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人間正道是維權

--《也談改革30年》之七

作者:鮑彤 發表:2009-01-02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謝聽眾和讀者和我一起,浮光掠影地瞥過了幾個鏡頭。我們回到了"不改革死路一條"的出發點。我們憑弔了在毛澤東領導下奄奄一息的中國。我們向1976年天安門前的四五運動致敬。在默默無語地集結起來的民眾中,蘊藏著,並且噴湧出非毛化的源泉。一舉粉碎四人幫的壯舉,七嘴八舌的三中全會,都是這個源泉的生成物。全國城鄉熱熱鬧鬧的嘈雜音(時而大聲,時而耳語),摸著石頭過河(時而雀躍,時而躊躇),偉大的改革開始了。搖搖晃晃,步履不穩,持續了十來年。這才是歷史。儘管醉心於設計的人對此不屑一顧,歷史的脈絡不必到巨人的大腦裡去發掘。是中國社會生生不息的湧動,啟動了非毛化的進程。黨的領導有能耐壓制民眾,使改革夭折,但是,它肯定沒有能耐消滅民眾,消滅社會,消滅各種力量之間有時和緩,有時激烈,互為進退,互為消長的運動--正是這種運動,才是決定方向的因素。

在四個堅持的主導下,改革已經被腰斬。它變質了,異化了。近十年來,在中國一切社會活動中具有最頑強的生命力的,最值得關注的,是民眾的維權行動。群體性的維權遍及城鄉,每隔五分鐘一起,此伏彼起,不屈不撓。民眾維權正在向一切領域擴展:從個別冤假錯案的上訴,擴展到人身安全權、土地權、財產權、宗教信仰權、民族自治權、知情權、監督權、表達權、選舉權的全面維護。與此同時,維權正在從勞苦大眾和不同政見者的求生訴求,發展為社會各界的全民維權:記者維權,作家維權,律師維權,消費者維權,白領維權,企業家維權,公務員維權。我毫不懷疑,全面和全民的維權運動勢必步步深刻化。維權是正道,不准維權是逆流。如果羅瑞卿、彭德懷、劉少奇活著,我想他們自己也會要求維權。憲法第二條講得好極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共和國之所以是共和國,這是前提。倘若人民的權力被一陣風從地面刮到天上去了,那才叫做"國將不國","國已不國"。

所以我建議關心中國未來的朋友們,在鑽研中共中央公報的同時,不妨盡量收集每日每時在中國城鄉發生的"維權實錄",研究它,關心它。後者的價值,現在已經肯定遠遠超過了前者。將來決定整個中國的(包括"四個堅持"本身的)走向的,不是前者,而是後者。改革無力完成的使命,將在維權中實現。人人維權,各得其所,公僕順從民意,官員服務於民眾,民眾監督著官員,官民之間不再存在"領導與被領導"那種所謂天經地義,中國就有救了。在改革已經異化變質之後,中國的希望在於公民維權--和平地,合法地,堅持不懈百折不撓地維權,通過維權,實施憲政,救國救民。

請允許我用2006年一篇舊文中的幾句話來結束這組文字:"半個世紀以來,中國困處在一黨專制的倂發症之中。通過民衆維權,改革一黨專制,建立民主制度,中國社會面臨的各種重大矛盾就會有主動解決和比較順利解決的可能。" "中國人進入了民衆維權的時代。腐敗和專制的黑暗,將在民衆維權過程中消翳。公道和自由,理性和活力,將通過維權而獲得。維權的過程,就是建立民主制度的過程,就是在各社會主體之間建立協商對話制度的過程。中國將依靠維權而告別朦昧,進入現代文明社會。這是一條普世大道。現代世界就是這樣走出來的。中國的現代化也同樣要靠維權來實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