴呢?其一,公務員沒有義務申報個人財產,抽不抽得起天價煙,是自己買來抽還是別人送來抽,必將查無實據;其二,即便確實是"朋友送的",我們也沒有新加坡、芬蘭那種非常細化的反腐規定,自然不必擔憂新加坡"受賄1元坐牢8月"、芬蘭"高官因一道鵝肝而下臺"的那種"奇聞",接受人家"幾包小煙"算個什麼事情?能出來"闢謠"一下,實在就算對得起"群眾監督"了。

網友這樣的曝光,大概充其量只會成為一種提醒:下次別太張揚,記得破費幾塊錢去買個鐵煙盒,把你那天價煙都給包裝好了,別盡給好事的刁民留機會。既然抽好煙的人不用自己買,既然抽"朋友送的"好煙又純屬小事一樁,那麼,"廳局級的享受"必然繼續青煙裊裊。

今天另有一條新聞說,中國控煙協會的專們建議"大幅度提高香菸從量消費稅,從目前的0.06元/包,提高到1.00元/包,並且應該考慮把總的稅率提高到零售價的60%以上"(12月16日人民網)。可是我們想問問:提多少煙稅能讓局長們不再抽天價煙呢?提高煙稅或許能有效減少人們的吸菸數量,而且還不減少甚至增加政府財政收入,但只要有"廳局級的享受"存在,單純提高煙稅必然不是公平之策。

關鍵是,控煙最為需要的是政府決心,而提高煙稅不過是一種手段。試問,那些抽天價煙的局長們,會真有大力控煙的決心嗎?一邊"享受"著免費的天價煙,一邊鼓吹著提高煙稅是為了保護公民健康,誰能說這還不夠虛偽?周局長說查處低價房是"對百姓負責",官員忍受身體摧殘猛抽天價煙,該不會也是為了給財政創收,是"對百姓負責"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