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農:中國經濟進入嚴冬(上)(圖)

發表:2009-01-01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一處建築工地的農民工們。由於許多企業減、停產,大量農民工沒活干,提前回老家了。(Getty Images)

(編者按:程曉農,1985年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碩士,曾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博士,現任美國《當代中國研究》雜誌主編。)

最近中國出現了明顯的經濟衰退的跡象。這一切是怎麼產生的?首先從中國現在的經濟狀況,最近的普遍的失業這個現象談起。因為這個現象大家可以很輕易的從周圍的人那裡感覺到。

首先,從去年開始,香港、臺灣以及其它國家的外商分別有他們的商會,分別在今年下半年做過調查。這些調查的結論差不多是一樣的,也就是說在去年的這個時間,基本上港商、台商和西方國家的投資者有一個普遍的看法,就是在今年,2008年,大約港商的20%、台商的20%和西方企業的20%,也就是各自1/5都會停止營業,撤出中國

可想而知,實際上出現這個局面以後,中國沿海地區至少會有1/5的工人,可能沒有辦法在外資企業繼續就業了。事實上從今年年初,外商陸續開始撤出。與此同時,中國國內的經濟開始出現大量的問題。到現在為止我們看到,實際上外企撤離的規模可能超過20%,剩下來留在中國的很多外資企業也處於停產、半停產狀態,很多企業現在只給工人發很低的工資,特別農民已經沒有辦法靠那點基本工資活下去,所以很多人提前回家了,不是回家過年,而是捲鋪蓋走人了。

所以今年出現很有趣的現象,在廣州車站,以及上海等地都出現了大量的民工提前返鄉。甚至安徽省阜陽市當地政府對民工大批從外地回來感到非常緊張,為此當地專門派了幹部24小時看守在阜陽市火車站,目的是統計每一輛列車"吐出來"的返回的民工人數,回到各個縣的又各是多少?

對地方政府而言,大批民工突然回來,他們沒有再像往年那樣回來過年,帶來錢留在當地,然後第二年再回去打工。反而是看起來回去就不走了,那麼對地方政府來講,這麼多勞動力在當地找不到工作,生活無著,對當地政府來講是一個很沈重的壓力,而且當地的經濟因此會受到嚴重的影響。

所以,現在民工提前返鄉的現象,已經成為中國經濟進入衰退的表現。雖然各地政府報的數字不是很高,此時此刻每一天從廣州車站往西南各省、湖南、江西這些省,以及上海站往安徽去的民工數量都非常大。相信快到年關的時候會有更多人回家,而不再回到原來打工的地方,這是一個信號。

第二個信號,就是今年大學生的就業也面臨寒冬。我們都知道過去幾年來,中國大學生畢業以後,找不到的工作的比例越來越高,大概五、六年前,這個比例可能是20%-30%,現在的比例已經提高到70%,今年可能更高。在全國各地大學裡都出現了這樣情況,大學生突然發現,他們不管學什麼專業,想找工作都比以往難多了。

不僅如此, 現在即便能找到一份工作,給的工資也非常低,甚至一千幾百塊錢就打發了。而對很多大學生來講,月薪一千幾百塊錢,他們能找一份工作已經心滿意足了。不是說這個錢夠用,而是說這已經來之不易。一千幾百塊錢在今天的中國,無論是廣州、上海還是北京,幾乎是沒辦法生存的。用比較形象的話來講,一個月掙1500塊錢,這個人付出交通費和基本的伙食費,他基本上不能租一個一單元的房子,他租不起。

因為那樣的房子,至少要一千五、六,甚至兩千,所以他們最後的結果只能去找上五、六個人,六、七個人分租一個單元房裡幾平方米的小隔間,這個生活狀態比"京漂"好不到哪裡去。在北京是這樣,在上海也差不了太多。

換句話講,按上海、北京這些城市的生活標準,一千幾百塊錢的大學生的就業工資,已經低於生存線的需要了。與此同時,在中國的今天,白領開始普遍有緊張感。很多過去被大家羨慕的一些民營企業和高科技企業的白領,還有外資企業的代理,現在普遍感到恐慌。

因為可能隨時被裁員,同時工作負擔加重。薪水下降,加班費、津貼大幅度減少。不僅如此,在上海這樣地方的外資企業已經出現全面問題。很多外資企業的本國的總部開始大規模的裁員,那麼也影響到外資企業派到海外的人。首先減掉了他們的住房津貼,所以上海的湖北小區,現在出現了大批外國在中國工作的人開始退房,或者要求下降房租,原因是他們的待遇已經下降。這些都表明,中國經濟開始進入冬天了。(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