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三世紀同仁堂 服務過8位清朝帝

作者:陳慧敏 發表:2009-01-13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過339年風華的北京同仁堂,已是中國歷史的一頁。創立同仁堂的樂氏家族,從搖鈴看病的鈴醫起家,到清朝在太醫院任吏,服務清朝八位皇帝。同仁堂在時代裡求新求變,不斷書寫歷史新頁,如今已是現代化的製藥、零售和中醫服務企業。

同仁堂在中藥古老傳統中,卻有最現代的管理和經營手法,已茁壯成十家公司、擁有兩座生產基地,其中兩家企業各在上海A股和香港創業板上市。同時在27個海外國家設立據點,包括臺灣、香港、英國、加拿大等。年營收達到人民幣86億元、利潤人民幣6億元,出口創匯2,100萬美元。

中國同仁堂集團董事陸建國說,同仁堂經歷時代考驗,是秉持著創辦的樂氏家族以"仁"為本文化,創始人樂顯揚以"同仁"命名,其子樂鳳鳴傳承祖業,訂立製藥宗旨是:"炮製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

陸建國說,樂氏家族服務八位清朝皇帝,共188年,"這是提著頭行醫,醫治不好皇族,關攸人命,藥品也關乎民眾健康,同仁堂藥品品質從來不敢打折。"樂氏族譜有一位無頭布衣,就是家族某代成員,捲入宮廷糾紛,含冤受害被行處,家族知道其含冤,仍將其列入祖譜,增添傳奇。

同仁堂以製藥起家,靠的是敢於天下先的創新精神。從樂顯揚、樂鳳鳴整理出經典方劑,包括牛黃清心丸、安宮牛黃丸、再造丸等經典藥品,約400多項。

樂氏家族的樂平泉氏研製製藥高手,研製近百種,到1970、1980年代,老藥工出身的李培松,研製骨刺消痛液、棗仁安神液、安神健腦液等新產品。迄今,同仁堂有治療型藥品和滋補保健型藥品各千餘項。

同仁堂的創新從來沒有停滯,在1956年被中國政府接管,公私合營後,當時傳承到樂氏家族第十代樂松生,擔任北京副市長,為同仁堂建立第一個藥酒生產廠、成立北京同仁堂中藥提煉廠,開創中藥西制的先河。

近年來,同仁堂老字號走出現代化經營,製藥、零售和醫療服務等三大領域。從2001年起,同仁堂開始邁出本市辦店,走向全國,在大賣場開設店中店,如今已擁有800多個門市,其中九成以上都是直營店。

同仁堂創新的秘密,來自人才傳承製度。陸建國說,同仁堂製藥不招學徒,採取兩種人才培養模式,一是子承父業,父親把製藥的手藝和訣竅,教授給兒子。二是提供給優渥薪資,吸收其他同業的優秀幹部,為同仁堂注入活血。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