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帝王如何解決糧食儲備問題

發表:2008-12-20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大本,食足為先】。糧食儲備問題關係國計民生,是古今中外皆關注的大事。去年那場罕見的雪災很讓人犯暈,官員們一邊和民眾抗禦雪災,一邊把儲糧設施的使用運轉情況擺在了首位。

中國糧食儲備的歷史十分悠久。夏朝,倉儲制度正式成為國家的一項重要財政制度,此後的各朝各代也無不把儲糧問題擺在治國安邦的重要位置。

儲糧可以說是中國古代帝王的戰略思想之一。帝王們都懂得「廣積糧」的厲害所在,都明白儲糧起著【平抑糧價,調控市場;賑災備荒,安民固本;供養軍隊,備戰應戰】的作用。


【深挖洞,廣積糧,高筑牆,緩稱王】,就是當年劉邦實力不夠強大時的十二字方針。【深挖洞,廣積糧,高筑牆】則是朱元璋的九字方針。

他們無不懂得「廣積糧」 的重大意義所在。元末時天下大亂,群雄並起,人人皆在爭奪天下,朱元璋之所有能取得最後的勝利,與「深挖洞,廣積糧,高筑牆」的九字箴言是有一定關係的。鍋裡沒幾兩米就開幾千人的飯,無異於扯了張虎皮來做大旗,不過狐假虎威而已。

老祖宗們當時也知道「廣積糧」,也就是要擁有充分的給養,要有經濟實力做支撐。

朱元璋這個貧民皇帝雖文化不多,他也懂得這個厲害關係,也懂得【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糧食儲備,是戰爭最重要的物質保障,也是國家的統一大業的先決條件這樣的道理!於是,通過特派官員來負責水利和屯田,以及推行「鹽法」等手段,來想方設法廣積糧,來充實自己的經濟基礎。


朱元璋

歷代王朝除狠抓皇糧國賦入庫外,還積極拓展其他的籌糧渠道。例如宋代,不同類型的倉廩有不同的糧食來源。

正倉亦稱「官倉」,其糧食來源主要是皇糧國賦;各州、縣的義倉,主要是從官收的春秋二稅中,每石另收一斗儲倉;常平倉的儲谷,主要是每年夏秋兩季以略高於市價收購。其本錢由國家財政統籌撥付,廣惠倉的倉米來源是官府對無人耕種的絕戶田,募人耕種所收的租谷;社倉主要為官府提供谷本,收「息米」,同時也通過勸捐和勸借的方式,面向富民,籌措谷本。

但歷代封建王朝的倉儲制度中,均存在較多的問題,主要表現為:倉吏腐敗,虧空嚴重;儲備不足,調控乏力!為解決這些問題,封建王朝十分重視加強倉儲管理。

一般說來,中央財政最高行政長官,是全國倉儲的最高主管,其下另設專門的「倉官」負責倉儲事宜。如明代,戶部掌管全國錢糧,各省由布政司分理,無論京庫錢糧支用還是地方存留與上解,都須遵循戶部的細則定例,並接受戶部的審核。


對不同類型的倉儲,採取不同的管理形式。如常平倉等官倉,主要由各級政府機構管理,而義倉、社倉、預備倉等民間倉儲。則在官府的指導下,主要由民間紳士自行管理。主要的管理制度則有兩點:

一,制定較嚴密的管理條規。例如:秦代有專門的《倉律》,規定嚴格;西漢設有專門的會計簿冊,詳細記錄倉儲穀物的數量丶品種、出入、經手人、核驗等,上級官吏會經常檢查。

二,加大懲罰的力度。譬如:清代雍正元年至三年(1723-1725年)期間,雍正連續發出,有關清查錢糧虧空的上諭三十餘道,並派朝廷官員,協助清查地方錢糧虧空。

在清查過程中,雍正皇帝下諭:即便涉及高官與貴族,也決不寬貸!對被參貪贓的官員,一是抄家,二是罷官,嚴重者處以極刑。

来源:東北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